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學會看自己而不是怪別人

學會看自己而不是怪別人

最近我收到一名實習生的來信。信中提到,她已經實習兩個多月了,每天好像總有乾不完的活兒。負責帶她的前輩總是追著問這問那,好像對她特別不放心。即便如此,還總說她不夠踏實、不夠努力,這讓她覺得很難過。

看到這封信,我想起自己第一次實習時的處境。那時候我經常會加班到夜裡12點,整個辦公室里數我最忙最焦躁了。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特別辛苦,也足夠努力,可是前輩居然在我的實習評價表上寫了「細節處理不夠好,工作效率不高」。我向同學抱怨:「我到底要怎麼做才算好?我加班到深夜,周末還去寫報告,別的實習生根本沒有這樣過,他們也太苛刻了吧!」那次實習我堅持了6個月,之後草草地找到了一個新機會。很長一段時間,我對這件事依然耿耿於懷,那個時候我感受跟現在寫來這封信的姑娘一樣。

再後來,我在另一個公司順利實習並轉正,並且有了自己的實習生。我看到,他每天看上去真的很忙,忙著做表格,忙著發快遞,忙著做各種PPT,但是似乎總是欠缺那麼一點點東西。比如沒有責任心,下班之後手機就關機,工作出了問題也聯繫不上;比如每次需要加班,他就找各種理由推託,就算留下了態度也很不好;比如,出了問題習慣性地賴給別人,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有一次我讓他發一個快遞到廣州,兩天後對方反饋說沒有收到。我去問他,他說:「我兩天前就快遞走了。」我問:「你寄出之後,有沒有告知廣州的客戶是哪家快遞公司,單號多少,大概什麼時間能到?」他說沒有。我又問:「你這幾天去追問過客戶是否收到嗎?」他還是說沒有。

看著這個實習生,我不禁反思,當初的自己是否也如同現在的他一樣,端坐在辦公室里,卻讓同事感到各種不安?處理事情,是否需要別人跟在後面收尾?是不是讓人覺得,凡事都無法完全放心地交付?(為人處世  )此時我才深深地理解,那個時候的我從沒考慮過自己是否真正用心工作,是否擔起了責任,是否學會真正的獨立處理問題而不是事事都留個小尾巴。

這才是勝任工作的關鍵,並非誰回家最晚,誰加班最多。

我的實習生給了我這樣的啟示,讓我有機會在此後的職場道路上,時時尋找自己的問題,學會了「看自己」,而不是「怪別人」。每一個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大家是否可以靜下心來想一想,和一個有經驗的職場人相比,你欠缺了什麼?你還有哪些做得不完美?是否也會不負責任地交了東西就跑?是否每次無法按時交PPT時,就怪IT部門配的電腦太差?是否能勇敢承認並對自己犯的錯誤負責?

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不妨找個時間和你的同事、老闆聊聊,問問他們,你在他們心目當中是什麼樣子的,還有什麼缺點,需要哪些提高。我想,他們一定很高興你能反思自己。而且很可能前輩的一句話就能點醒迷途中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