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迷茫,就做好當下

在校園裡生活了5年,從學生到輔導員老師,聽到的很多很多的聲音就是“迷茫”,上周和學生的談心談話中,又一度又一度的聽到這兩個字。

在校大學生,無論大幾,仿佛都迷茫,不迷茫就不正常。聽了學生們的盡訴愁腸,大體就是說經歷了大一從“忙”到“茫”,再到別人學習我就學習,別人做社會工作,我就做社會工作,別人做項目我就做項目,別人兼職我就兼職的“盲”,總結出來就是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所以不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不知道現在做的事情有沒有用,也不知道不這樣做會不會後悔。比如:不喜歡學習、不喜歡專業、不知道以後的出路在哪裡,想轉專業不知道能不能轉、不知道轉什麼,想以後工作不知道做什麼,想考研不知道考不考的上……

儘管生活中會遇到很多的問號和不確定性,但我們也不應該迷茫,很受一句話的鼓舞,這么說的:“如果你看不清自己的未來,那就做好現在”。

我總是像扎雞血一樣的號召大家努力,碎碎念的天天叫囂著做事要踏實,因為未來不是想出來的,而是腳踏實地做出來的。

其實,生活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平等的,作為一個“輔導員兼準研究生”的我也有我的問號和不確定,剛參加工作,工作經驗、方法上沒有優勢,還時刻面臨著學生工作和個人發展的雙重壓力,不知道未來能不能平衡好學習和工作,不知道我的這批學生以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不知道讀完研26的我還能不能嫁的出去,能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養活自己……

但我相信,我每天努力一點點,就會有所收穫。每次晚點名,我都會認真準備,無論是校院通知還是思想教育內容,我都會提前寫下來,儘量記下來用演講、對話、交流、PPT等方式在晚點名時分享給大家,也許很多老師只是單純的走個過場點個名,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學生不喜歡晚點名,學生不會仔細聽你絮絮叨叨的說著什麼,也許有人會說我在做無用功。可是,如果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就不去做,就迷茫、倦怠,那我的工作就會越來越沒有激情和熱情,人生就越發沒有目標,工作做不好,學生帶不好,那對我而言才是真的沒有未來,甚至會輸掉現在。

不記得是在書里還是在網上看到了一段話,說,如果你覺得沒有目標,看不清未來,就抓住現在,哪怕每天練一次字,讀幾頁書……所有這些,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某個地點就會成就你。

從今天開始運動,就可以在未來給自己一個健康的體魄;

從今天開始認真讀書,就可以在未來給自己更多的知識;

從今天開始拓展能力,就可以在未來給自己充滿自信的從容。

如果你看不清未來,那就做好現在。

青春不過幾年,今天,你努力了么?明天,你會努力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