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這10句「口頭禪」,可以讓我們變得更聰明

先講一個讓書單君記憶深刻的小故事。

在澳大利亞一個原住民小部落,一位美國的文化心理學教授讓身旁的5歲小女孩指出北方。她立刻準確無誤地指了出來。

後來,這位教授在哈佛、普林斯頓、倫敦、北京等多地演講時,也和聽眾們做過這個小測試。然而,台下那些傑出學者、高材生們先是想了一會兒,然後指什麼方向的都有,根本找不著北。

為什麼會這樣?答案會讓你吃驚:也許因為語言。

那個澳大利亞小部落的語言,沒有「左」「右」,而是無論範圍大小,一律用「東」「南」「西」「北」。比如,他們會說「站在瑪麗南面的男孩是我弟弟」,這顯然與漢語或英語文化的表達習慣不同。

這個故事說明,我們平時沒有特別留心過的語言,實際上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思維。也就是說,你說什麼話,很可能你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對這一點,本期分享人李笑來也有類似感悟。所以,他總結了10個簡單句型,通過語言的作用,讓我們變得聰明。

我在講作文課的時候經常說:「我們所使用的語言限制了我們的思維。」

比如,在股票市場上,經常有人因為在思考的時候用詞不當而損失大筆財富——當投資者所持有的股票價格下跌的時候,他們去描述縮水的市值時原本應該用的詞是「帳面損失」,而不是「損失」或者「實際損失」。

但是,有些人沒有經過思考訓練,他們使用的詞是「損失」或者「實際損失」,於是,一些投資者承受不了心理壓力(其實是自己嚇唬自己),把手中的股票賣了出去,「帳面損失」就真的變成了「實際損失」。

反過來,在另外一些情況下,有些人因為誤把「實際損失」當成「帳面損失」,而錯失了減少損失的機會。

既然語言可能限制我們思維,我們就有辦法讓語言「限制著」我們往好的方向上走。以下,是十個特別簡單的句型,卻可以使我們變聰明——是真正的聰明,而不僅僅是「顯得聰明」。

1.真的嗎?

遇到任何之前未知的概念、理論、現象、轉述等等的時候,都可以問一下,問別人也好問自己也好,去問網際網路上最大的大神Google也罷,反正要問,且不止一次地問:真的嗎?這個步驟不可或缺。缺了它,就等於缺了心眼。

事實上,求真,早就應該成為一種基礎習慣。

2.不是一回事兒吧?

婚姻和愛情不是一回事兒吧?讀書和上學不是一回事兒吧?歷史和歷史書不是一回事兒吧?這個句型只不過是用來甄別概念與概念之間的差異,或巨大,或微妙,但重要的概念之間總是有差異的,如果是一回事兒,實在沒必要有好幾個名字。

當然,生活也確實很奇怪,一模一樣的東西,常常確實有兩個名字,比如果子與油條……

3.還有什麼?

還有什麼需要考慮?還有什麼沒考慮到?還有什麼理由?還有什麼結論?還有什麼事實?還有什麼?多問幾次,絕對不吃虧。不僅要多問幾次,還要反覆問,隔幾天問,隔幾年問。

這個句型,會讓一個人不由自主地「思考更為全面」。

4.不一定吧?

不確定性(Uncertainty)是這個世界的本質與真相。這世界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永在,唯一確定的是不確定性永存。

這個句型在處理因果邏輯的時候格外重要。當有人斷定A之所以發生是因為B的時候,不妨用這個句型作為起點:「不一定」吧?然後就可以接著思考了,還可能因為什麼?——這是第三個句型和第四個句型的組合變體。

5.除非……

這是個用起來比看起來難多了的句型。

需要動用第三個句型,「還有什麼?」;不僅如此,還要逐一排查,最終找到那個原本可能沒有考慮到,但最終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每次能夠正確使用這個句型,都意味著大腦完成了一系列的高難動作。

6.沒法比吧?

定義、分類、比較、因果,是日常生活中反覆使用,反覆組合使用的基本邏輯框架。

「X和Y沒法比吧?」就是用來處理比較的核心:被比較的雙方應該屬於同一範疇,擁有相同的屬性。蘋果和桔子,都是水果(同一範疇),都可以吃(同一屬性),所以,可以比較哪個更好吃。蘋果和襪子,是沒辦法放到一起的,也沒辦法放到一起去比較什麼……

7.本質上來看……

穿過表象看透實質,是最重要的思維本領。經常正確地使用這個句型,會不由自主地強迫自己多想想(進一步思考)。

「嗯,看起來是這麼回事兒……可實際上呢?」抑或,「嗯,那是膚淺的理解,那麼本質上是怎麼回事兒呢?」

8.最重要的是……

這個句型太重要了,反覆使用這個句型甚至可以錘鍊自己的價值觀。

在因果關係分析中,要找到眾多理由中最重要的理由;在概念的使用中,要找到最不應該犯的錯誤;在比較中,要知道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什麼;在分析現象的時候,要看到最本質的內容(第七個句型的變體)……

9.沒那麼簡單吧?

有些事兒確實很簡單,但更多的時候,人們喜歡過分簡單化。

第二個句型(不是一回事兒吧?)之所以有用,就是人們傾向於過分簡單化,乃至於把原本有重要差異的概念混淆起來使用(偷懶或者說圖省事兒),乃至於不知不覺落入陷阱。如果一切過於順利,問自己一句:「沒那麼簡單吧?」常常可能有意外收穫。

10.哪兒那麼複雜啊?

有些事兒真的沒那麼複雜。把簡單的事兒複雜化,是很多人「刷存在感」的一種重要方式罷,因為這樣會顯得很聰明。

說來有趣,很多複雜的事情,深入研究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可以很簡單。這裡的前提就是,要在深入研究之後覺得簡單才真正有意義。

在沒有深入研究之前,第九個句型更為適用;在深入研究之後,若是沒有第十個句型的套用,很可能反過來說明那研究不夠深入。

總結一下,這十個句型,值得在生活中反覆運用,最終做到「不經意間也可以自如地使用」。腦力和體力一樣,可以通過大量「運動」獲得更多力量。

真的嗎?

不是一回事兒吧?

還有什麼?

不一定吧?

除非……

沒法比吧?

本質上來看……

最重要的是……

沒那麼簡單吧?

哪兒那麼複雜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