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錐處囊中造句

1、雖然啟元帝一直刻意地壓制著明義的風頭,但這應了一句老話:「錐處囊中,其末立見。」

2、毛遂若不自薦,就不會被平原君任用,可能一輩子「錐處囊中」。

3、乾隆握著福康安的摺子,對傅恆道,「才華橫溢,世務通達,難得難得。我原本還想冷他些時日,好像他知道些分寸。不承想,錐處囊中,其末立見。」

4、錐處囊中,其末立見。挫折也是動力。振作起來,揚鞭策馬,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

5、錐處囊中出處於「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

6、「85後」,「90後」的我們,見證港澳回歸,入世申奧,看到的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國家,請耐下心來,相信「錐處囊中,其末立現」。

7、錐處囊中的相近詞是錐出囊中、囊里盛錐。

8、錐處囊中,其末立見。是人才,是英雄,無論天下何處,必有用武之地。

9、戰國時期,趙國平原君的門客毛遂主動自薦,隨同平原君前去與楚王談判,平原君見他平時沒有名氣,說:「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毛遂說他願意得處囊中才能脫穎而出。()平原君允許他去,結果終於說動楚國出兵抗秦救趙。這就是錐處囊中的故事。

10、「錐處囊中」,亦作「處囊錐」、「錐在囊」等。

11、錐處囊中的字面意思是錐子放在口袋裡,錐尖就會露出來。

12、唐·劉禹錫《罷郡歸洛陽寄友人》詩:「穎微囊未出,寒甚谷難吹。」說的就是錐處囊中的寓意。

13、不露鋒芒的相反詞是錐處囊中。

14、書傳圯上此人去,錐處囊中相士誰?

15、錐處囊中比喻有才能的人不會長久被埋沒,終能顯露頭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