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懷念母親讀後感

懷念母親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叫《懷念母親》,這本書記載了季羨林寫的許多散文,書又分為兩輯:靈性抒懷和生活悟語。

讓我記憶最深的一篇名叫《懷念母親》。《懷念母親》作於1998年,是季羨林先生所著《留德十年》中的第十一篇。在這篇散文中,作者主要寫的是他自己對兩個母親的懷念之情。作者六歲離開生母,在無數個夜晚裡想念母親。在時間的推移,當作者身在異國他鄉的時候,這是作者心裡不僅有著對生母的懷念還有這對祖國母親的懷念。並用著自己的懷念寫了一篇散文——《尋夢》。

離開了生母,又遠離了祖國母親。季羨林是抱著思念在哥廷根度過了桑海桑田的日子。思念是一種病,然而在這十一年裡,他早已病入膏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在異鄉的日子裡,季羨林一定是這麼想的吧。

我有時對母親發脾氣;有時還不肯做家務,沒有更努力地學習。而他從小失去了母親,得不到母親的呵護,卻沒有受到任何一點影響,反而更加熱愛、思念母親,更加勤奮學習,考取了博士學位,並去德國留學。在哥廷根的時候,他並沒有忘記母親。在《永久的悔》這篇文章中,他說:「我一生最大的悔,就是沒能孝敬母親。」

我是家中的小寶貝,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家人天天圍著我們賺,享盡了一切愛,而我呢,不但不懂得知恩圖報,還滿口抱怨這個不好,那個討厭。我是應該好好反思一下,我應該珍惜現在家人帶給我們的愛。不要等到一切都晚時,就會像季爺爺那樣造成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所以,請朋友們,和我一起好好把握和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幸福。

懷念母親讀後感(二)

有一個人,她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給予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她,就是給我們生命的母親!

母親,她是多麼偉大啊!為了自己的孩子,她甘願受苦受累。當你吃好的,穿好的,美美地享受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一切從哪裡來,又是誰給予我們的?我們所擁有的幸福生活是從母親的汗珠里來,從母親疲憊的身體中來,從母親漸漸發白的頭髮中來,從母親日漸粗糙的手中來!那麼,我們該如何回報母親呢?對於正在學習的我們,我想自己優異的成績是對母親的最好回報。

讀了《懷念母親》這一課,我還知道了,除了我們的生母,我們還有一個偉大的母親,那就是我們的祖國母親。在祖國這片土地上,我們幸福快樂地生活著,學習著。

所以,我們不僅要感恩我們的生身母親,還要感恩我們的祖國母親。祖國的未來藍圖需要我們來描繪,為了祖國美好的明天,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奮力拚搏!

懷念母親讀後感(三)

「母」「親」兩字何為其意也?「母」為已母也;「親」為與自己有血液關係並對自己有不一般的感情的人也。但「母親」並不是一方面的母親,比如「祖國母親」。

讀了《懷念母親》這篇課文,我的感觸很深:我何時能理解生我的母親對我的良苦用心呢?()又何時能清楚那些漂泊在外的海外學子對祖國的思念呢?慚愧!慚愧!

《懷念母親》這篇文章以回憶的形式,表達了作者對兩位母親——一位是親生母親,一位是祖國母親「同樣崇高的敬意和同樣真摯的愛慕」,充分體現了作者對親生的母親永久的悔恨,對祖國母親不變的愛意。

讀完這篇文章,我便想起了我那母親。我的母親對我的那份「愛」,但那種「愛」我又能理解幾分?說來慚愧,我小時候體弱多病,如果沒有母親,我能像現在這樣健健康康的成長?人言「父愛如山,母愛如海」,母親對我的愛就像海一樣寬廣,我又能如何回報?正如「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一樣,我能給我的母親什麼?物質上的並不是母親真正想要的,她想得到的只是一點點心靈上的安慰啊!難道我們連這點也不能滿足母親嗎?不知道母親幾時離去,到那時我不知又會如何傷痛!

假如我離開了我的祖國母親,我又會怎樣傷痛?這點,我現在無論如何也體會不到。像「錢學森」是多麼想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啊!歷經了千辛萬苦才回到了自己的祖國。

這兩個母親,我對她們沒有回報任何好處,這樣又怎能讓自己的心,得到安慰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