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祝福語

老兵退伍離別贈言

轉眼近兩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朝夕相處,晨昏相見,一起流訓練的汗,一起流思鄉的淚。如今,你們卻「人各有志」,堅定著要回到家鄉的信念,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和理想。這,當然沒有錯。

想到你們再過四個多月就要退伍,我心中便不由的發虛,好像要挖掉一大塊肉似的。作為老班長,已不需要為你們「臨行密密縫」,便已滿是「意恐遲遲歸」的囑咐。在這「君子臨行,贈人以言」的重要時刻,一向好為人師的我,又怎麼能不說兩句呢。好吧,為能讓你們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題詞在此。

第一,抓緊時間孝敬父母,把這幾年從軍不能長陪膝下的缺憾補回來。隨著我們自己長大成人,父母的臉龐也由年輕變憔悴,頭髮從烏絲變白髮。他們總是將最好、最寶貴的留給我們,像蠟燭不停地燃燒自己,照亮兒女。而我們呢,有沒有在心裡騰出一個空間給父母,還是只有當我們需要停泊靠岸時,才會想起他們?捫心自問,二十多年來,我們又給過父母什麼?我聽過,也看到過許多「子欲養而親不待」式的故事,消防職業也告訴我們,生活中充滿著危機和不確定性,我們無法預料雙親何時離開我們。所以我才會說抓緊時間。不要等到父母病倒才來到床前,不要等到父母過世才想到人生的虧欠。在部隊裡做事,我老是告訴你們要低調,但回去孝敬父母了,件件都要具體,件件都要高調,在這件事情上,我主張把愛說出來,把事做出來。老人家其實要求並不多更不苛刻,多陪陪他們,一起吃飯,一起洗碗,培養共同的愛好,有歡樂一起分享,有苦難一起承擔,這就夠了。

第二,試著去做一些看不到利益的事情。活了二十多年,我們都應該問一下自己,有多少事情是在看不到利益,沒有利益的情況下我們自動自發的去做,又有多少事情,是帶給我們以精神上的快樂而非物質上的滿足。生活總是忙碌且物質的,有時候我們停下腳步,會不自覺地發現,原來我們並不需要太多所謂的財富。看不到利益的事情,包括資助失學兒童,在公車上給老人家讓個座,自然順手的撿起眼前的垃圾,給乞丐一點錢,甚至只是對陌生的路人笑笑。這些事情能讓內心獲得充實和快樂,感受到愛的美好和力量。這種前所未有的愉悅感,將極有可能成為你們繼續做這類事情的動力,不用劫後餘生,不需東籬採菊,就有看破紅塵的超脫和徹悟。從此變得愛心滿滿,變得悲天憫人,變得會用一顆年輕且包容的心去和這個世界和諧相處。

第三,學著吃虧吃委屈被冤枉。馬雲說,男人的胸懷都是冤枉撐大的,周總理說,因為我們在走上坡路,所以我們要低著頭。吃虧是走向偉大的第一步,而吃委屈能讓人變得剛強。可能你們當中已經有人意識到這點,還有的人需要啟發。關於這點,我沒有太多的經驗來傳授,因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但你們可以積極的在代價不太大的情況下去嘗試,去試著咬牙,試著沉默,試著堅守,你們會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淡定、從容、豁達。

第四,要明白工作質量決定生活質量。很多人倍感工作的壓抑和煩悶,工作自然也就做得不好,導致只是被動地適應生活,生活質量也不高。這就是工作質量決定生活質量。記得,在工作的過程中,得到的絕不僅僅只是薪水,還有難得的鍛鍊機會,工作提升能力,工作豐富經驗,在工作中還能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品格、完善自己的職業道德,所有這一切所蘊含的都是將來提高薪水和提高職位的根本基礎。一定要樹立工作是為存在價值而不是為薪水的意識和信念,只有這樣才能將個人所有的努力和汗水導向成功的路途,才能縮短到達成功的時間。

第五,多讀書開拓眼界。溫總理曾在與網民互動時談到,讀書不僅給人力量,而且給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他還希望有一天看見捷運裡面人人都捧著一本書。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心裡真是充滿了感動,欣慰共和國能有一位這樣務實而感性的總理。最近,我開始逼你們一個月讀一本書,其中姜政的進步最大,對忠誠、國家、價值、榮譽等一些辭彙不僅能理解詞意還能較通順的講出兩三個典故,這是我很樂意看到的。回到自己的家鄉後,可能沒有人再來逼你們了,但外面的競爭更激烈,更要多讀書,投入到書海的懷抱。生活就像是一鍋滾開的水,它一直都在煎熬人,問題是人們以什麼樣的質地去接受煎熬,最終會看到不同的結果。讀書就是這個作用,它能滋養自己,改變我們的質地。書籍不能阻止地震,不能阻止核擴散,也不能結束金融危機。但它能開拓我們的眼界,改變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知道這個世界的多姿多彩。

以上話語,是老班長提前的臨別贈言,也算是同齡人之間心對心的交流吧。我們個性和追求都顯得多元化,所以,我並不強迫你們接受我上面所說的話,但我還是希望你們試著記錄下來。我相信,有一天你們會想起我,和我說的話。我相信你們有這幾年軍旅生活的鍛鍊,回到家鄉後,一定會比同齡人更有競爭優勢,更具發展潛質。我將在部隊無比期盼著來自遠方的捷報,願你們的人生充實、快樂!

離別的鐘聲滴答滴答地走個不停

美好的時光即將成為回憶的圖景

親愛的老兵

你們即將告別紅門去開始新的遠行

難以割捨那份勝似骨肉的戰友親情

還有你們曾經傾注青春的可愛警營

一切的挽留凝結成一句最真摯的叮嚀

老兵,珍重

老兵

遠行的道路上也許會困難重重

沒有戰友在你們的身邊

請你們不要害怕孤單

因為你們永遠都在戰友們的心間

不論你們身在何方

都走不出消防家園的視線

這裡永遠都有你們最親最愛的夥伴

老兵

在新的戰線

你們一定要更加勇往直前

用消防賜予你們的鐵骨鋼肩

去翻越一座座人生路上的坎坷大山

迎接朝陽下那片屬於你們的嶄新藍天

我們會在這裡為你們搖旗吶喊

加油,兄弟()

即使跌倒千遍萬遍

不拋棄,不放棄

勇敢站起來

用笑容迎接挑戰

用信念鑄就凱旋

老兵

請收下我們最美的祝願

希望你們的明天更加輝煌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