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800字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800字(一)

一位名叫派西尼·莫利托·帕特爾的少年,簡稱派,16歲的他,與父母登上了前往太平洋的輪船。但是,他們並不知道,那是一艘通向死亡的船。一場暴風雨把一切都改變了,電閃雷鳴,電光火石之間,山崩地裂,勁風颳過之處,驚濤駭浪,大雨無情的撕毀了一切。他,那個幸運的孩子,他就是派!

只有他在這場災難中逃過一劫,一艘孤單的小船,一個落難少年,一隻名叫理察·帕克的孟加拉虎,一片海洋,一個上帝和一大堆物資,這就是他所有的,可以支持他活下去的東西,他們要挺過南太平洋上,最艱難的生存考驗……

其實少年Pi所身處的就已經是個難以想像的絕境,要和一頭孟加拉虎在救生艇中一起漂流,要對抗外在惡劣的環境,還得保衛自己免受猛獸的攻擊,從打開書起就想著這故事到底該如何進行?尤其是當場景縮小到只是一艘小小的救生艇,主題當然是求生,能發生的矛盾與衝突能有多少?不會讓讀者感到枯躁無趣?讀著讀著我反倒笑了起來:這樣也能是篇小說,還是篇得獎的小說。就和頭孟加拉虎勾心鬥角,就這麼一天一天過著單調無趣的生活,楊。馬泰爾確實把想像力運用到極致,雖然老虎可能對生命構成威脅,但卻相對形成一股努力求生的力量,就像湯姆。漢克漂流到荒島上一個人生活,後來得找個排球當作夥伴,還無時無刻煞有介事的和它聊天談心。絕對的孤獨才是可怕的,比老虎還要可怕。

但在奇幻的故事中卻也因而更讓人充滿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或許少年Pi所身處的情境實在太過嚴苛,幾乎是生死交界之間,但荒謬可笑的情節出現之際,還是讓人忘了少年Pi是在與死神搏鬥而笑了起來。精彩的奇幻故事不需要飛龍巨蛇幻術魔法,一趟與虎共處的生存之旅,也就夠了。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800字(二)

前不久,李安憑藉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獲第85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我,在近期讀完了這部小說。

看過電影,覺得是一部很有魅力的影片。除了畫面唯美外,更多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影片當中那些富有禪意與哲理的話。因此,決定買來這本小說,拜讀。

一名少年,與一隻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漂流生存了227天,這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少年是勇敢、智慧的,他與老虎形成了一種互生關係,既要馴服老虎,同時還要讓老虎離不開他,因為他是老虎食物與淡水的供應源。他總是讓自己忙碌著,捕魚、抓海龜、儲存淡水,一切都是為了生存下去。正因為這隻老虎,讓他時刻保持警醒的狀態,才不停的忙碌,才會讓他忘記悲傷與絕望。少年的堅強,令人嘆服。

影片結尾處,他們分手的那一幕,令人潸然淚下。小說中,是這樣描述的:

「在叢林邊上,他停了下來。我肯定他會轉身對著我。他會看我。他會耷拉下耳朵。他會咆哮。他會以某種諸如此類的方式為我們之間的關係做一個總結。他沒有這麼做。他只是目不轉睛地看著叢林。然後理察。帕克,我忍受折磨時的伴侶,激起我求生意志的可怕猛獸,向前走去,永遠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我像個孩子一樣哭起來。不是因為我對自己歷盡磨難卻生存下來而感到激動,雖然我的確感到激動。也不是因為我的兄弟姐妹就在我面前,雖然這也令我非常感動。我哭是因為理察。帕克如此隨便的離開了我。不能好好地告別是件多麼可怕的事啊。我是一個相信形式、相信秩序和諧的人。只要可能,我們就應該賦予事物一個有意義的形式。」

「我討厭自己的外號的原因之一就是,那個數字會一直循環下去。事物應當恰當的結束,這在生活中很重要。只有在這時你才能放手。否則你的心就會裝滿應該說卻從不曾說的話,你的心就會因悔恨而沉重。那個沒有說出的再見直到今天都讓我傷心。」

「理察。帕克仍然和我在一起。我一直沒有忘記他。我敢說自己想他嗎?我敢這麼說。我想他。我仍然在夢裡見到他。大多是噩夢,但卻是帶著愛的氣息的噩夢。這就是人心的奇怪之處。我仍然無法理解他怎麼能如此隨便的拋下我,不用任何方式說再見,甚至不回頭看一眼。那種痛就像一把利斧在砍我的心。」

少年派,心裡一直很感激這隻老虎,是它讓他頑強的活了下來。他對這隻老虎是飽含深情的,因此,一直不能接受老虎最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最喜歡結尾部分,但中間在海上漂流,為生存而鬥爭的部分,也很精彩。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讀後感800字(三)

本來是當天就能看到李安導演的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結果出差沒能來得及看上,回來的第一件事,和S翼樂團一起觀看了這部影片,想說些話。

恕我多嘴,很多人寫影評,就像國產影片一樣,無任何意義。

我想說的是,我們看這部片子,究竟會想到什麼?畫面很美?故事精彩?還是僅僅只是過過眼癮?

張作甫是一個幻想主義者,雙魚座嘛,難免想的太多,不過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我這樣的性格每次看影片都能和現實聯繫在一起,也許你也有。這讓我在生活中吸取了不少有用的東西,比如看《阿凡達》時,我深深的知道了「尊重」二字,也雖然這只是電影。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我深深的知道了「堅持」二字。當然,也不僅僅只是這簡單的兩個詞,而是知道了生活的意義。

我喜歡看國外的一些大片,並不是像觀眾和一些寫影評的人所說所想的一些外在的東西,而是很多影片內有很多的意義,哪怕是科幻片。但國產片就不是了,亂七八糟,胡編亂造,頂多也是還原歷史,還歪曲事實,要麼照搬生活,空洞乏味,毫無意義。在我看來,也只是僅僅為自己的商業利益而已,忽悠著百姓的腰包。當然,有些個別的片子,還能說幾句,我也不能全否認。但總發現,我們的奇蹟,一次次被李安導演刷新,這讓我們倍感欣慰。

我不知道李安導演怎麼去定位這部影片的意義,但在我看來,這部片子很成功,從各個方面。()最重要的是,我覺得這部片子似乎就是給我們國人的年輕人看的。不是嗎,生活也就是這麼的殘酷和現實。壓力大嗎?大。努力的辛苦嗎?苦。一路挫折打擊有嗎?有。尤其是在無情無義的老虎、老實巴交的斑馬、充滿母愛的猴子、狡猾小人似的「豺狗」以及人之間的一個關係中。身邊無非表達的就是這類人群,而且都是天性。那麼,假如一個人有終點,那麼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人生?首先,能生存下來的都是強者,強者更有強者,要想繼續生存,作為自己來說,就要更強。最重要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不是夠堅定?夠堅持?是不是能看到未來?我想,當很多人面對的時候,也許多數人會死於海中……

在這裡面,我還看到了愛情。老虎和人,猶如一對情侶,現在的人啊,懂良心的不多,不管是男是女,總會不計別人的付出,而只知道自己的索取和所需,在有了感情時,似乎對方做的事就是應該的。而當自己有了靠岸的地方,連一聲問候或者招呼都沒有,無情的離去,也許這類人群太多,觸動了導演李安的心……

對於我這個幻想者來說,不管這部影片表達了什麼,我看到了很多,總結一點就是,要生存,靠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任何事情中,有目標就應該去堅持。當然,這個堅持絕對是在當下自己所能努力和拼搏,以及能爭取的。這也許就是影片最後,為什麼要用兩種故事的含義吧。當然,我也只能說到這裡,有些東西,我還是自己慢慢領悟的好。因為按兩個故事的話,有了似同非同的意思。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還真是演給我們看的……,強烈推薦!最後,我想問下,猜猜這部影片裡,誰是富二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