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茶花女主要內容

 茶花女主要內容(一)

小說講的是男主人公阿爾芒(原型是小仲馬)愛上了美麗的妓女瑪格麗特(原型是瑪麗·迪普萊西,真名阿爾豐西娜·普萊西,23歲病逝),在阿爾芒苦苦的追求下,他們成為情人,兩人相親相愛在一起度過了半年時間。在阿爾芒父親粗爆的、自私的、偏見的、真誠的幫助下,瑪格麗特為了阿爾芒前程和其家庭的幸福,放棄了視如生命愛情,撇開阿爾芒繼續過妓女生活,一年之後死於肺病。阿爾芒氣憤瑪格麗特的絕情,在不知真相的情況下,對瑪格麗特進行了無情的污辱和無盡的傷害。當阿爾芒得知瑪格麗特是為了愛他而離開他,用最大的犧牲去換取他的幸福時,追悔莫及、痛不欲生,用移墳的方式見了瑪格麗特最後一面。

茶花女主要內容(二)

《茶花女》一書內容大致如下:書中的作者以一位聽眾的身份,將身邊一位友人(男主人公)的故事娓娓道來。書中開始時,便寫道作者得知一位名妓去世不久,當時正在拍賣此人遺留下來的物品和宅子。作者莫名其妙的拍下來一本書。後來,男主人公阿爾芒找到作者,希望買下此書,作者便送予了他,於是二人成了好朋友。阿爾芒因此感激不已,將自己的愛情故事向作者講了一遍。

阿爾芒偶然的機會,看到了美麗高貴的瑪格麗特,雖然她是一名妓女,但是絕對是那一種與眾不同的人。阿爾芒一見鍾情,可是瑪格麗特卻對他無動於衷。後來,二人的關係不了了之。時過三年,二人再次相遇,阿爾芒終於鼓起勇氣表白,二人從此走上一段刻骨銘心的愛。可是,瑪格麗特是名妓,所需花費極大,阿爾芒雖然算是中產階級,但根本支付不起她的開支。瑪格麗特因此,繼續做著另外一個伯爵的情人,這樣她的開支便有了來源。阿爾芒對此事不能容忍,寫信給瑪格麗特,希望斷絕關係。可是,信寄出之後,阿爾芒極度後悔,因為他愛瑪格麗特已經到了痴迷的程度,後來二人終於不能放下彼此,便繼續保持愛情。在瑪格麗特看來,她唯一喜歡的人便是阿爾芒,做別人的情人實在不得已,於是她保持的肉體與靈魂的分離。

偶然的機會,二人到鄉下度假,喜歡上了這裡的安靜。於是二人決定在此地度過一段時間。但是別墅的費用極其高,阿爾芒不能支付。於是,瑪格麗特不得已再次寫信給伯爵,要求他付錢。於是,二人在伯爵花錢買下的房子裡,度過了一段愉快的生活。阿爾芒覺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他不希望自己的愛人為了自己,繼續和別人來往,可是卻毫無辦法。

後來,伯爵知道二人的關係後,要求二人斷絕關係,否則便要斷絕財富來源。瑪格麗特的友人也這樣勸她,可是瑪格麗特卻做了一個偉大的決定,她決定和阿爾芒共度一生,從此脫離風塵。為此,她先後當掉了自己的馬車、首飾以及很多奢侈品,希望這些錢能還掉自己的債務,而她也自願過一份平靜但不富裕的生活。阿爾芒知道後,十分不能接受,覺得自己十分無能。但在愛情面前,最後他還是同意了。二人用自己的積攢的錢財打算買一套小房子,從此開始自己的二人世界。

可是,在這個時候,阿爾芒的父親知道了此事,便趕到巴黎,阻止此事。他認為,阿爾芒和瑪格麗特的結合損害了自己的門楣,同時也給自己的女兒,阿爾芒的妹妹的婚姻造成很大影響,這是當時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於是他強烈要求二人斷絕關係。一向尊敬父親的阿爾芒,在這次,卻站在了愛情一邊,堅決不從。父親無奈,只好在支走阿爾芒的時候,找機會和瑪格麗特單獨談論。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希望瑪格麗特為了阿爾芒的將來的前途考慮,為自己的家庭考慮。後來,瑪格麗特無奈,在阿爾芒不知道的情況下,偷偷離開了。

瑪格麗特的離開無疑對阿爾芒打擊很大,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他和父親回到了老家。在老家呆了一段時間後,他決定再次回到巴黎,想要找瑪格麗特問個清楚。父親無奈,答應了他的要求。阿爾芒來到巴黎後,看到瑪格麗特又恢復了當初的模樣,馬車、首飾一應俱全,她身邊還有一位漂亮的小姐,也是和瑪格麗特一樣的職業。

阿爾芒覺得瑪格麗特欺騙了自己,自己過得十分狼狽,而對方過的卻十分幸福,故此他想找機會報復。因此,她找到了那位漂亮的小姐,並要求對方做自己的情人,每次在瑪格麗特在場的情況下,便做出很親密的動作,以此報復瑪格麗特。瑪格麗特無法忍受,最終病倒了。因為她本身便有肺病,再加上她最近一直聲色犬馬,無止境的揮霍心力,終於發燒了。後來二人再次相遇,瑪格麗特希望二人保持原來的關係,阿爾芒可以做自己的情人,而且自己分文不要,只要阿爾芒不要干預自己和別人來往。

阿爾芒十分無奈,在得知瑪格麗特和自己發生關係後,馬上又和伯爵過夜,他付出了500法郎和一張紙條寄給瑪格麗特。瑪格麗特不能容忍這樣的羞辱,將錢寄了回去,並和伯爵離開了巴黎,去了倫敦。阿爾芒覺得心情很糟,趁此機會也去了另外一個國家度假。

瑪格麗特再次回到巴黎時,身體極其糟糕,而此時在另外一個國家的阿爾芒毫不知情。瑪格麗特便一個人,整日躺在床上不停的發燒、咳嗽。她的身體越來越差,知道自己不久人世了。於是她每天盼望阿爾芒來看她,可是阿爾芒卻始終不能來,就連做夢囈語也是阿爾芒的名字。在她身體變差的同時,和她交往的情人卻沒有一個人來看她,就連一直靠她能得到一些錢財的鄰居也不再照顧她。而債主們迫切希望她早點死去,好拍賣她的裝飾品來還債。還好,有一位忠實的僕人一直照顧她。就這樣,一個美妙的少女在遺憾、孤獨之中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阿爾芒回到巴黎時,瑪格麗特已經去世多日。後來,從瑪格麗特僕人那裡得到了她臨終時的日記,阿爾芒知道了所有事情的經過,十分難過後悔,可是瑪格麗特永久的不在了。

茶花女主要內容(三)

小說的主人公瑪格麗特本是一位貧窮的鄉下姑娘,為謀生來到巴黎,不幸落入風塵,做了妓女,染上了揮霍錢財的惡習;她瘋狂地尋歡作樂痳痺自己,但內心卻討厭這種空虛的生活。這個依舊保持有純潔心靈的淪落女子,嚮往真正的愛情生活,後來被阿爾芒的一片赤誠之心所感動,彼此深深地相愛,在遠離巴黎市區的鄉間過起美滿的田園生活。()瑪格麗特受到創傷的心靈也開始癒合,並決心徹底改掉過去的習慣,永遠和阿爾芒在一起,享受一個正常女人的真正生活。

可惜,這時,阿爾芒的父親為了家庭的聲譽懇請碼格麗特離開阿爾芒,一再給碼格麗特種種侮辱,難堪。面對生活的沉重打擊,她對人生更加心灰意冷。當阿爾芒得知真情趕到碼格麗特身邊時,她因貧病交加,身心交瘁,孤苦伶仃地死在自己的寓所里。這段愛情自始至終就沒有一個堅實的經濟基礎,似乎註定了他們的悲劇。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主要原因,因為瑪格麗特最後已經放棄那每年十多萬法郎的生活,而跟隨阿爾芒去過那田園的平民的生活。而此時,經濟已不再是問題了。還是阿爾芒不果斷地去強迫她,離開巴黎,去另外一個環境去忘記過去。而實際上,他有很多機會可以這樣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