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白天看人,晚上看書

有朋友問我最近在乾什麼。我說:白天看人,晚上看書。這話似在調侃,實則是有感而發。因為,最近突然發現,自己過去看人不夠認真,看書過於粗心,如今自覺慚愧,還得補上一課。

多少年來,在我眼裡,人流如梭,神色匆匆,從未看清他們的面孔。只覺得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計而忙碌,一個個都很辛苦,一個個都很可憐。誰知我的同情是何等膚淺和幼稚。原來就在這忙碌之中,有的人是為自己好,也為別人好,有的人則純粹是為了讓別人不安。於是,有的在笑,有的在哭,有的是喜,有的是憂。

白天看了這些喜怒哀樂不同的臉,晚上對照書本找答案,那真是一種快樂的研究:有先賢說,人心有善惡之分,自古以來就如此,不足為怪。今人說,人格尊卑有別,古今相同。於是,疑也釋然,惑也釋然。這才知道,書是個好東西,能給人解疑釋惑,給人輕鬆和愉悅。

看人那真是個吃力的活。一張張喜怒哀樂變形的面孔,讓人感到無比怪誕。

最難看懂的是笑臉。笑臉相迎,本可給人溫馨。但如今的笑臉其內涵仿佛太深刻,太虛假,易變化。

有一天,一位經常相遇就點頭的熟人,迎面是微笑,過後我回頭一看,他正作咬牙切齒狀。那晚上,我去找書看,書上只是說,險惡隨時在你的身邊,永遠不要機械地把人簡單地分為好人和壞人,看人永遠要關注兩面性。

很多人在人前展示著自己優秀的一面,但只有他自己內心知道,他做過多少不能向人言的不光彩的事。很多人可能現在對你很好,因為你有點權勢,但不排除將來他就是你的對頭。還有很多人在台上說著動聽的話語,但不排除心裡暗想之事還是“錢、權、色”三個字。這讓我毛骨悚然。

這書上的話也不可全信。它一時讓你飄上天堂,眼前是金碧輝煌;一時把你帶入地獄,眼前是漆黑一片。其實,生活中有惡也有善,有醜也有美。

看書的境界是聖潔的,從中可以得到解脫。

原以為,看書容易看人難,其實,看書也不容易。晚上看書,書中說,學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白天,還得不嫌銅臭去找錢。書中說,學陶公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白天,還得小心翼翼看上司的臉色行事。

所以說,晚上看書,白天還得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