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一)

這本書還沒有讀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已經想要寫些東西了。說來也怪這本書只記述了10的時光里所發生的故事,而相比之下《明朝那些事》300多年的故事讀下來,我雖有諸多感想但卻從未想過要寫篇什麼讀後感,後來似乎終於有點明白,我之所以對於這本書「情有獨鍾」是因為其中部分內容與我這個青年的成長有著一些共鳴之處。呵呵,看來我真是一個自私的人,連看書都只對和自己有關的東西感興趣

其實當第一眼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這本書的主題之一便是「轉變」,因為這本書開篇第一句話便是:「1975年」很多人都知道在這一年之後的日子裡都發生了許多關於轉變的故事:社會的轉變,價值觀的轉變,人物命運的轉變,同時書中也描繪了很多我並沒有想到的轉變:人物情感的轉變,青少年由青澀向成熟的轉變等等。

我想特別提一下的是那個年代的社會對於許多青少年命運轉變所起到的作用,無疑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對於那些意氣風發的人來說,這種作用是不值得讚美的,它使人們失去了太多太多。但從另一方面考慮,他卻磨練了這些孩子們的心智,強壯了他們的體格。苦難,使他們理想的翅膀不再華麗而豐滿,但卻結實而有力

關於田潤葉和孫少安的愛情,從它初露端倪的時候,我就隱隱覺得會是一個悲劇,但想到書的名字「平凡的世界」,覺得它應該是一個平凡的幸福結局,但看到後來忽然明白,我這種「平凡觀」實在是太過狹隘了,在作者筆下所發生的故事:青梅竹馬的人最終沒有走到一起,相敬如賓許久的夫妻最終分離,相愛的人必要經過重重波折才能走到一起——一切都是那麽的不完滿,但又是那麽的順理成章。太陽底下沒有新的事情發生,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平凡的,當我們孜孜不倦祈求快樂的時候,殊不知悲傷與痛苦其實也是一種無法逃避的美好。

月有陰晴圓缺,如果說幸福與完滿是人道的話,那麼悲歡離合則是天道。面對紛繁的人世,我們唯一也最應該做的便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一生

孫少安無疑是可鄙的,當他說出弟弟在外面闖蕩是不務正業,當他決定贊助兩萬元錢僅僅為了一部電視劇的片尾可以出現他的名字。相信大多數人一定覺得這是一個頭腦中充滿了小農思想的人。

可是當我們仔細思考之後便會發現這個男人背後的有兩個字,那便是「犧牲」啊。幾多年以前,有那麼一個成績優秀的男人,為了給家裡減輕負擔,為了親人能夠追求夢想過上好的生活,毅然決定放棄學業,擔起家中主要勞動力的大旗。那個男人便是孫少安,雖然有幾分是生活所迫,但相信他做當初那個決定的時候,想得更多的是為了家裡人。

正是因為有了他的犧牲,他的父母最終可以過一分安詳的生活,弟弟和妹妹可以不受羈絆的追求理想與愛情,反觀他則失去了太多太多:一份美好的前程,一個青梅竹馬的戀人,更讓人心痛的是當他做出本段最開始描寫的那兩件事時,某種程度上他也失去了一個人最寶貴東西之一的思想,因為人的無限可能性,他失去的實在太多太多。

《人間正道是滄桑》中的瞿恩說過一句話,其大概意思是:我和理想的關係有兩種:一種,我實現了我的理想;一種,理想通過我得以實現。前者自不必說,是值得讚美的,但後者在我看來則更顯偉大,它不再是以「我」而是以「理想」為主體,為了大家的理想能夠實現,而甘願犧牲自我。

可能當那個理想實現的時候,「我」卻已犧牲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好處,但正是因為有了無數這樣的人,我們的夢想才能夠得以實現啊。可能對於自己所做的一切有多麼偉大,連孫少安自己都沒有察覺,人們對於那個至今仍躬耕於土地上的小農民究竟是怎樣的可愛依然無法理解。但正如那句話所說的:「真正的善良是不計回報的,包括在理解上的回報,陽光普照山河並不需要獲得山河的理解;春風吹拂大地,也不在乎大地的表情。」

對於田潤葉和徐向前的婚姻,相信書中描述的眾多人一定會覺得徐向前是多麼的深情與痛苦,而田潤葉又是多麼的不解人意啊。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在這背後田潤葉的苦衷與煎熬呢。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想到的,可能並不是真正的真相。另外書中的很多知識作者都做了細緻的描述,就連對於青少年內心世界的描寫,也是十分的貼切。

而我這個「當事人」卻寫不到那種地步。想說的不過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我們所知道的真的太少太少。很多時候不了解便沒有發言權,即便有所了解,也不一定有發言權。年輕人難免年少輕狂,當我們誇誇奇談,大論特論的時侯,其實那不是對自己的證明,反而是某種程度上的抹殺(但這也是年輕人的必經之路,沒有錯誤的成長之路是可怕的,也是不可能的)曾經看到一位學長描繪的完美的大學四重境界:大一的時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的時候,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的時候,知道自己知道。而我這一生,如果能長久的保持在第二種境界,便是極大的滿足了。

也許只有這句話最適合作為這段文字的結尾:我唯一知道的,便是我一無所知。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二)

少平少安兄弟不被外界的客觀環境所影響,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懈的努力。喜王滿銀最終知道了家的珍貴,跑回了家幫他的老婆料理家務分擔農活。悲少平與曉霞的愛情不能圓滿,被滔滔洪水所截斷。()憐潤葉直到向前腿被壓斷以後,才知道愛情的可貴。

這裡我只想說說孫少平以及田曉霞,因為他們的生活經歷,感情經歷使我印象最深。少平是一個不屈於現狀但是又不得不被生活枷鎖束縛的人。從剛開始清貧的求學生活,就對他的思想以及以後的人生道路影響很大。再加上郝紅梅對他的背叛,使他始終在被動,無追求的狀態下活了很久。直到田曉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絲絲曙光,使得少平覺得曉霞如仙女一樣神聖高貴,使得他離開村莊踏上去城裡打工並最終在煤礦挖煤的生活道路。田曉霞是一個高官的孩子,但她絲毫沒有那些紈絝子弟的驕橫與任性,從她對少平一次次的示愛,一次次的鼓勵中可以看出來。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無論性別、種族、貴賤、貧富……每個人都有他的尊嚴。也許因為生活的不同,人們會在許多地方遇到坎坷和磨難,但是,只要認真面對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那麼,在平凡的世界裡,也會有不平凡的的人生。這就是我讀完《平凡的世界》後最大的體會。

當初是我閒暇時打算以此書打消時光的,然而這部書卻以非凡的魅力打動了我,吸引著我如饑似渴地讀了下去,並且一口氣把它讀完了(兩天內)。唇齒留香,讀完後的我精神上從未有過如此的充實,書中的人物一個又一個地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雖然書中所刻畫的年代與我們的時代有了一段距離,然而,她與我們的生活是那麼息息相關,意義是那麼重大,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我許久沒有遇到過的好書。那她為何如此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呢?我想不外乎兩個字——真實。

「只有不喪失普通勞動者的感覺,我們才有可能把握社會歷史進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藝術品。」這是作者路遙的原話。我想,沒有認認真真體會過勞動的人是讀不懂這句話的。什麼是勞動?勞動就是熱愛生活,就是創造幸福的過程。孫少安、孫少平兄弟倆,金波、田曉霞……哪一個不是通過勞動體驗到了創造的幸福?

我總覺得這本書是為勞動者而寫的,因為沒有哪幾本書是像這樣長篇大論歌頌勞動者的。尤其是對那些底層的勞動者們進行了濃墨重彩的刻畫,努力奮鬥、執著追求幸福的孫少平,不甘人後、勤勞致富的孫少安,一心追尋理想愛情的金波……如果你用心去讀了,你會發現,他們也許就在你的身旁。

路遙把六年的時間用在了這本書上,寫了十年間社會歷史的動盪變遷,並成功刻畫了在此歷史過程中各個人物的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小說第一條線索是在我們國家政治生活的動盪下,各個時期給農村生活帶來的變化,也描寫了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和變化。文革的狂熱,給農村帶來了災難;改革的春風給農村帶來了希望。

各個人物都在改革的潮流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惡成了善,善變得更善,文中始終洋溢著作者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高唱著主旋律。

由於作者的生活體驗的時間長與體驗的真實,因此人物都是非常有血有肉。其中有幾個人物給我影響最深刻,也從心裡打動了我。

孫少安是孫玉厚家的長子,雖然是中學畢業,但是家境的貧寒讓他過早地踏上了社會,與父親一起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成了家庭的主心骨。他幹活是一把好手,所以成了生產隊長,而且是有名的一隊隊長。也因為家境的限制,他忍痛放棄了田潤葉對他的感情,娶了一位樸實的山西姑娘。因為窮,許多人看不起他們,但是生活的艱辛使他逐漸成熟起來,也使他不斷想方設法地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辦起窯廠燒磚,在經歷了不少苦難後,他終於成了村里最先富起來的農民,讓別人對他刮目相看。雖然有他思想的局限性,但是這樣的人物無疑是農村改革中的先進代表,是真實的。

他的弟弟孫少平是個有志青年,高中畢業後,也是因為家境的貧寒放棄了考大學的機會,踏上了社會。他為人家打短工,由於肯吃苦,差點成了人家的上門女婿;他又到城裡打工並贏得了同學田曉霞的一段愛情;他後來又光榮地當上了煤礦工人,當上了工段長,成了模範。生活沒有壓垮他,反而磨練了他,使他不斷成熟起來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田曉霞的父親雖然是省委書記,但田曉霞沒有躺在陽光下,而是通過自己努力成為了一位光榮的記者,並最終在一次搶險中殉職。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她對孫少平的愛情可以說是轟轟烈烈,雖然他們之間的地位懸殊如此巨大。

……

這些可歌可泣的勞動者們就是在路遙筆下顯得豐滿而又光彩照人。同時,活生生的不僅是他們的人,更還有他們的精神:直面生活,熱愛生活,不斷追求自己的幸福。而生活也沒有欺騙他們。從這些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我們民族的希望。他們才是生活的強者,是我們這個社會的脊樑!魯迅先生說得好,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把這個精神用在我們的工作中,那麼何愁事不成?面對挫折,面對困難,我們要的不是退縮,而是奮進!人生來不是為被打敗而生的。

轟轟烈烈的只是少數,社會更多的是需要我們這樣默默無聞的勞動者。人可以貧窮,因為我們有時無法選擇;人可以地位卑微,因為我們也曾經努力過;人也可以動搖,因為我們無法避免受傷。但是人決不能沒有精神!因為我們也有自己的追求。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作為我而言,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學生,但是我的崗位決定了我不能虛度年華,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國家的未來與希望。我們有這個責任指引他們前進,導向他們理想的生活。

國家需要精英,但是更多需要的是平凡的人們,因為社會需要他們來支撐,他們才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在平凡的世界裡,開創不平凡的的人生,這正是我們應取的人生態度。

  1.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800字
  3.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