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這句話,永遠不要對你在乎的人說

01

大學畢業那年,我從上海回來找工作。那時候,大概是職場小說看多了,一心只想去大公司上班,於是,找出三家規模最大的公司,將自己的簡歷投了過去。

幸運的是三家公司都通知我過去面試。這三家規模都不錯,但在我心裡還是有區別的,我把它們分為A,B,C。A是我最想去的公司,其次是B,再次是C。

經過幾輪面試後,B公司最先打電話給我,通知我已經錄取了。我心裡很糾結,因為我最想去的A公司還沒有結果。當時A公司里已經經過幾輪面試,就在前幾天,剛剛面試完最後一輪。

我想了整整一夜,拒絕了B公司,我媽對我的拒絕非常不滿,忍不住勸我:「B公司也不錯的,你不能這麼死心眼,剛剛畢業,能有份工作就不錯了,你不知道現在競爭有多激烈。你看隔壁美素阿姨的女兒,畢業都大半年了,還沒找到工作呢!」

過了一天,C公司也打電話給我了,說已經通過面試,下周一就可以上班。我媽又勸我:「A公司到現在還沒訊息,肯定是沒錄取,你拒絕B公司就很傻,現在趕緊去C公司吧!」

但我確實挺死心眼的,堅持要等A公司的訊息,還是把C公司的機會拒絕了。

兩天後,A公司還是沒有訊息,我內心幾乎也認定我沒被錄取。沒被喜歡的公司拒絕,我心裡挺鬱悶,就搬了把躺椅到陽台看書。

我媽一邊晾衣服,一邊數落我:「我早說過叫你不要拒絕B公司,你就是不聽,現在好了吧,哪家都去不成了,你就是太眼高手低了,A公司那是大公司,你要經驗沒經驗,要後台沒後台,身高又不理想,哪那麼容易被錄取?你不聽大人的話,吃虧就在眼前。」

可以說,我媽的話,比我沒被A公司錄取更讓我鬱悶,我把書一甩,惱火地說:「我求求你讓我清靜一下好不好?」

所幸,第二天A公司就打來電話告訴我被錄取了,我問他們為什麼這麼晚通知,他們說領導出差了,就耽誤了幾天。

我媽比我還高興,興奮地對我說:「沒想到你運氣還挺好的,還被你等對了。」

我很認真地對她說:「媽,在我鬱悶的時候,我希望你不要再打擊我,這時候我只想得到安慰,如果沒有安慰,給我清靜也是好的。」

我媽沉思了,之後她還是偶爾會犯「事後諸葛亮」的毛病,但時間久了,漸漸就改掉了。

02

一位姑娘愛上了公司里新來的男同事,兩人交往了一段時間後,姑娘帶著男朋友回家見父母。

父母很認真招待了女兒的男朋友,姑娘很開心,以為父母接受了自己的戀情。

但剛送走客人後,父母就把她拉到沙發上坐下,勸她跟對方分手。姑娘很鬱悶,問好好地為什麼要分手。

姑娘的父親對她說:「我們熱情招待他,是因為你們是同事,不能讓你沒面子,但我和你媽看了半天,他不是個實在人,對於我們所提的問題,很多都含糊不清,甚至有前言不搭後語的現象,絕對不是託付終身的好選擇。」

姑娘激烈反駁:「你們一上來就跟審犯人似的,人家緊張才會答非所問,我們很相愛,他對我很好,那些都是你們不知道的,反正,我絕不會跟他分手。」

無論父母如何勸說,姑娘就是鐵了心地要和男朋友在一起,父母在一邊搖頭嘆息,無可奈何。

大概一年後,姑娘無意中發現男朋友劈了腿,和另一個條件更好的富家千金好上了,對於姑娘的質問,對方並沒有否認,很坦白地告訴她:談戀愛無所謂,可是結婚包含很多東西,找更合適的人有什麼錯?

姑娘傷心欲絕,請假回家休息,父母得知情況後,心疼女兒,將那個負心人咒了千百遍。

姑娘還是悶悶不樂,整個人像霜打的茄子一樣,母親一邊心疼女兒,一邊數落她:「我跟你爸早就看出來他不是個好東西,就你偏不信,現在好了吧,你呀,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我們吃的飯比你吃的鹽都多,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看人難道不如你準?再說了,我們是你親生父母,難道會害你嗎?要是早聽了我們的,早早分手,你何至於弄到現在這步田地呢?」

姑娘越聽越惱火,對著母親大吼:「是,我白痴,我活該,我也沒求你們可憐我呀!」

母親也惱了:「你真是不識好歹,白養了你了。」

姑娘一把扯過被子,把自己的頭蒙了個嚴實,母親搖頭嘆息地走了。

03

一位男生大學畢業後,考上了公務員,父母為此倍覺欣慰。但是兩年後,他發現這種朝九晚五的生活正在漸漸扼殺他的熱情。

於是,他想辭職創業,去創造一番屬於自己的事業。父母知道後,大力反對,認為公務員輕鬆又體面,創業前途未卜,幹嗎要如此折騰?

但男生心意已決,用兩年存下的工資作為本錢,又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開發APP,他們非常用心和努力。但最後開發出來的APP卻無人問津,幾個人的創業夢就這樣破滅了。

那段時間,男生心情非常不好,人也頹廢,父母見狀忍不住說:「好好的公務員不乾,非要去弄什麼APP,創業哪是那麼容易的事,要真這麼容易,滿大街都是成功人士了,早聽我們的話,至於落到現在這個地步嗎?」

於是,男生更加抑鬱了……

04

發小愛上一個男人,愛得不要不要的,每天都在微信上向我匯報進程。

聽得久了,我有一個疑惑,她在男人面前,幾乎是透明的,連她幾個月會說話,國小在哪上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可是當我問男人的情況時,她幾乎一問三不知,我問她為什麼連基本情況都不清楚,她說哪好意思不斷挖掘,他要是想說就會說,不想說問也沒用啊!

我佩服她的豁達,但同時又擔心她,總覺得兩個人談戀愛,就算對方不問,自己的一些基本情況還是應該告訴對方的,如果連自己的基本情況都不願意說,這代表什麼呢?

但發小顯然不願意我對她男友有所質疑,堅持說男人的人品非常好。

某天深夜,她突然哭哭啼啼地來找我,進門第一句話就是:「我被他騙了,原來他不但結婚了,而且還有一個孩子,卻一直假裝單身。親愛的,我好難受啊,我感覺心都被掏空了。」

我嘆了口氣,拍拍她的背:「唉,我早就……」我原本想說的話是,我早就提醒你要搞清楚,但話到嘴邊,我突然愣住了。

這話的邏輯和語氣,和當年我媽說我有什麼不同呢?我一邊討厭這樣的說話方式,一邊卻不自覺地學了過來。

於是,我趕緊改口道:「我早就說過,不管你遇到什麼事,我都會支持你的,你不是一無所有,你還有我啊!」

發小哇地一聲哭了出來,眼淚蹭了我一身,邊哭邊說:「親愛的,還好有你,在我這麼難過的時候,還有你陪著我,我以後一定不再這麼盲目了。」

我拍著她,輕柔地安慰她,心裡卻想了很多很多。

05

當我們以自己的經驗去勸身邊的人時,我們滿心希望對方聽我們的勸,不要受傷,不要跌倒,不要辜負我們的一片好心。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他們未必肯聽我們的話,到最後,也許成功,也許失敗。

當他們失敗時,其實心裡就已經滿是懊悔,只是不好意思說出來,這個時候,我們完全不必再做事後諸葛亮,只要好好的陪伴、寬慰,和他一起走出人生的低谷,有了這種體驗,往後你再說什麼,對方都比較容易接受。

但,當我們說出「你看,我早說過……」這樣的句式時,也許我們的出發點還是因為心疼,可對方聽到的意思是「我早就勸過你,你不聽,活該!」

經常有人說,愛人有事都不告訴自己,我想這時候我們就應該回憶一下自己的反應了,如果我們的反應是指責和嘮叨,人家為什麼要說?已經夠難受了,為什麼要還再聽這些話呢?但如果說出來會有溫暖的懷抱和理智的分析,又有幾個人不願意說出來呢?

試想,我們自己也會經歷失敗和挫折,當我們滿心沮喪和挫敗時,我們是需要一個溫暖的懷抱,還是喋喋不休的嘮叨?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有些事不是事先提醒就一定能避免的,對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他走過低谷,陪他走向巔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