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俞敏洪:活在點子上

什麼叫活到點子上?就是覺得自己這一輩子沒有白活,幸福指數很高,心靈很充實,回頭看自己的人生道路沒有太多遺憾,也沒有太多悔恨。如果讓你再重新來過,你還是願意這樣生活,這就是活到點子上。

怎么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活到了點子上?下面幾個問題可以幫你判斷:你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嗎?你想到正在做的事情會充滿熱情嗎?你周圍有朋友讚賞你正在做的事情嗎?不是羨慕,是讚賞,羨慕可能是因為你做的事情能夠帶來錢或名聲,讚賞是因為你做的事情有意義。你做的事情能夠給心靈帶來充實嗎?你有真正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嗎?如果你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那說明你活到點子上了。

我的一個朋友有很強的經商能力,他如果做房地產生意的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但他夢想的生活是草原、天空和馬。於是,在撈到第一桶金後,他立刻停止了在商場的搏擊,到內蒙古買了一片草原,蓋了一個很美的小度假村,養了十幾匹好馬。每當春天來臨,他就去自己的草場,過起海子想要的那種生活,“做一個幸福的人,餵馬,劈柴……”小度假村每年能夠給他帶來一些收入,去掉運營成本後還能剩下十幾萬,用來作為家庭開銷。他找了一個自己深愛的女人,她也非常喜歡這種生活方式,兩人經常在草原上流連忘返。

小鵬是一個喜歡旅遊的人。他最長的工作時間也就3個月,對他來說,工作只是為了給旅行籌資,只要拿到工資,他就立刻加入驢友的隊伍,遊歷世界各地。他的文字和攝影作品被一些國家的旅遊局看上了,他們給他提供資助,使他成了職業旅行家。就這樣,他圓了自己一輩子旅遊的夢想,還出了本《背包十年》的書。

一個活到點子上的人大概需要3個要素:第一,有一個自己真心真意喜歡做的事情,而且這個事情能帶來經濟收入。第二,對於權力、財富、名望沒有過多興趣,更願意追求內心的充實和滿足。第三,有一個特別值得你愛的人和你同行。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一個自己無比喜歡的人,你就會和他一心一意地經營生活。這時候,就算再平淡的生活也會充滿歡樂。

具備以上3個要素,你就算真正活到了點子上。

我把這個觀點放到微博上,後面跟了幾萬條評論,許多人說這3個要素看上去簡單,要做到卻太難了。這表明,大部分人都沒有活到點子上。其實,能做到3個要素中的任何一個,生命就會減少很多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