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那些不願被束縛的靈魂

那些不願被束縛的靈魂

文/水竹



一位表姐的女兒,正在讀高三,一向聽話懂事的她,在關鍵時刻,居然頻繁逃課,聽說還跟一名校外男生聯繫密切,這讓表姐憂心不已,讓我與外甥女談談,勸她以學業為重。

撥通電話後,我天南地北地跟她扯了一通,最後悄悄地問,心中可有喜歡的男孩,是否約定一起考哪所大學?那邊沉默一會兒,說,又是來說服教育的,你是第五名。我說,不,絕對不是。姐姐我是給你傳授心得來了,人不瘋狂枉少年,大好的青春年華,如果不做點與之匹配的美好的事,經年之後,想想也會覺得有所遺憾。

鬆懈她的心理防線後,她道出了實情:逃課是故意讓班主任跟她媽媽說的。也根本沒有什麼校外男生。那只是她反對被安排生活的一種反抗方式,從小到大,她受夠了,這次高考,她不想再接受被安排:考藝術類學校,畢業後,回來當個音樂教師,那是她媽媽的夢,不是她的。

每個人想要的生活只有自己最清楚,任何人都不應該為其作決定,哪怕是父母,以愛孩子的名義,為他們決定一切。因為,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前幾天,一個朋友開著新買的車,帶著妻兒去看電影。把車泊在影城門口後,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地進了放映廳。

當他們看完電影走出影城門口時。笑容迅速凍結在臉上,愛車四周密密麻麻停滿了別人的愛車,根本無法開出。一家三口在乍暖還寒的春風裡無奈地等了一會兒後,孩子困得睡著了,倆人又抱著孩子折回影城售票大廳避風。

漫長的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有一個車主從附近的飯店走出來。把車開走。

第二天,朋友打電話告訴我,準備把車賣了。我說再賣就是二手車的價格了,得多虧啊!

他說,不賣才虧,買車本來是想方便出行,提高生活質量的,不是用來添堵的,不光停車難,在路上走的時間沒有堵的時間長,小城本來不大,不如電動車方便,腳踏車環保。

那一刻。朋友的這個決定,給了我不小的震撼,得與失之間,很多時候,失才是得。



今天中午,從飯局上聽回來這樣一個婆媳之間的故事。

婆婆退休在家,喜研美食,力求把家人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尤其是媳婦懷孕後,一日三餐,甚至四餐、五餐,餐餐可口,不重樣。

周末,媳婦愛睡懶覺,一般情況下,婆婆就守在家裡,哪也不去,以防媳婦隨時起床,能迅速地把熱飯擺上桌。偶爾,碰到有事必須外出時。婆婆就寫張便條輕輕地從門縫裡塞到媳婦房間,上面寫著:鍋里有煮好的粥,菜炒好了放在微波爐里,熱一下就能吃。

結婚三年來,媳婦不知道洗衣粉、牙膏、包括青菜、水果的價格。婆婆從沒有讓媳婦買過一根蔥,洗過一次碗,拖過一次地,在他們眼中,媳婦像古時帝王家的公主般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可是媳婦天天與老公鬧,吵著要與婆婆分開住。為此,她老公不解,親戚朋友都不能理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她說,她只想過屬於自己的生活,再苦再累她也願意。婆婆買什麼她吃什麼,買什麼她用什麼,從來都沒有不吃或不用的權利,在這個可以讓人身心放鬆的家裡,吃喝拉撒都由別人做主並奉上,這不是享受。而是受苦——被剝奪生活樂趣的痛苦。

所以很多時候,他的好心未必是對別人的成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