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讓愛人小勝,你才能完勝

01

有姐妹倆,都是特厲害的主兒,在各自家裡都擁有絕對的領導權。

某日,姐姐無意中發現老公居然偷偷給婆婆錢,數量雖不多,但行徑不能姑息,盛怒之下,劈頭蓋臉一頓臭罵。

她不是心疼錢,怒的是老公居然瞞著自己——你給你媽錢,我從沒反對過,我這么大度了,你還偷著給,幾個意思你?

不想,多年忍辱負重的男人居然也怒了,說我就給了,怎么著吧?

一場惡戰爆發。妹妹和妹夫趕去救火。姐姐本就強勢,加上得理,一副咄咄逼人的態勢。姐夫在這件事上說不出道理,卻像揭竿起義的奴隸一樣,痛陳這么多年的壓抑和冤屈。

因為姐妹倆都是說一不二的暴脾氣,姐夫本以為妹夫肯定也是一肚子怨氣,期待得到他的理解和支持。沒想到,妹夫卻淡定得很,勸姐夫不要生氣,說家有女領導,日子過得好,他跟老婆一直相處愉快。

姐姐就更得理,說:“你看人家那境界,再看你。”

而妹妹卻站在了姐夫一邊,偷偷對姐姐說:“不是你妹夫境界高,是我經常讓著他。他背地裡給他媽多少次錢了,我都裝不知道,從沒指責他一次。”

姐姐不解:“你怎么能慣他這毛病?”妹妹說:“誰沒點私心呢?他不傻,不會把我們家存款都搬他媽那去,偶爾給點錢,無傷大體。他不說,有不說的道理,這些小事你隨了他的意,大事他才心甘情願聽你的話。過日子不是體育比賽,要分毫必爭,你適當讓他小勝幾次,他心裡才舒坦,你們倆也才能過得順當不是?”

02

這真是婚姻的智慧——姐妹倆,同樣是女強男弱的家庭,其實幸福感和穩定性是完全不一樣的,姐夫處在水深火熱的忍耐和不快中,妹夫卻輕輕鬆鬆自得其樂。

妹妹的智慧在於,沒有把所有的意願都施加在對方身上,在自己取得決定性勝利的同時,也友情讓對方有局部的小勝利。這樣,對方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完完全全地受制於人,不會在心裡積聚起太多牴觸和逆反情緒,才會順順噹噹地配合你好好過日子。

很多家庭都是一方極強一方極弱的組合。細心觀察,這樣的家庭如果真和睦的話,勢必有強勢一方的退讓——他完全有能力控制你,讓你完全執行他的意願,但是他不那么做,他給你留了空間,讓你也有機會達成自己的心愿。於是弱的一方,心理也是平衡的,不至於積壓過多怨氣。

婚姻關係的平衡,是長久鬥爭的結果,而這種鬥爭,需要彼此退讓,一方不能把優勢占盡,讓另一方完全受制於你,即便你有能力控制對方,也不該那么做。

很多時候,能不能和該不該,絕對是兩回事。

說有一位大作家,每次交了書稿,都會畫上一隻不倫不類的狗,堅持要放在書的最後一頁。編輯每次都為了這隻狗大傷腦筋,強烈要求去掉。爭來爭去,作家同意讓步,去掉那隻狗,但條件是不再對他作品的其他部分做任何改動。編輯無奈,只好同意。

——其實作家在意的哪裡是那隻狗,他只是不想讓編輯修改他的作品。之所以搞出那隻莫名其妙的狗,只是為了平衡編輯的心理,讓編輯小勝,而他完勝。

其實婚姻裡面哪有絕對的原則,有時候小妥協是為了大勝利。如果你錙銖必較局局必勝,最後迎來的很可能不是想像中的大滿貫,而是脆弱關係的崩潰。

讓對方小勝幾次,關係才能平衡、和諧,良性發展,婚姻也才能安定穩固,經得起風浪。

本文選自李月亮新書《願你的生活,既有軟肋又有盔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