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智者的四句箴言

一位16歲的少年去拜訪年長的智者。

少年問:“我怎樣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呢?”

智者笑著說:“我送給你四句話。第一句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句話的含義嗎?”

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是別人,這樣痛苦自然就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時,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

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是,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要,而且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著:“第三句話,把別人當成別人。”

少年默默思索著,回答道:“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你留著以後慢慢品味吧!”

少年說:“這句話的含義,我一時體會不出。但這四句話之間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我怎樣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

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後叩首告別。

後來少年變成了中年人,又變成了老年人。在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智者,因為他是一個愉快的人,而且也給每一個見過他的人帶來了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