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朋友圈的負能量:只要你過得沒我好

最近越來越多人不玩朋友圈了,他們說:「因為發什麼都不對。」

01

發出去旅遊的照片大家覺得你在炫耀,還不如發在螞蜂窩那些論壇里,一堆人討論心得,也沒人覺得你怎麼樣,甚至還會收穫不少點讚。

發點跑步健身的,有人說你三分鐘熱度堅持不住,瞬間打擊你的信心,還不如慢跑群里,那些不認識的人來得正能量

所以很多人回歸微博,在沒有多少熟人的地方發表著自己的喜怒哀樂。或者去知乎,去豆瓣,去論壇抒發自己。原因很簡單:

陌生人之間容易產生讚美,而熟人之間,除了上一代長輩外,最容易產生的,是嫉妒。

因為陌生人離你遠,你的優秀符合他們對這個世界上總存在的優秀的人的認知,可以平靜的接受,甚至成為學習的榜樣。

而熟人離你近,你們成長經歷類似,你的好容易變成一種討厭的鏡子和參照物。反射出他們過的不好或者失敗。

中國人本身就缺乏真誠為別人鼓掌的大氣,更何況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當你表現的太好,你和你的朋友之間絕對是產生的嫉妒多於讚美。

大多數朋友願意跟你共患難,少數人才有能力和你共享福。多數人喜歡充當安慰別人的角色,而不願看到周圍人比自己過的好。

所以才會有「你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兒說出來,讓大家開心一下」的段子。因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內心的潛台詞是:只要你過得沒我好,就好。

02

我的好朋友A小姐,長相不錯,身材一般,微胖。常年體弱多病身體不好。前一陣子下定決心改善身體,忽然健起身來。

朋友圈經常看到她發的打卡照片:10公里,2小時,之類的配個跑步機留影。

這兩天她和我吐槽說不太開心,我問怎麼了,她說,

因為每次發完朋友圈點讚的人不多,留言的倒是不少,但以冷嘲熱諷居多:

太陽打西邊出來你還健身啦?

肯定堅持兩天你就堅持不住了!

去健身房就是為了和帥哥偶遇吧,哈哈哈哈!

別練了,挺累的,這玩意不是練出來的!

減下去多少了?啊?還一百以上呢啊?那你都練啥了啊?

最讓她鬱悶的是,發出這些留言的人,其中不乏自己平時特別要好的閨蜜和信任的人。

後來她漸漸的不發朋友圈打卡了,很多人問是不是堅持不下來啦,說你就三分鐘熱度吧,她也沒有回。

近幾天見到她,紅光滿面,整個人瘦了好多,本來長得就不錯,這下瞬間變大美女的感覺。

我問她,原來你一直在堅持啊?她說是的,別人越是不相信自己,自己越要努力。身體是自己的,也沒必要每天展示給別人看。

她說當你發你自己好的狀態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是冷冷的,默然的不感興趣的,一部分關係不錯的朋友會用段子來挖苦你,讓你哭笑不得也說不了什麼。

大部分時候,沒有人願意看你的過的好,更沒有人喜歡看過程。所以,也就沒什麼可發的了。

再後來她發了一張身著馬甲線在戶外跑步的照片,美得不像話,朋友圈那些說風涼話的人,再也沒留過言。

我想要和你分享一份喜悅,卻被看成一種炫耀,這確實是件讓人落寞的事情。

03

另一個故事,前同事辭職前專心在家考公務員,連續兩年沒考上。

每次到考完的時候,來單位都有人熱情打招呼,然後問一句:「考上沒啊?」

同事一般都很鬱悶的說:「沒有,差幾分就。」

對方安慰說,沒事兒明年繼續唄。

兩年間,各種同學同事都超級關心他考試的情況。直到去年他提出辭職,因為考上了,結果那年成績公布後,往年經常 「關心」 他的同事朋友們,沒有一個再問他了。

上了公務員以後,生活變得穩定了很多,也有了小孩,成家立業幸福美滿,我替他高興的同時,有次和他聊到考公務員的艱辛,他和我說:

其實他早就發現,以前他的同事比他都著急分數什麼時候出來,每次都切切的關心詢問,其實並不是因為真的想關心他,而是他們早知道沒考上,所以一個個湊上來看他笑話。

當他真考上了,沒笑話可以看了,自然沒人再問了。沒有人真的關心你考上了,他們關心的只是你天天在努力天天在學習,卻沒有結果的樣子。

我說人性有時候就是這樣,沒辦法,不怪別人。

既然她們不喜歡,那麼,別控制,狠狠的秀你的幸福吧。

04

我一好朋友B,之前一直是大齡單身女,每年同學聚會都特別不願意去,不為別的,就是有幾個不知趣的老同學,每年都問同一個問題:有男朋友沒啊,啥時候結婚啊?

你說沒有,她們就會開始一次次的長篇大論,女孩不要要求太高,是時候該結就得結,掙再多錢讀再多書有什麼用啊,在社會眼裡還是loser,真的很讓人煩。

後來B結婚了,但是因為身體一直沒調理好,結婚三年一直沒生小孩,這幫同學同事,就開始整天問她什麼時候要孩子,比她親媽還關她為什麼不生孩子:

「結婚了就得趕緊要小孩啊,你都這麼大歲數了,高齡產婦危險多大啊!」

「還沒玩夠啊?咋這麼不著急呢?」

「你老公是不是身體不行啊,我認識箇中醫要不你倆檢查一下去?」

B脾氣還真好,也笑呵呵的不怎麼說話就過去,我說要是我早就炸毛了,生不生孩子關你鳥事,明明就是打著關心的旗號看笑話。

今年她生了一對雙胞胎,母子健康,休完產假回來,她說那些曾經最關心備至的同學同事全都不見了,對了,也不能在朋友圈總發小孩照片,人家煩著呢。呵呵。

她總結了兩句話給我,讓我頗為震動:

「關心是因為想嘲笑你。不關心是因為嫉妒你。」

05

這裡面有你的故事嗎?

看完這些有點滿滿負能量的感覺,別說是我們把別人想的太壞或者交友不慎。

想想你小時候,是不是自己遲到的時候盼望大家都遲到,會少一些處罰,自己得到了三好學生,盼望別人不能得到小紅花,自己考試名列前茅,巴不得大家都發揮失常?

人性總有陰暗面,跟是誰沒關係,不必上綱上線,知道了就好。

人有的時候是種很矛盾的生物,自己好的時候怎麼樣都可以,自己不好的時候,恨不得拉身邊所有人下水。

林肯公園關於他們專輯的紀錄片裡成員們說:「人們不會管你在創作專輯中多麼努力,遇到了多少困難,多少天失眠,漲了多少斤,他們只關注你的成品。」

所以如果你覺得朋友圈裡滿滿的惡意,不管發什麼都有人不爽,那麼想要得別人由衷地替你高興,不妨試試這些:

回到一個人,五年的感情,再見

錢包又他媽丟了,小偷你等著!

剛買的蘋果手機,碎了……

保準很多人給你留言,安慰你給你寬心。

好啦,祝你成為一個有能力給予正能量的人。

作者簡介:ANTICLIMAX,反高潮,假裝文化,吐槽八卦,本質嚮往一切吃喝玩樂和美好生活。公眾微信號:fangaochao2015。微博:ANTICLIMAX-。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