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一句話,讀懂一種人生

1、生活本身沒有任何價值,它的價值在於怎樣使用它。——盧梭

30歲的盧梭流浪至巴黎,在當時的知識分子的活法裡,沒有一扇門是向盧梭敞開的。盧梭有錚錚鐵骨,但也得有活路才行。當時傳統知識分子都是面向大人物的,只有大人物才能有錢捧得起這些知識分子。於是盧梭倒轉身形,背棄了當時知識分子原來的市場。當時的盧梭並不是靠哲學著作成名的,而是面對大眾,寫出了《新愛洛伊絲》,裡面全是情書,一時洛陽紙貴。後來他又寫了一本書,講親職教育——怎么帶孩子的《愛彌兒》。盧梭尋找到了一個全新的市場。我們這一代人其實生活在一個大變革時代,在人類歷史上這樣的大變革出現過好幾次。在之前的大變革時代,人們用生命左衝右突出來的新活法,依然能給我們啟示。

2、遇詭詐人變幻百端,不可測度,吾一以至誠待之,彼術自窮。——曾國藩

這是曾國藩為人處事的準則,就處理眼下的事情,一個誠字走天下,不考慮周邊的第二層、第三層博弈關係,這反而是在亂局中最聰明的辦法。如果一個人真能做到這一點,不管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乾什麼樣的工作,一定會立於不敗之地。

3、人生遭遇本有一定,但當盡其在我,以待事會之來。——李鴻章

有很多在單位打工的人可能覺得工資少沒前途。解決這樣的糾結的最好方案就是學習李鴻章,看住當下,利用好你現在的資源,做一件現在崗位上最漂亮的事。我們現在做任何事,既是為現在的單位貢獻也是為了讓下一個單位看見。

4、內心的熱誠和真純的願望,往往是不可以實現的。——甘地

甘地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在印度本土他是大神級的人物,可是當他把這種運動往世界其他地區推廣時卻屢次碰壁。喬治奧威爾曾經說甘地的這種方法只能在大英帝國統治下的印度才有用。意思在於你得看你的對手是誰,如果面對希特勒你還向猶太人推廣這種運動,那肯定不奏效。所以,單憑自己熱切的願望想獲得成功是不現實的。

5、少談些主義,多研究些問題。 ——胡適

胡適擁有學者和文化名人的雙重身份,很多學科領域都有開創之功,但都涉入不深。思想上他既不左也不右。他自己曾說:獅子從來都是獨來獨往的,只有狐狸才會成群結隊。胡適是不信主義的,他有一整套科學方法論,即先疑而後信。

6、目前之耳且可塗,身後之是非難罔。 ——張廷玉

張廷玉作為康雍乾三朝老臣,但最後的結局卻比較悽慘。從張廷玉的經歷中,我看到兩點。第一點,傳統社會,官員的所有東西都是皇家給的,依附於皇家。第二點,張廷玉一輩子不求名利,但是他非常在乎皇家給他死後“配享太廟”的榮譽,總是惦記,結果最後乾隆不樂意了,到最後把張廷玉家都抄了。所以從張廷玉這裡我得到兩個結論:第一,凡人要有自己立命的根本,不可依附於他人。第二,不追逐妄念,是你的才是你的,不是你的別老惦記。

7、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雍正

雍正的人際關係的處理策略是,如果親近你就用盡全部力氣親近。如果恨,那么就把你作踐到死。與年羹堯一開始親密無間到最後抄沒家產,賜獄中自裁。所以,無論人際關係有多親近,但都別當自己是功臣,人際關係始終不能過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