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當父母要求我們有出息……

你們必須努力,以後才能有出息!

這句話,想必大家早已耳熟能詳。

父輩從小就會去灌輸給我們很多觀念,糾正我們很多行為,等到念書之後,這個任務會被交給學校、老師,還有這自以為是的社會。

當然,我會承認教育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但是,當下我們很多教育,社會所倡導的很多思想,並不及格。

所以,我一直對這一句未經思考的「你們要有出息」心存疑慮。

我對讀者提問「作為獨生子女,你最大的煩惱和疑惑是什麼?」的時候,我收到大量的回覆,其中,相當大的部分朋友談到;自己身上承擔著巨大的壓力,這些壓力,來自於父母的要求、社會的期望。

這些要求,期望,有些軟,有些硬,或松或緊地纏繞在他們身上,這種壓力、承擔,從某種角度上抑制了孩子的獨立選擇與自由發展。

而我一直想要追問這些父母的是:究竟什麼才是有出息?!

一對父母對孩子要求很嚴格,除了誦讀經典,還要琴棋書畫,當然,學業更是一點兒也不能放鬆,考試成績成了他們臉上的晴雨表,孩子不堪重負最後跳樓自盡,這對父母趴在孩子身上嚎啕大哭:早知道你會這樣子,我們什麼都不逼你,只要你能活著,我們一定不這樣去要求你……

反思此等悲劇,倍感悲哀之餘,我們發現,這對父母他們所要求的出息變成了:好好活著。他們根本不清楚什麼才是有出息。

事實上,還有個更尖銳的問題,那些一直要求孩子有出息的父母:你們活到現在,取得了什麼驕傲的成績,又有什麼出息?

世人眼裡的「有出息」最直接的莫過功利,獲得財富、名望、知識、權利。

自古以來我們就喜歡說:升官發財,譬如:財源滾滾、光宗耀祖、名利雙收、聲名赫赫……,似乎,只有工作體面,收入豐厚,才能去給父母長臉,成為「有出息」的表現。

事實上,這種單一的價值觀與評判標準導致了很多孩子的焦慮與痛苦,而且,你還不得反問,否則就成了不懂事,不孝順。

反觀很多越是在功利的社會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獲得聲名,賺取財富的父母,他們反而較少要求子女一定要去「建功立業,升官發財」,去為他們長臉,他們常常鼓勵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些除了說明他們有所見識以外,更說明了:功名利祿雖然不錯,但遠不能成為人生主旨,如若這是人生真諦,畢生追求的話,那些有錢有權的人,怎麼會願意讓孩子去過自己的生活呢?理應也讓他們為錢,為權奉獻一生才對。

所以,對於那些無法去為「有出息」提供更有說服力的答案,卻又不斷要求孩子要「有出息」的父母,在我看來,這是因為他們自己沒有真正體驗生命里最重要的東西,搞不清楚什麼才是「有出息」。他們這種「出息觀」一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二是死要面子卻讓孩子遭罪。三是秉持自己「未完成」的情結,意圖去讓孩子「父債子還」,找個說辭:我們這是為了你好。

把孩子的自我都搞沒了,哪裡好了?!

如果我們去將「有出息」當做人生目的來看的話,我們應該清楚的是:

有人期望贏取功名,賺取財富,當然,這並沒錯;有人倡導充滿自省,不斷覺悟,去過一種苦行僧式的生活,這也很好;有人期望不斷超越,通過強有力的行動跨越各種障礙,科學的,自然的,從而獲得探險所帶來的樂趣,這樣當然沒有問題;還有人會認為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縱情享樂,高興就好,也還可以。

然而,在我們文化中糟糕的地方在於:只認定某一類生活理念是好的,有出息的,其他的全都是「旁門左道,歪理邪說」。

往小了說,這會遏制人的發展,往大了說,這會導致社會失去能量、活力,譬如我們現在社會也在倡導一種單一的價值觀,不夠寬容,缺乏遠見,這樣會給個人心理造成巨大壓力,因為所有「不同」都是錯的,都是不應該的,那麼,那些天生不同的人,就會被排擠,被指責,乃至直接被傷害,被屠戮。

所有這些「不自由」、「不寬容」集中起來,就構成了一個不自由的社會,容不下異端,受不了反對,自以為是,剛愎自用,熱衷剷除異己,喜歡「修剪」他人,聽不得一點兒不同意見,這種環境,就會造成了大量的迷茫的、痛苦的人,因為他們一直被蒙蔽了雙眼,隨之迷失了方向。

而藥方就在於去讓他們能夠學會獨立思考,努力成為自己:能夠明白苦行僧便是苦行僧,銀行家就是銀行家,探險者便是探險者,娛樂家就是娛樂家……,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命的自由,這才是真正的出息。

如果所有人都能夠各司其職,自得其樂,相互尊重,互不干擾,社會就會變成一個宜居的舒適的社會。

對於那些現在廣受「控制」之苦,老被指責沒有出息的人,我想談的就是:

首先,拋棄所有外在的,強迫的觀念,不再去在意外界的評價,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種認識是從內心發出來的,當你變得可以面對你的內心,成為真實的自己,你會變得充滿力量,不再患得患失,心生恐懼。

其次,了解沒有什麼是「應該要」這樣的,沒有任何事情是必須的,非如此不可的,你永遠擁有選擇的自由,去或不去,做或不做,想或不想,要或不要,所有這些,都要經過你的內心,由你去做決定,所以,你要去為自己負責,這一點,任何人都不能強迫你,包括你的父母。

該拒絕就拒絕,該抗爭便抗爭,你要去學會主宰自己的人生。

再次,去做你想要做的事,當你不再因為外界逼迫,或者內心焦慮而覺得自己應該要,必須要的時候,你所主動去選擇的,你惦記著,想像著,迫不及待,日思夜想的事,勢必就是你所擅長的事,去做這件事情,相信我,哪怕開始不那麼地順利,但是,它一定能讓你活得像模像樣,自在舒服。

最後,當你嘗試成為一個真實的人之後,你就不用再去忍受外在的逼迫,內在的指責,你會變得通達、圓融,看不慣的越來越少,所熱愛的越來越多,你會開始感覺人活著真正有意思的一面,你會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一切,他人,自己,還有父母,你會開始諒解他們,而且找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與適合的路徑,去和他們交流溝通,把他們也帶入真實之中。

這些真實的人越多,這個不自由的社會便會隨之發生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