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離婚前夜悟出的三件事

前兩天,在一次吃飯的時候,感覺嘴裡有異樣,用牙籤一挑,一顆智齒酥了,脫落下來。當時很驚恐,自己才30多點,牙齒就壞了,那時只有後悔的想法,如果再往回調兩年時間,我一定好好認真的刷牙,保養好牙齒。

牙齒如此堅固,殘存嘴裡的污穢日浸月蝕,都能使其分崩離析。何況人和人之間的情感。清除心靈上的污漬十分必要,如若不然,只能隨著時間像牙齒一樣酥掉。

誠如人們所說,生活中到處充滿了矛盾。我們之所以困惑,或者對生活這道難題苦於無解,只因為我們不夠智慧,讀的書太少,運用知識的能力低下。我和妻把我們原本應該美好的生活,經營到狼狽不堪的地步,皆因我們像孩子般無知和任性。

即將分開,還是有所感悟。

01

家庭是講親情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

我和妻有了一個女兒,初為父母,面對突如其來的養孩子瑣事,總顯得手忙腳亂。洗尿布,沖奶粉,沒白天沒黑夜,沒有充足睡眠,這些都能忍受。

妻不能忍受的是,婆婆因不習慣城市生活和我們夫妻兩的摩擦爭執,拋下這一切不管,回農村去。讓本不好相處的婆媳關係白熱化,這使我們各執一詞,爭執理論,爭啊爭,我試圖說服她理解老人,她決意讓我跟老人撕破臉,我強烈的體會到男人和女人的思維真是截然相反。

直到孩子九個月大,這種爭執沒有一點緩和,孩子在床上爬,我們坐床沿上理論,吵的臉紅脖子粗,有那一刻,孩子顫巍巍的從床上爬起,用粉嫩小手堵住媽媽嘴,另一手伸向我,勾住我脖子,嘴裡咿咿呀呀,似乎讓我們別吵。那時,我們沉默了,眼圈濕潤了。

尚不滿周歲的孩子啊,都知道讓父母恩愛和諧。我們成人卻在自己條條框框的觀念里互不相讓,死掐鬥狠。

家不是我們據理力爭的地方,不是明辨是非對錯的戰場,因為那裡有種情,血濃於水。

02

家庭是個講包容擔當的地方,不是驗證缺陷的地方。

妻在我眼裡沒有很多的缺點,唯一的就是脾氣急,性子燥。為此,我總是想讓她意識到這一點。

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坐長途大巴回老家看望女兒。路途比較遠,中間要經過好幾個城市。大巴車為了賺錢,每到一個城市,都要下高速拉幾個散客,很耽誤時間。

我知道妻思女心切,看到車下高速都很不高興。剛開始向我抱怨,意思是讓我向司機提意見,我沒有作聲。

後來又一次下高速,她忍無可忍,起來就跟司機吵。司機解釋說車上就拉幾個人,跑一趟不划算,下來也耽誤不了多少時間。她更提高嗓音,明確告訴司機要投訴。把司機激怒了,司機指著車上投訴電話,說想投訴你就投訴,不想坐下車。事態幾近無法收場。

那一刻,我仍然沒有說話。心裡不斷的確認,看,這就是她的壞脾氣,一個高學歷人在公眾場合的咆哮,她的缺點在車廂內暴露無遺。

家庭里,我們往往熟知對方的缺點要多於優點,既然熟知,我們不是要去驗證對方的錯誤,而是要包容對方,擔當起對方性格上的那塊短板,規避掉因缺陷造成的矛盾和失誤,避免讓外人看笑話。畢竟人無完人,誰都有性格的局限。

假設事件中,我起初就安慰她,或者找司機弄清楚,客運上允許這樣下高速拉散客的潛規則,事情不會是那個樣子。但是我們往往在家庭生活中,對對方的缺點不接受,排斥,甚至不斷的去驗錯,只能讓缺點越來越放大,造成關係越來越不好。

03

家庭是個講成長的地方,不是肆意妄為的地方。

人活著,有三件事必須做,就是生活,工作,和學習。而這三件事是有邏輯遞進關係的。首先從出生開始,就要不斷的學習新技能,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工作,而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生活作為最終目的,也最為複雜和難搞。而人們大多會忽視三者的比重,搞亂次序。

這也是我最大的失敗。我和妻組成家庭以來,每天我把自己收拾的乾淨利落去上班,在單位和同事關係融洽,領導面前表現積極,工作中遇到難題,動腦筋解決,有重活累活,從不推讓,勤快的很。自我感覺應對自如,從不拈輕怕重。

但是從單位回到家,典型的外勤內懶。工服一脫,隨意一丟。沙發上一躺,玩手機,看電視,家裡的一切都不過問,狡辯說家應該是個放鬆的地方。

對於工作之外的生活的確鮮有思考和規劃,我們兩個人沒有溝通過業餘時間應該發展什麼愛好,沒有規劃過家庭未來的目標,沒有商量過孩子的教育,更沒有學會好好生活。只是高興了就一起出去玩,不高興了就用爭吵來解決問題,一切任由性子來。

對於我來說,完全本末倒置,任意妄為。是對生活的逃避和生命的浪費。

工作讓我們進步成長,而家庭,生活何嘗不是呢?家絕不是我們肆意發洩情緒,任性妄為的地方。它比工作更為複雜,更為重要。在這裡,我們需要學會關心,懂得親情,有所擔當,理解包容,終歸需要經營,斷不能肆意妄為。

生活是一本書,我們都需要學習成長!在失敗的婚姻里,總會待到分崩離析的時候,才會留下遺憾的淚滴。妻,祝你未來幸福!

作者介紹:鐵眼,簡書作者。新浪微博/部落格:鐵眼owl,公眾號:鐵眼(ID:tieyanowl)。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