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到位不越位

職場里,一些員工總認為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見識是廣博的,便愛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的做法比誰的都好,遇事便自作主張,越級、越位、越權處理工作中的事情,結果惹人煩、遭人怨,落個膽大包天、自作聰明的壞名聲,於人於己都沒有什麼好結果。

現在職場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上司天天干基層,員工天天談戰略。這句話,有一點極端,但是很有代表性。什麼叫「員工天天談戰略」?員工整天在考慮部門工作應該怎麼規劃,公司前景如何規劃,我們的產品在技術方面如何提高,我們的戰略應該怎麼調整。我們並不反對員工考慮這些問題,只是必須設定一個前提:先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有單位分配給自己的一個位置,單位對於組織層次的劃分是清晰的,不同的人處於不同的組織層次,相對應的職能也有所區別。對於自己所處的這個角色,第一要求是明確自己的職能和所需技能,對自己有一個清晰的認識。這就要求你兢兢業業地守好、做好屬於你這個位置所應該做的一切事情。這就叫職責上的到位。

然而總是有一些人激情四射,喜歡做些越位的事情,做些本不屬於你職責範圍的事。當然這個問題需要一分為二地看,但越上級的位,通常情況下不會有你什麼好果子吃。作為下屬,用四個字來概括你的定位就是:貫徹執行。貫徹的是上司的思想,執行的是上司的決策,在貫徹執行的過程中接受上司的考核。和上司相處,你是他的下屬,當然必須盡己所能助他一臂之力,但是,請不要忘記自己「參謀」的身份,切莫自作主張,喧賓奪主。

一次,銷售經理張友奇帶黃剛出差談生意,因為客戶代表邵一鳴是黃剛的大學同學,張經理希望黃剛能以這層關係為突破口,搞好公關。黃剛確實很快就和老同學熱乎起來,不僅給他詳細地介紹了公司的產品,還天南海北地聊起來。然而,在談到一些契約細節時,黃剛完全沒有徵詢李經理的意見,最後,竟然自己拍了板,商定了契約,讓坐在一旁的李經理很尷尬。

用餐時,黃剛又自作主張點了滿滿一桌菜,和邵一鳴繼續神聊,把張經理撂在一邊。看到滿桌的菜餚剩下大半,餐費大大超過預算,張友奇心裡更加不滿意。回公司的路上,黃剛得意地問張友奇:「張經理,我這次表現還可以吧?」

張友奇冷冷道:「嗯,不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黃剛意想不到的是,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出差的機會了,徹底被張友奇給雪藏了起來!

到位而不越位講的是「度」的問題。有的員工長期在上司身邊工作,深得上司的信任,就產生錯覺,以為深受重用就消除了與上司之間的界線,從而不自覺地站在上司的位置上,替上司做起主來。雖然你的出發點是好的,是為上司分憂,也是為了維護公司的利益,但即使你做對了,上司心裡也不會舒服,因為做決定的應該是他。所以,在工作中,無論你與上司的關係多麼親密,無論你的看法多么正確,也不要逾越與上司之間的界線。

除非萬不得已,到位即可,千萬不要越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