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哪些普通大眾不知道的但醫生清楚的事?

作者/知乎用戶

前言:以下的僅僅是一段科普小文,如果您能從中獲益我將非常高興。

有疑問的話可以在評論里提出,我會挑會的儘量回答。

如果你對某些問題不好意思或者不願意別人知道,可以匿名或者私信。

下面各位專業人士在有不同意見時,麻煩說出具體的錯誤之處,前方答案不完善之處已有部分修改,恕不一一列出各位ID。

我不會回答任何關於具體診斷和治療方案的問題,因為我不清楚你的具體病情,我自己的知識深度顯然也不如相關專業的醫生,貿然回答對我們雙方都是不負責的。所有這類問題的答案都只有一個:『去正規國有綜合醫院相關科室,找相關科室的醫生商量』。

有哪些普通大眾不知道的但醫生清楚的事?

再次著重強調一下,請不要描述一個症狀然後問我是什麼病,你的描述一般達不到診斷所需要的精度,而且我也沒法判斷你的描述是否正確。

1.普通的病毒性感冒並不能被治療,也不需要治療。所有吃下去的感冒藥都是用來緩解症狀的,有句話是:感冒這東西,吃藥是一周,不吃是7天。但是,有時候病毒性感冒會合併細菌感染,這時候就需要服用或者注射抗生素了。

2.胃潰瘍跟吃什麼東西關係真不大。胃潰瘍的主因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主要的傳播渠道是中國特色的共餐和很多人嚼東西餵孩子,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可以通過抗生素治癒的。少量的是因為神經控制失調之類的胃酸分泌過多,可以用抗酸藥,嚴重的可以手術解決。一般只要不是特別刺激的東西,沒有那么多忌口講究。

3.腳氣是一個全身性疾病。足部的真菌感染很多人都有,但是只要腳上有可見的感染灶,其實全身一般都是有真菌分布的,達克寧之類的僅僅能夠在短時間內緩解局部症狀,要根治需要配合口服抗真菌藥。

4.貧血有很多原因,但是吃阿膠、紅棗之類的玩意是沒用的。最常見的貧血原因是缺鐵性貧血,多吃富含鐵質的肝臟、紅肉即可補充,植物性食物裡面含鐵量不但普遍低,吸收率也非常爛。其他類型的貧血也都有相應的治療和補充方法。最後,阿膠主要成分是從營養學上對於人來說極其劣質的膠原蛋白,遠不如吃個雞蛋來的實在。

5.手術後千萬不要瞎吃補品,尤其是人參。先不說各種各樣的補品裡面成分不明,就是中國人最喜歡用的人參,裡面含有多種有抗凝血作用的皂苷,吃了很容易造成術後出血。

6.清淡飲食是指少油鹽的飲食。注意這裡是少油鹽,不是說每天清水煮菜葉最健康,必要的脂肪和無機鹽也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以前乾肝膽外科時就有出院時囑咐清淡飲食,結果半個月沒吃鹽,低鈉血症吐的不行送回來的。

7.女孩子不要瞎減肥。儘管我很理解有些女孩子想要漂亮的心情,但是要知道,女性的正常代謝是需要一定的脂肪的,當體脂肪率低於20%的時候,有可能就會出現月經不調,再低可能就會影響生育了。

8.B肝和愛滋病沒那么可怕。儘管這兩種病都是現代醫學無法治癒的,但是在合理的用藥控制下,生存時間並不會比健康人短,生活質量也不會差太多。關鍵是這兩種病並不會通過日常接觸和共餐等情況傳播,所以如果遇到感染者,請普通的對待。

9.得了闌尾炎最好還是切了。儘管有的論文指出,闌尾可能具有免疫器官的功能,但是對於化膿性闌尾炎而言,初次發病後如果採取保守治療,第二年因為同樣原因被送回醫院的可能性接近100%,而且每次發病都會造成局部更加嚴重的粘連,會越來越不好治療。

10.糖尿病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吃糖多。I型糖尿病的主因是遺傳,具體表現為對於胰島B細胞的自體免疫,造成胰島素分泌的絕對不足,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II型的主要原因是肥胖,主要表現為胰島素抵抗造成的相對不足,症狀比較輕的時候可以通過改善生活習慣和促進糖代謝或者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治療,症狀重的時候必須要使用胰島素。

11.不存在有效的減肥藥物。減肥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攝入的能量低於消耗掉的,簡單總結就是邁開腿,管住嘴。唯一比較被認可的醫療介入方式就是胃減容術,也就是通過手術的方式減少胃的容積,依舊是依靠減少攝入的量。

12.不要相信任何能快速治癒嚴重皮膚病的方法。對於銀屑病,白癜風之類的疾病,病因主要是自體免疫的異常,所有能快速緩解症狀的方式在本質上都一樣:摧毀患者的免疫系統。所以這類偏方幾乎都使用了重金屬毒劑比如汞或者鉛,再就是雷公藤等免疫毒劑。這類方法確實可以迅速緩解症狀,但是腎臟和肝臟也一併被幹掉了。

13.最有效的止咳方式是吃糖。在咳嗽時,含一塊硬糖,不斷吞下的糖漿可以在喉部形成保護層,減輕喉部刺激,喝蜂蜜水也可以,不過不如含著糖來的持久。臨床上主要使用的鎮咳藥水主要依靠可待因麻痹神經,大量飲用有成癮風險。最危險的是甘草片,直接添加的是鴉片,很容易成癮。

14.不要給孩子吃任何『安神』的中藥,大人也別吃。在所有號稱安神的藥物裡面,幾乎都會找到一個成分:硃砂,而服用硃砂造成汞中毒的一個明顯表現就是精神萎靡,這也是安神效果的由來。然而為了一個並不確定的安神作用,冒著汞中毒的風險,顯然不值得。

15.體檢非常重要。現在的醫療水平儘管不是百病皆治,但是已經可以治療相當多的疾病,同樣儘管有很多疾病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靠著藥物和各種療法延緩進展。不過這些療法和藥物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越早診斷和開始治療效果越好,所以體檢發現的疾病萌芽,往往可以在發病初期被治癒或者控制,哪怕是癌症。等到有了自覺症狀再去看的話,很多疾病就已經進入末期,神仙難救了。

16.身上的包塊,不痛的比痛的更加危險。當發覺身上有了不明原因的腫塊,比如在乳房等位置,有紅腫熱痛症狀的往往只是單純的炎症,但是如果這個塊不痛,而且活動性不好,那么惡性的可能性會暴漲。所以身上發現不明原因的,不痛的腫塊,一定馬上去醫院。 好幾個人問了我這方面的問題了,補充一下:判斷危險性的最重要因素是『活動性不好』,就是說這個東西固定在原地,難以推離原位會很危險,而不是說不痛的塊就很危險。

17.帶狀皰疹和水痘是一個病。這兩個病的原因都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對於小兒,往往表現為水痘,而對於成年人,往往表現為帶狀皰疹,尤其是小時候得過水痘的人,以後大約會有1/3的幾率罹患帶狀皰疹。帶狀皰疹在正規抗病毒治療下,一般三天就能止痛,就不要嘗試什麼土方法了。

18.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食用碘鹽。碘對於人體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在缺碘的地區碘鹽確實防止了很多碘缺乏病的發生。但是,對於不是生活在內陸,或者是能吃到豐富副食品的地區而言,添加的碘造成了碘的嚴重過剩。尤其是中國製鹽行業幾十年不更新的碘添加技術,碘酸鉀根本就摻不勻。所以對於生活在海邊或者已經出現甲亢、甲狀腺腺瘤等症狀的人來說,還是買無碘鹽吃比較健康。

19.不要給乳兒吃蜂蜜。儘管蜂蜜是種不錯的食物,但是這東西很容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成年人有完善的腸道菌群,不用擔心。但是對於腸道發育不完善的乳兒來說,容易造成肉毒桿菌的中毒。

20.宮頸糜爛這個診斷已經取消了。早先醫學對於宮頸周期性的變化不是特別清楚的時候把宮頸的正常變化當作了病理變化,但是現在這個診斷已經沒有了。所以如果被診斷為這個東西,說明遇上不靠譜的醫院或者醫生了,趕緊跑。

21.水果和水果汁並沒有想像中那么健康。水果儘管可以提供大量的維生素,但是同時也提供了大量的糖分,熱量非常高。比如比較甜的西瓜一碗瓜肉實際上有接近一碗米飯的熱量。而榨成汁之後這個情況更加嚴重,不但丟失了大量的膳食纖維,還讓人更加容易的攝入更多熱量。

22.所有宣稱使用了最新諾貝爾獎研究成果或者最新研究成果的東西都不靠譜。在醫學方面,一個東西從被發現之初到實際運用到臨床上面的周期大約是10到20年,所以不可能出現最新研究成果被直接使用的情況,如果宣傳中這么說,一定是騙子。

23.不會有醫生問『保大人還是保孩子』。現代醫學中對於產婦的處置都是優先考慮兩方都保的,如果真的要捨棄一方,那么一定是孩子。只有當對產婦造成一定傷害但是可以讓孩子更安全的時候才會出現這種考慮,但是選擇並不是由家屬作出保一方,而是會由醫生作出判斷,比如剖腹產。最重要的是,這種傷害決不會包括生命

24.中國式的坐月子是不必要而且有害的。月子的很多做法來自於對於生理現象的誤解,比如產婦由於激素水平的變化會有輕度的脫髮和牙齦腫脹,由於血容量的下降會大量出汗,同時由於以前產婦剪斷臍帶的剪刀多不消毒容易造成破傷風感染。所以根本不必遵從不能洗頭、刷牙、不能見風等等東西。產後的休息是必要的,但是坐月子的方式最好不要。

25.天然維生素並不比合成的維生素更加好。某些牌子的保健品比如X利之類的,都宣稱『添加』了天然維生素,實際上買過的人可以看看說明書,每片裡面的維生素僅有一小部分來自於櫻桃之類的提取物。然而天然維生素和合成維生素在作用上沒有任何區別,相反天然維生素在生產提取過程中還更加可能引入污染,及混入不純物質。補充維生素的話,藥店兩塊錢一百片那種足夠了。

26.自己在家進行的釀造非常危險。這裡的釀造主要指兩個,一個是葡萄酒,一個是所謂的『水果酵素』。葡萄和其他水果裡面都有一種成分叫果膠,是不錯的膳食纖維來源,但是這種成分在經過釀酒酵母的發酵之後會變為『甲醇』,就是每年爆出假酒喝死人和喝瞎眼那東西。另外由於一般自釀這兩種東西的時候並不會加入特定的菌種,所以裡面存在的並不都是酵母和乳酸菌,不一定會產生什麼東西,一般會變成一瓶混合了內外毒素和各類雜菌的培養基。就算你執意要釀,也請向有製作泡菜經驗的人尋求幫助。

27.受傷後,不要往傷口上抹任何粉狀的東西。不管是割傷還是燙傷,受傷後在傷口表面塗抹的粉狀物會造成嚴重的疤痕增生,就算是在某些場合會採用的止血粉,也是需要在之後的清創中弄乾淨的。在粉狀物里特別要注意的是雲南白藥,不但具有粉狀藥物的一切危險性,裡面還添加有草烏,對於烏頭鹼敏感者來說,可以致命。

28.手工皂並不會比工業製造的肥皂更好。不管是什麼肥皂,在化學成分上來講都是脂肪酸鈉。製造是靠著脂肪酸甘油酯和氫氧化鈉反應後除去水分和甘油製成。但是手工皂的溫度和器械所限,反應速度不夠,混合均勻程度,所使用的氫氧化鈉的量都沒有保證。所以很容易在之後的使用中遇到沒反應完全的強鹼性部分。就算熟化之後的品質也沒法跟工業製成品比。

29.補身體只喝湯是沒有用的。很多人都喜歡燉各種湯,覺得湯很補,但是,就算是燉的再久,湯也僅僅是非常稀薄的脂肪和水溶性胺基酸溶液,主要的營養成分還是留在肉裡面,也就是想要營養,必須要吃湯渣,單純要味道的話你隨便。另外,骨頭湯並不能補鈣,就算用高壓鍋燉幾個小時,湯裡面的鈣質也只會比自來水略高點,脂肪含量倒是蠻高的。

30.柿子和海帶之類被認為不能與酒同吃的東西並沒那么可怕。其實這類食物在遇到『高濃度』酒精的時候確實會變硬,但是一般低濃度的酒精並不會產生什麼影響,喝了紅酒啤酒之類的問題並不大,相反在日本之類的地方,柿子還是很受歡迎的下酒菜。當然,你執意要與衡水老白乾同服的話,普外科在等著你。

31.住旅館之類的地方一般是不會染上性病的。在皮膚科門診最容易聽到的藉口就是這個,各種出發的小旅館。其實性傳播疾病之所以叫性病,就是因為它們的病原體非常脆弱,離開人體後會迅速失活,要傳播需要非常直接的接觸--性接觸、血液、母嬰。哪怕是小旅館,只要床單之類的洗過,就不會有太大問題,馬桶也是。當然,毛巾最好只用那塊浴巾,只有那塊的尺寸不太適合被清潔工阿姨抓過來擦東西。

32.避孕儘量不要靠著緊急避孕藥。毓婷儘管是個很好的東西,但是畢竟只是事後補救的手段。由於這東西是通過大劑量的激素作用,吃多了對於身體是影響很大的。如果可能,用長效避孕藥或者是套套最好。

33.豆漿並不能代替牛奶。儘管兩者的蛋白質含量是差不多的,但是鈣質、脂溶性的維生素什麼的還是遠低於牛奶。對於老人和孩子來說,更有益的還是牛奶。但是鑒於漢族人大量的乳糖不耐受,優酪乳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34.抗生素使用一定要遵照醫囑足量,足時使用。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就是因為細菌不能被抗生素完全殺死,殘留下部分耐藥性強的成為優勢菌群。而足量足時的運用,可以儘量讓細菌的數量降到自身免疫系統能夠處理的數量之下,不讓體內繼續有致病菌殘留,這樣可以儘量減少耐藥菌形成的機會。所以不想在自己身上弄出耐藥菌來,就不要私自使用抗生素,如果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了,也不要隨意的減小計量和停藥。

35.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老人和孩子最好要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是使用每年最流行的三個病毒株做成疫苗,也就是說,注射之後人會獲得對於最流行的幾種感冒的抗性。注射疫苗儘管不能避免得感冒,但是卻能避過最厲害的那幾種去。

36.腹瀉的時候不要禁食水,尤其是對孩子。很多人腹瀉的時候喜歡少吃喝,但其實只要不吐,還是需要儘量正常飲食,尤其是水還要額外多喝,並且還可以加點鹽來補充電解質。藥店裡一般可以買到『口服補液鹽』,回來兌水的效果最好,可以有效的補充電解質。

37.被咬傷後注射狂犬疫苗非常重要。狂犬病的致死率是幾乎100%,有效的預防手段是注射疫苗,被肉食性的哺乳動物(主要是貓狗蝙蝠)抓傷或咬傷後需要進行疫苗的接種,哪怕沒有出血。對於嚙齒類,比如倉鼠或者兔子,WHO的意見是不需要注射。之所以去醫院就診的每個都打,其實是因為門診醫生並不能確定咬你的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你有沒有說謊,鑒於發病的嚴重後果,只好挨個注射。

38.打耳洞一定要慎重。耳洞這個東西女孩子打得是很多了,但是如果你還沒有打過,在去打之前一定要先確定你自己不是疤痕體質,否則打耳洞後可能在耳朵上造成嚴重的疤痕疙瘩。其次就是儘量不要在軟骨部分打洞,由於軟骨的血運極其糟糕,一旦發生感染,抗生素是不管用的,很可能會變成跟隨你一輩子的慢性感染。

39.軟毒品並沒有那么可怕,但是硬毒品絕對不要沾。大麻、搖頭丸之類的成癮性其實並不高,吸食之後一般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後果。但是硬毒品,比如冰毒、海洛因,作為認識不少戒毒所工作人員的人告訴你們:『我尚未聽說多有戒除成功的』。我知道有很多人會好奇嘗試軟性的毒品,但是記住,這東西的性質和硬性的完全不一樣,不要因為它們都叫毒品就去嘗試硬性的,一旦沾上你就完了,各種意義上。

40.醫院化驗的那點血,並不會對你的健康造成損害。一個成年人,身上大約有4000多毫升的血液,而血液檢查抽個幾毫升對於總量而言根本是毛毛雨。另外僅僅正常人脾臟之中就存有200毫升以上的備用血液,喝杯水你的血容量就會來了。另外就是,現在之所以不扎手指了,是因為手指扎出來的血會混有組織液,結果不如直接用靜脈針採到的準確。

更新4次,如果想起別的來再說。

另外,轉發請隨意,麻煩註明出處。(來源/知乎,作者/知乎用戶,前醫生,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