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年紀漸長,你就會慢慢懂得刪繁就簡的深意

那天和老師喝茶聊天,他說,人這一生,年輕時賓朋滿座,能把酒言歡的朋友多得數不清。隨著年紀漸長,中年的人生便是在做減法,刪繁就簡,剩下三兩個朋友,成了一生肝膽相照的知己。

是的,時光是一把神奇的雕刻刀,鏤刻世間一切的情感,將那些可有可無的東西都捨棄了,無論友情還是愛情。錢鍾書先生在《論朋友》中說:「假使愛情是人生的必需,那麼,友誼只能算是一種奢侈。」可見,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友情從來是金錢買不來的奢侈品,漫漫人生,得三兩知己,足矣。

午後,樹枝上落滿積雪,那些樹就成了吳昌碩筆下的一幅畫。此時,雪中的樹木勁瘦秀挺、冰清玉潔,簡潔、靜美、風骨錚錚。

魯迅先生談寫作時說:「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掉,毫不可惜。」這是先生寫作的秘訣。「刪繁就簡三秋樹」,是鄭板橋作畫時的感悟,作畫時以少勝多,用簡潔的筆墨表達飽滿豐富的內涵。可見,任何一門藝術要達到至高的境界,都是以洗鍊取勝,無論繪畫還是寫作。

看吳冠中先生的畫作《牆上秋色》。畫中大面積是雪白的牆壁,蒼勁的藤條枝枝蔓蔓,爬滿粉牆。那是深秋霜降時節,藤上的葉子枯萎飄零,枝條卻瀟灑閒逸,似流雲、細雨、微風、淺草,又如春水初生,碧波蕩漾。

原來,一麵粉牆是素潔的宣紙,一扇軒窗,是粉牆的眼睛。牆上枯藤幾枝,殘紅幾片,詩意盎然。

這幅畫好像一個人的中年,把多餘的一切都刪除了,心頭的煩憂、生活的失落、外在的浮華,全都放下了。只餘下錚錚鐵骨的枯藤,堅韌、閒逸、自在、風骨猶存。吳先生以簡潔的線條表達了畫外詩情,意蘊無窮。

畫家筆下的牆上秋色,原來是畫外的人世春秋啊。

中年的人生,就是一棵落盡繁華的櫸樹,蒼勁挺拔,沉靜從容。讀葉芝的詩:「她勸我們從容相愛,如葉生樹梢。她勸我們從容生活,如草生堤堰。」其實,人可以像植物一樣簡單生活,內心安然而身體舒展。

年紀漸長,才慢慢懂得刪繁就簡的深意,懂得珍惜眼前的悲歡,也學會自省、節制、放下。捨棄內心的貪念、名利、欲望、執著,像雪中的一樹寒梅,剪雪裁冰,芬芳暗盈,卻有清氣滿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