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人往高處走也需謹慎做決定

人往高處走也需謹慎做決定

職場人來說,跳槽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策略。「人往高處走」是古時的老話,自然沒有什麼錯處。但是,看似這麼一句輕輕巧巧的話,意味卻十分深遠。

從事專業人力資源服務十餘年中,接觸過數千個職業經理人跳槽案例,許多人都會困惑應該在什麼時間、什麼情況下可以選擇跳槽,在跳槽的過程中,如何才能順利,從而取得職業的上升?

首先,要確定你跳槽的動機是什麼和自己是不是需要跳槽。

在職場中,跳槽分為主動與被動兩種形態。被動的跳槽大多是目前的工作狀況遇到了問題,即個人對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滿意而跳槽。這裡或許是對當前人際關係(包括上、下級關係)的不滿,對工作內容、工作崗位的不滿,或者對工作待遇、工作環境、工作條件、發展機會等方面的不滿意。

這就猶如選股票一樣,當你發現它的潛力和走勢越來越低或跌到谷底時,還是果斷地把它拋掉,另選一支吧。如果你發現自己身上還有一股沒有被開發的潛能,在考慮清楚的情況下,大膽將這潛能開發出來,擴展開去,也許能開闢另外一片廣闊的天空。

對事業已經比較成功的人來說,放棄已有成就的領域而轉投他行確實不易,不但要從頭學起、乾起,而且還要承擔經濟上的損失和精神上的壓力,所以決定前一定要考慮透徹,拿定主張。在原有領域走得越遠的人,轉做他行的難度也就越大。但對經濟有了一定基礎,沒有太多後顧之憂的人來說,只要認為轉換方向是正確的就不要再猶豫,因為觀望、等待時間越長,付出的代價也就越大。

主動的跳槽則是期望尋找更好的工作條件或者期望得到更長遠的發展,如待遇、工作環境、發展機會,等等。

這些人大多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和工作環境,寧願轉換職業角色以謀求更大發展,這種想法是一種積極的心態。如果你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較高的期望值,那麼就要打破慣性思維,有敢於放棄的魄力。(創業  )理智客觀地審視自己的工作和心理狀態。把自己的優缺點、性格與職業的適應和不適應之處都如實地擺出來,讓理性代替感性。

當你具備了以上跳槽動機的時候,就是你跳槽行動的開始。但是,為了跳得更「高」更「遠」,在跳槽之前,你還需要仔細考慮幾個問題:是什麼讓你不滿意現在的工作了?跳槽後你會失去什麼,又能得到什麼?適應新的工作或環境、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需要你付出更多的精力,你有信心嗎?你的背景和能力能適應新的工作嗎?

如果上面的問題,你都能堅定的給出答案——「是」,那麼你可以接著考慮下面的問題:你在即將跳過去的新公司里的職位和薪水怎樣?如果比你現在還低你能接受嗎?你有從頭做起的心理準備嗎?

如果這些你也都有一個堅定的答覆,那麼,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你都可以告訴自己,可以跳槽了。而一旦做出這個決定,你就要大膽地付諸實施了。這時你需要選擇恰當的跳槽時機,穩妥地實現過渡。

首先你需要查閱與目前公司簽訂的勞動契約,明確自己是否受到違約金或競業壁止等條款影響等,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儘可能收集新公司的信息以及可能要求自己提供的項目,做到有備無患;接下來就是投遞簡歷,你也可以尋求職業規劃顧問的幫助,在有些時候將自己的工作經歷和能力告知獵頭存檔,拜託獵頭公司應聘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策略;最後就是遞交辭呈了,你需要向原公司遞交辭職信,做好離職過渡期的安排,在這一點上,要提醒諸位,千萬在拿到「OfferLetter」以後再遞交辭職信,不然,你很可能竹籃打水兩頭空。此外,無論是在應聘新公司時,還是在成功入職新公司後,不要過多提及原有公司的太多負面信息。即使你可能「痛恨」原來的公司,但是也不要在背後惡言冷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