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愛情這事,要麼一生,要麼陌生

男女之間常有許多貌似溫情實則絕情的話。比如,女人對男人說:等我瘦了再見你。男人對女人說:等我有錢再娶你。其實大多數,都是借等待之名,給對方一個最委婉的決別。

有妹子問我:「那他說分手後還能做朋友呢?是不是也算世紀謊言?」

呵,親愛的姑娘,所謂 「做朋友」,不是相互妥協退讓,亦不是彼此隱忍求全。

時間倒退400多年,風月無邊的秦淮河畔有位姑娘叫馬湘蘭。她算不得傾國傾城,但高情逸韻,吐辭流盼,為秦淮八艷之一。那年月的風流雅士文人騷客,誰若不識馬湘蘭,大概就等於現在追劇的人不知道甄環、90後不認識鹿晗。

馬湘蘭的藍顏是才子王稚登。他曾於她危難困頓之際出手相救,佳人感激,心生愛慕,願以身相許。奈何美人有情,才子無意,只以朋友兄妹相稱。

那就只能做朋友了。她將他視為知己,靜默隱忍,只不時寄予他香袋、汗巾,蘭花圖,且送他夫人古鏡、香茶、紫銅鎖。

他們一別十六年,高山流水,鴻雁傳書。她看透了買笑尋歡的達官顯貴,也拒絕過真心求婚的烏江少年,在年過半百即將遲暮之時,她再也不忍痴心空付,買樓船、載嬋娟,順流而下赴吳中之地,為王稚登賀七十大壽。

她一生的華年,只為那一日為他盛放,歌舞達旦,香溢錦帆。

然而他對她的情誼,終不過是知己之禮。即便她拼將一生休,盡君今日歡,他感動讚嘆後,聊發一句調侃:「卿雞皮三和如夏姬,惜余不能為申公巫臣耳。」

他竟於言語間,將她比作春秋時的放蕩女子夏姬。

她沉默半生的心事,無聲暗涌的情意,以及苦苦堅持不肯老去的容顏,終於碎了一地。

她回到秦淮河畔一病不起,她對他的愛,是這一生賴以存活的泉水,停止涌動,生命也只得乾涸。她自知大限將至,燃燈禮佛,更衣端坐,瞑然故去。

多情總被無情惱。因為對你有愛,便無法承受這隻言戲謔,片語輕薄。那光風霽月,終成斷腸。

因為有愛,便有渴求,有期盼,有患得患失,有惴惴難安,有心緒起伏感慨萬千,註定,超出朋友間的安全界限。

只有不愛,才可以大方坦然做朋友。

劉曉慶曾與姜文有過一段情。在她入獄後,姜文為她四處奔走,直至被保釋出獄,姜文第一個邀她吃飯, 劉曉慶回憶:「 我走進門,姜文站起來,暖暖的燈光下,我們深深擁抱」。

劉曉慶的新書發布會上,前夫陳國軍手捧鮮花上台祝賀,他們毫無避諱地調侃陳年舊事,陳國軍真誠祝福:這個女人值得一個男人終生去愛。

鞏俐張藝謀分手十年後,再度攜手合作《滿城盡帶黃金甲》和《歸來》,在電影發布會上,張藝謀說:「今天,我終於找到了合適的故事,這是為她準備了十年的電影。」

他們和她們,依然是彼此最優質的搭檔,最深情的故交,最默契的老友。情深意厚,無關風月。

王菲和李亞鵬,離婚後仍親如一家共同為李嫣慶生。小S與黃子佼,決裂14年後在《康熙來了》同台破冰,二人一抱泯恩仇。

做朋友,最終是情感和境界上的平等。在愛情的道口互相送別,在友情的路上重新啟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