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如何做好管理工作

——一個管理者的總結

管理工作要想做好,有很大的難度,別看名片上印著經理什麼的頭銜,很多都是塗有虛名。要真正做好管理工作,需要思想觀念、意識、心態和方法方面做足功課。

日本的稻盛和夫說過,“成功就是能力*努力*態度”,從這個角度講,能力和努力都是正投入,可以根據程度定位0-100%,而態度是-100%-100%,可見心態在人的成功方面顯而易見。

優秀管理者是可以通過努力達到的,我認為管理的要義在於知行合一,不但要知道,也要做到。做好管理工作,成為優秀的管理者,需要理論、實踐和經驗等的積累。總的來說,需要做到觀念到位、心態積極和方法得當。從思想,到態度,到行為,到習慣,到性格,到命運,在優秀管理者身上是正循環,是個不斷強化的過程。筆者從事多年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主要從事虛擬的載體管理,也就是信息,是文功;今年以來,我開始介入企業實體經濟,從供應鏈、物流等角度介入管理工作,是武功。現簡單總結如下:

一個優秀管理者的能力是客觀的,不會因為客觀環境變化,管理對象轉換而失去。所謂,有效率的人總是積極進取的,沒有效率的人總是拖拖拉拉的,即心態決定將來能否把所有事情做好,正向強化的理念是管理獲得成功的法寶。

第一,觀念修煉。

真正的領導要有良好的觀念,意識,明白自己的責任是始終圍繞著為跟隨者創造利益,而非擴展自己的利益。管理工作的本質是通過他人完成工作,也就是管理應該“無為而治”。管理工作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往往取決管理者的眼界,沒有意識到就不知道該如何做,知道了就會不斷找方法去做。管理者的價值在於不斷複製自我的能力,提升下屬的實力,放手授權。然而,授權不授責任,工作沒有做好,永遠是管理者的責任,不能讓下屬跟上自己的思路,未能有效啟發下屬,是管理者的錯。

第二,心態完善。

管理者要有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不斷提高的反省,遇到問題要從根本上,治標更要治本。作為管理者要始終抱著主動積極地同下屬分享的態度,構建高績效團隊。當然,包容的心態也是很重要的,管理者存在的價值就是提升下屬的不足,所以,碰到管理問題要始終反省自己的心態,不要認為都是別人的錯,打心底里積極地願意去分享,同時,要有吸納、接受、容忍不同聲音的氣度。

第三,方法得當。

1、管理團隊要抓好四個關鍵點,即有效的願景管理、建立工作標準、賞罰分明及時、人性化關懷。

2、管事理人,先理後管。管理工作先要有梳理,明確方向和目標,然後要有跟進,有檢查,有管的動作。

3、學習標桿管理。管理者要善於尋求外部和內部標桿,找出差距,進行整改提升。

4、做教練型管理者。教練涉及四個過程,也即說給他聽,他說你聽,做給他看,他做我看。

5、讓部屬學會思考。下屬遇到問題,管理者不要給出直接的答案,要啟發下屬的思考,培養下屬解決問題的能力。

6、從員工內心激發熱情和欲望。

7、堅定的工作信念,包括工作是為自己做,而不是為了老闆做、工作做不好不是能力的問題,是態度的問題、你在這裡做不好,在任何地方也會做不好、每個人都要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不僅僅是完成工作任務。

8、鼓勵並身體力行推進團隊學習,建立學習型組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