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親愛的你,其實只有一次機會

01

我們姑且稱呼她為「丸子小姐」吧,在某個婚戀節目上,頗有幾分姿色的丸子小姐,在舞台上站了很久。

據說,丸子小姐自從結束了八年戀愛長跑,卻未步入婚姻殿堂後,她便對男人和愛情失去了信心。

站在舞台上的丸子小姐最愛說,我得等一個自己喜歡的男人先愛上我,然後再採取行動。於是,丸子小姐等了一期又一期,還是未等到那個自投羅網的男人,但她依然很有耐心。不怕,不怕,會被真心人牽走的,丸子小姐安慰自己。

那次,終於來了一位令丸子小姐一見傾心的男人,她橫眼一瞥,其他女人也是蠢蠢欲動。這時,丸子小姐發現他在選心動女生時,看了自己一眼。她頓時有了底氣,思索再三後,她決定要坐等到他淪陷,絕不能貿然地表露心跡。

於是,向來機靈善談的丸子小姐那天格外沉默。主持人連呼有情況。

果不其然,丸子小姐被這個男人選為當天的心動女生。站在中間的位置,她顯得格外閃耀,無比嬌羞。男人看來更是穩重、儒雅。

丸子小姐暗暗驚喜,卻依然矯情地說:「若牽手成功,你好好表現,讓我喜歡上你。」

這句話一出,整個氛圍卻不對了。

男人緩緩地說:「愛情很簡單,在兩個人相見的一霎就已註定。我喜歡她,再試著去追求她,感動她,這樣得來的喜歡,對她不公平,我也不想擁有。」

隨後,男人又講了一個他痴痴追求的女孩,而後真的被感動,她卻並沒有選擇和他一起走下去……

說完,男人牽走了旁邊那位目瞪口呆的女孩,留下淚奔的丸子小姐。

丸子小姐說,原來,在愛情面前,我們只有一次相愛的機會。轉身即失去,因為它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

他選擇了另外一個人,就意味著不會牽你離開。他們幸福地走下去,就意味著你丟失了一次愛情。即使你們彼此心儀,彼此心動,就在那一個瞬間,他突然不自信,覺得自己無法征服你,因此改變了想法,也就意味著你和他之間,再無可能。

好多真相就是這樣殘忍,我們和一個人相遇,走進他的世界裡,可能僅有那麼一次機會。你可以笑著說無所謂,你可以轉身表示不後悔,但是,你們只有這一次相愛的機會。再相逢的緣分會有幾分,再牽手的緣分幾乎不存。

在人生的這輛列車上,總有人上來,也總有人會下去。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當他們上來的時候,請準備好以怎樣的姿態去面對。

02

這讓我想起一個很著名的導演的講座。

主持人問他,為何能一舉成名?

他說,人生之所以如此美妙,就在於剎那芳華,很多事情一旦錯過,就再也沒有重來的機會。每一次開機時,我就告訴自己,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拍電影,也許一輩子也只有這一次機會。我不敢說比任何人都懂「全力以赴,再接再厲」的感受,我只能說自己押上了全部。人哪有那麼幸運,這一次拍不好,還能捲土重來……

當他講到精彩處,幾乎所有人都潸然淚下。

或許,在每個人的人生之旅中,上天都會安排這樣的機會,讓我們遇見一些人,一些事情。最初,我們若無其事,以為那不過是嘗試的機會。然而,一次一次錯過的機會,成就了很多人不一樣的人生軌跡。

我突然想到大話西遊至尊寶追悔莫及地一句名言:「假如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

然而真實的人生,無法像有趣的單機遊戲,gameover之後,還可以重新再來;也無法像落入深海的漁網,這次一無所獲,還可以再往深海里丟一次;更無法像九條命的貓一樣,可以從很高的樓上跌下,繼續爬到另一座高樓上,然後怡然自得地看著這個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只有一次機會,短短一刻鐘的時間,去贏得一個人的喜歡,去博得面試官的信任,去成為耀眼的星星。一旦錯過,它就很難再屬於你。

有時,我們情願騙自己,也不肯相信一次失誤或一次準備不充分,就等於與那次機會擦肩而過,也許再無重逢之時。所以,遇見機會時,別心存僥倖,別自欺欺人,除了勇敢地衝上去,更要精心準備一下,才會抓住好運氣。

03

關於「只有一次機會」的故事,一直在你我身邊上演:

那個夏天,你和大學室友一起相約去學游泳,她去了,你一直推脫自己有事,所以,她學會了游泳,你還是一隻「旱鴨子」。多年後,看到她在水中宛如游魚,你恍惚中記得,當年你們曾一起擊掌,你的人生中還有學會游泳的計畫。

那次公司只有一個外派到國外學習的名額,當時主管是你,所以你自以為是自己,就沒再爭取一下。結果出乎意料,名額被一個剛剛考過雅思的同事所得。你一邊鼓掌,內心卻在掙扎。

在生活中,總有這樣的遺憾發生。那些機會,走著走著,說丟就真的再也拾不起來了,那些人,跑著跑著,沒有說再見就消失不見了。

看到身邊的人還再接再厲,唯有自己站在一旁,對無法攻克的目標說,沒事,我可以重頭再來。更多的時候,我們自以為很努力地生活,最後卻只感動了你一個人。

終有一日,我們明白,所有自己「不小心」丟掉的機會,都會被其他人捧起,直到他們越走越遠,我們卻越來越失落,直到不願再提起。

終有一日,我們才懂得,所有的機會都如燦爛青春,只打馬經過一次,便無影可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