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你找不到工作的15 個原因

在中國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數以百萬計的大學生們抱怨說找不到工作,但是數以萬計的企業單位卻也抱怨說找不到合適的人才。這到底是怎么了?是大學生努力提升自己以滿足企業的要求,還是企業應該反過來反思自己的問題?筆者認為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根源在於,我們目前的大部分大學與社會真實的需要嚴重脫節。筆者在本篇文章中總結了20 個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合適的人才的原因,希望對讀者有所啟發,本文主要從學生的角度分析原因,因為能否找能好工作的核心其實還是我們自身的軟硬實力。

1、你不了解自己,更不了解企業。目前的大學生很少會在讀書期間關注自己心儀的公司,花時間去研究這類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自己距離這樣的人才的差距在那裡的思考也應該是不多的。著名學者Gyorgyi 曾經說過:‘Discovery consists of seeing what everybody has seen, andthinking what nobody has thought’。 無論是在自然科學還是具體到找工作機會只尋找那些比別人想法多一點的人。

2、你眼睛盯著第一個月的薪水,從不或者很少抬頭看三年、五年後的‘錢’景。三流的人才看眼前,二流的人才看三年,一流的人才看十年。這與我們古人的說法基本一致,我們的古人教導我們說人為三品:上品之人,不教而明,屬於聖人一流;中品之人,教而後益,多數人都在此類;下品之人,雖教而無益。關於薪水是第一個月重要還是三年、五年後重要,這個需要讀者自己的悟道。

3、職業規劃規劃的核心是如何不斷自我升值,自己升值了薪水升值便是個再自然不過的結果。你是想當計件工還是想當升值工決定了你的職業規劃的方向。所謂計件工就是說你乾一個工作熟練之後不需要學習新的技能,靠簡單重複計件量來維持或者提高收入就叫計件工。計件工無需動腦,你的一輩子大概就是個機器的零件。所謂升值工,就是你通過不斷的學習從一個簡單的工種,慢慢向上去挑戰自己以前不具備的能力去駕馭的工種。你用自我升值的方式來提高自己的收入。當你實現經濟自由的時候,你就可以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業了。

4、你眼高手低,總是胸懷著征服改變全人類的雄心卻不肯具體去執行任何一個細節。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確實有可能不是好士兵,但當不了士兵的將軍一定是冒牌將軍。古人講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老闆最喜歡的人永遠是那種有將軍的膽略,但更有士兵的一流的執行能力的員工。一個執行力一流但智力有可能三流的人永遠比一個執行力三流但智力一流的人更受歡迎。

5、你總是覺得懷才不遇,你不懂所有的老闆都喜歡不抱怨,先把活乾好的下屬。 壞話傳千里和壞事傳千里一樣。你的抱怨會最終傳到你老闆的耳朵里,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毫無建設性的純抱怨型員工。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words. 在這裡這句話最經典不過了。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工作,真真實實做人,機會不是抱怨來的,是靠行動爭取來的。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公平,你不能把自己的成功或者失敗倚靠在那些你無法掌控的事情上,你唯一能掌控的就是你自己對待這個世界的態度。

6、你不懂要證明自己靠的不是口活,是活。你總有一套說辭來為自己自圓其說。你從來不閉上你的嘴巴用行動來證明自己。你總覺得語言上的失敗就是失敗,因此你總要在與人的辯論中勝出。你很享受別人啞口無言時給你帶來的那種瞬間的快感。你不懂嘴巴能解決的問題大部分都是小問題,真正的問題是需要實幹的。

7、你不懂樹能長多高多大倚靠的是你的根扎入土地的深度和廣度,你總是飄在天上做神仙一樣的夢,沒有根的樹,你死定了。很多大學生一畢業就恨不得自己馬上就當董事長,在他們眼裡別人全是弱智。還沒工作幾年就概嘆人生迷茫,報國無門。我經常觀察那些長的又高又大的樹,發現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他們的根都深深的扎在泥土裡,不吭聲地成長、成熟、強大。

8、你對人性的了解太膚淺,你把學校小社會裡學到的一些厚黑之術當成做人之道,把諸如誠實、寬容、真誠、勤奮、樂觀、靠譜、同理心、悲憫等真正優良的做人之道嗤之以鼻。最能打動人心的東西一定是樸實樸素的情感而不是為人處世的技巧。形而上者謂其道,形而下者謂其器。做人的道就是沒有道,城市、真誠、守信、嚴謹、勤奮、樂觀等就是做人之道。獻媚、奉承、結派、暗箭、嫉妒就是做人之器。做人要像水,做事要像山。

9、你盲目跟風,不懂什麼是獨立思考。別人考研了,你也考,別人出國了,你也出。你不知道自己是誰,要什麼,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活著但也死著。一個思想不獨立的人其實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你就是你,你是獨特的。這個世界上可能沒有絕對的公平,但你和其他人都不一樣卻是上帝賦予你的最大的公平。那么你為什麼還要按照別人的想法去生活呢?

10、你總是很浮躁且投機,你總熱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倘若不能便是生不逢時,僥倖成了便飛揚跋扈。孩子,你的價值觀壞了。浮躁地投機取巧是你最大的特點。你問問自己你一年靜下心來讀過幾本書?你問問自己為了心中的理想你付出過多少努力?你問問自己你配得到你想得到的東西嗎? Think Big 但一定要Do Small.

11、你對於讀書嗤之以鼻,你對於遊戲、泡妞(男)火燎心急。你把讀書斥為‘裝逼’,你把耍酷錯當‘牛逼’。你在大學不‘裝逼’,天天‘牛逼’,出了大學立即成‘二逼’。對於膚淺的東西你總是趨之若鶩,對於深刻的物件你總是莫名其妙的避之不及。你遊蕩於現代化的機器與紙醉金迷的霓虹燈之間,錯亂於如夢如幻的烏托邦,同學,你該醒醒了。

12、你過於憤青,你把自己的失敗完全歸因於這傻逼黑暗的社會現實,誠然這社會的確比你想像的還要傻逼、黑暗,但你要懂這世界倘若你自己不能給自己光明,自己不能照亮自己,你等著誰照亮你呢?月亮永遠等著太陽照亮自己,所以它頂多是個月亮,太陽自己發光,所以萬物崇拜。你是想當月亮靠別人來照亮自己還是把自己便成光芒萬丈的太陽你自己選擇。

13、你不懂捨得的道理,閒時幫人,忙時人幫。一個不肯給予的人最後得到的其實最少。你看太陽一生給予,所以大家都崇拜她。你看黑洞什麼都吸進去,於是大家都害怕它。捨得是大智慧,欲得你得先予人。道理很簡單,能做到的人很少。那做到的那部分人才是有智慧的人。古話說,財聚人散,財散人聚,就是這個道理。

14、你不懂大學的意義是什麼,你膚淺的以為大學就是一張文憑,文憑就是工作,你不懂三分鐘的談吐就能暴露你的知識底蘊,人文修養,你不懂一個星期的實習就能暴露你做事浮躁、急功近利的本性。大學的真正意義是認識你自己,完成對世界、對社會、對自己深刻但清晰的認知,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人最大的美德就是對自己認同的真、善、美上堅持始終如一的高標準。內聖才能外王。

15、你是被現代科技異化的奴隸,你的70% 時間消磨在各種高科技里,卻不肯走出去摸摸大地,親親大山,趟趟大河,聞聞草地,說白了,你就是個不接地氣,不靠譜的奇怪物種,讓大老闆們怎么說你呢?這樣的一個你老闆敢要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