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把一件事執著地做下去,這才是你要把握的最好的機會

那時,我在一家報社做記者。一次,我去採訪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問他取得成功的最大感受是什麼?企業家的一句話卻完全出乎我的意外,他說:不要輕易相信機會。企業家見我聽了後一臉疑惑,便給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聰明的人和一個愚笨的人,他們同時去挖井,兩小時後,聰明的人挖了2米,而愚笨的人僅挖了1米。但聰明的人認為此處無水,便換了一個地方,重新挖起來,而愚笨的人仍在原地挖著。又兩小時後,聰明的人又挖了2米,而愚笨的人僅挖了0.8米。聰明的人又認為此處無水,便再換了一個地方挖起來,可愚笨的人還在原地挖著。再過了兩個小時,聰明的人又挖了2米,而愚笨的人僅挖了0.7米,可這時他挖的井已達到了2.5米深,就在聰明的人再要換地方時,愚笨的人所挖的井裡已奇蹟般地冒出了泉水……

企業家講完這個故事後,有感而發地說,有些人因為聰明,所以總是耍弄聰明;因為心眼兒靈活,所以容易被各種機會誘惑,容易輕視扎紮實實的積累,於是定力沒有了,眼花繚亂了,最後栽倒在機會的美麗陷阱里。

這次採訪後,我查閱了許多成功企業家的個人簡歷,結果驚異地發現,他們中間最多只有不超過10%的人智商超群,其餘90%的智商絕對就是普通人的水平,可他們又確確實實都成功了。看來,他們成功的原因,就像我採訪的那位成功企業家所說的那樣,因為他們沒有輕易地去相信機會,沒有在機會面前迷亂心智,而是執著地朝著自己的既定目標走下去,因而他們比別人走得更遠,走得更成功。

不要輕易相信機會,執著地去做一件事,也許這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