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敬業的路上並不擁擠

十多年前,我經常在深圳一家雜誌上發表文章,是那家雜誌的老作者,後來,那家雜誌社招聘編輯的時候,我應聘,很快接到了試用的通知。於是,我前往雜誌社上班。

那個時候,電腦還不普及,我寫稿子還是用稿紙寫,根本不會打字。到了雜誌社編輯部才知道,大家都會打字並且打得非常熟練,大家都把那些寫在稿紙上的來稿中的優秀文章輸入電腦,然後列印出來,每個月給領導統一送審。

當時有六個在試用期的編輯,但是,最終只能正式錄用一名。別的不說,那五人已經精通打字了,看著他們手指在鍵盤上翻飛,電腦顯示器上出現一排排的方塊字,我羨慕極了。

每天,除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我都在練習打字。俗話說「在游泳中學習游泳」,我用來練習打字的都是來稿,輸入後可以列印出來送審。

雜誌編輯每個月的工作其實就是送審稿件的前幾天以及終審結果出來後的幾天比較繁忙,其他的時間還是比較清閒的。我到雜誌社不久,我們社長實行人性化管理,規定編輯周一、三、五上班,二、四以及周六周日不上班。其他的編輯包括那幾個試用期內的編輯都非常高興,這條上班制度頒布的第二天是個星期四,其他編輯齊刷刷地都不來上班了,只有我一個人騎著輛二手腳踏車汗流浹背地一路奔波到雜誌社上班,到了工位上就悶頭在電腦前打字。雜誌社的廣告部和發行部都是正常上班的,並且我們都在一個大辦公區內辦公,我也像其他兩個部門的同事一樣,堅持五天制上班。

經過一個月的刻苦練習,我從一個不會打字的人變成了每分鐘可以打一百多個字的人,以前一上午吭哧吭哧地打不完一篇千字文,一個月後,我已經進步到一上午可以列印二三十篇千字文。

我不但瘋狂地學習打字,還瘋狂地在網上約稿,當時很多大大小小的文學網站、撰稿人網站都被我貼上了約稿函。很快我的作者隊伍就壯大起來,可供我挑選送審的稿件自然水漲船高地多了起來。

第二個月,我已經趕上了那些老編輯的平均上稿量,第三個月,我已經超越了那些老編輯的上稿量。三個月的試用期結束後,和我一起參加試用的那五個新人全部被淘汰掉,只有我一個人留了下來。

這並不是說我能力上多出眾,只是我比那幾個人要勤奮、要敬業而已。

後來我改行進入一家廣告公司做策劃。隔行如隔山,我這個門外漢初進廣告行業自然十分艱難。

一次,我遇到一個特別難纏的客戶,他是一家公司的老總。這個老總生意做得大,脾氣也大,以挑剔出名。我們公司給他看的策劃書,一般都被他猛批一頓然後退回,惹煩了他,不但策劃書被退回,與他直接接觸的策劃人員也得換人。公司已經換了三個策劃人員了,第四個安排的是我。我就不信這個邪,這個老總否決我的策劃後,我乾脆把筆記本電腦帶上,在他們公司的小會議室里按照他提出的意見修改策劃書。那天,老總連續提出了六次修改建議,我在小會議室連續修改六次,中午飯都沒有吃。當我把第六次修改完的策劃稿呈送給老總看的時候,老總說道:「我不看了,我們公司這個新產品發布的策劃交給你做肯定錯不了,你的敬業精神讓我非常敬佩,我會給你們的老總打電話,希望這個策劃書上的內容讓你去具體負責,這樣,我才能夠放心……」

因為勤奮因為敬業,我不但很快在陌生的廣告行業里站住了腳,而且業績優異。

由於IT行業平均薪資比較高,偶然的機會,我從廣告行業轉行到了IT行業里,在一家IT行業公司的人力資源部負責招聘技術人員。

雖然「隔行如隔山」,雖然又站在一個陌生的行業面前,雖然我不認識任何一個技術人員,但是,我沒有一絲的膽怯,我堅信只要勤奮只要敬業,沒有乾不好的工作。

我在網上通過QQ搜尋,申請加入了很多有關的技術人員的QQ群,然後我把群里的一些人員加入我自己的QQ好友里,通過這種方式,我很快與兩千多名相關的技術人員建立聯繫,我的五個QQ都加滿了。後來我與這些技術人員單獨交流,很快篩選出剛離職或者準備離職的專業人才,這些人才正是我們需要的。這些人又不斷地給我介紹他們的同事或者同行業的朋友,我的人才庫的儲存量越來越大,給我們單位提供的人才越來越多。因為敬業,我很快成為我們公司優秀的HR;因為敬業,我後來被提拔為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同樣因為敬業,我被老總提拔到現在的職位——公司副總,負責公司的人力資源、行政以及倉庫的管理。行政工作和倉庫管理我以前沒有接觸過,但是,同樣是因為敬業因為專心研究,我把這兩項分管工作也做得很好。

從一個普通作者到一家著名雜誌社的編輯,再到業績優異的廣告人,再到IT行業的管理人員,每一次的角色轉換我都沒有緊張膽怯過,因為我始終堅信,敬業才是職場中取勝的法寶,並且我相信,敬業的人其實並不多。當你帶著敬業精神走上職場之路的時候,你會覺得很平坦,你會覺得很寬闊,你會驚奇地發現,由於敬業的人不多,這條路上一點都不擁擠,你走在敬業的路上非常地輕鬆非常地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