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你生命中的貴人在哪裡?三步之內

「你的高度每上升一格,你身邊就會出現新的貴人。」

1

我聽很多人向我抱怨,圈子太小了,想要提升,不知道找誰。每當這時,我會告訴他們:「認真尋找,你生命中的貴人,肯定就是你身邊的人。」

我從國小到國中,非常高調,上課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下課會跑到老師辦公室和老師聊天。那時候,我大多數同學,見到老師都會躲得遠遠的,而我會跑過去,親切的喊:「李老師,你好。」

我在農村國小讀書,老師一般都是周邊村子裡,這個李老師就是我們村的,四年級的數學老師,他可以算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

我讀四年級時,他教我數學,我放學天天跑到他家玩,他就教我很多數學方法,比如一定要練習計算的速度和正確率,然後給我很多計算題,我就自己沒事在家做題。從四年級開始,我的數學幾乎滿分,高考也考了130多,雖然不屬於頂尖好,但還不錯。

因為我數學一直非常好,上課又配合,積極回答問題,教過我的老師都很喜歡我,這樣給了我學習的信心。本來國小一年級到三年級,成績倒數的我,因為四年級遇到了李老師,成績突飛猛進。

因為我這種性格,過於活潑開朗,我身邊的男同學都挺喜歡我,和我一起玩。但女同學基本都不喜歡我,背後議論:「你看楊小米,真能,就會巴結老師,拍馬屁。還天天和男孩子一起玩,真不要臉……」這樣上體育課,她們都不和我玩,上廁所很多時候,都是我一個人。

2

即使沒有女同學和我關係好,我過得也很快樂。我讀初三的時候,在放學的路上,認識了鄧吉吉,她和其她女生不一樣,拉著我的手,溫柔的講話。她很單純,陽光,我當時恰逢老爸的生意出問題,內心比較壓抑,叛逆。

她每天放學都和我一起回家,給我講故事。她從小就讀了很多名著,《簡愛》、《呼嘯山莊》、《紅與黑》等等。那時候,她告訴我女人就應該像簡一樣。

現在《簡愛》中很多話,我都記得。「你以為我貧窮、相貌平平就沒有感情嗎?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賜予我財富和美貌,我會讓你難於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於離開你一樣。上帝沒有這樣安排。但我們精神上是平等的。就如同你我走過墳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

那時候,我來自家庭的優越感已經不在,經常跟著一些學校里大姐大混,逃課,有學壞的傾向。這時她的出現,讓我覺得原來精神世界可以這麼豐盈。從那時開始,我就從跟著老爸讀《故事會》、《知音》等轉向讀這些名著了。

我初三第一年沒有考上高中,她就給我寫信,很浪漫,「米兒,好好加油,我等著你,我相信你我會在一中牽手」。她還幫我打聽我喜歡的男孩子的訊息,時不時的寫信告知,在友情和愛情的雙重支持下,我第二年就考上了。

我一直感謝這麼多年她在我身邊。我們在家鄉的小樹林裡談未來,談理想,分享喜歡一個男孩子的喜悅與羞澀。失戀後,彼此相互鼓勵,相互支持。她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貴人。

3

轉眼,我就讀大學了。剛進入大學,我非常迷茫,不知道學習什麼,也不知道參加哪些活動。我的大學室友,上鋪Star,是一個容貌和智慧並存的女子。

通過聊天,我發現她知識淵博,就死皮賴臉要跟她混,她讀什麼書,我就跟著讀什麼書。

大一大家都對專業迷茫的時候,我已經跟她讀完《與「眾」不同的心理學》,這本書糾正了大眾對於心理學的誤解,介紹了心理學的本質、內容、科學方法。

「我不確定將來的心理學家會持有什麼信念。事情本來就該如此。沒有人可以坐在高背椅里就能抓住事實的本質。在做新的實驗之前,我們理所當然不知道結果是怎麼樣。不需要那些經常在講壇,新聞報導和學校的頒獎典禮上聽到的,關於人性的教條來引導我們。正相反,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去容忍目前尚不完善的有關心理學的知識,但卻還要堅信客觀方法的威力,總有一天心理學會從重重誤解中走出來。」

這段話是Star當初寫的,後來還被我盜用在給老師的郵件中。當時這段話令我信心倍增,覺得我就要成為心理學界的著名學者,幫心理學正名。雖然我現在沒有繼續走研究道路,我想以後我要寫很多大眾文章普及心理學。

我還和Star在大一時,一起合作了一篇論文,關於愛情的。當時我們非常大膽的將愛情分為三種,精神之戀,肉體之戀,靈肉結合。

這篇論文得到評審的讚許,獲得了論文大賽二等獎。因為這篇論文,我被很多學長找到幫忙做研究,開啟了我大學的研究之路。

Star的智慧不僅僅體現在讀書上,還有對人性的洞察。她表面上性格內向,其實非常風趣幽默,喜歡惡作劇。我多數時候是一個行動力非常強,而腦子不夠用的人,用一個詞語概括「有勇無謀」。

這個時候Star的籌劃能力就體現了,她有什麼點子告訴我,我肯定二話不說,行動。我做了很多事情,大家覺得很厲害,殊不知背後有軍師。

我大學被稱為花痴班班長,狗仔隊隊長,八卦站站長,主要是我對帥哥花痴,足夠八卦,收集信心的能力堪比狗仔隊。殊不知,這背後有高手。

Star能夠根據論文、論壇、微博等,推測出各個圈子導師的信息和關係圖譜。並且還能夠根據我們班、我們系一些細枝末節的東西,推出誰和誰關係不好,誰心口不一,誰背後為了獲得自己的利益而損害同學的利益,哪些人可交哪些人不可交,誰以後可能會有大成就等等。

比如我們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家的老婆出了一本書,Star告訴我這本書是作家代寫的。我很吃驚:「你怎麼知道的?」

「我從微博上找到了給這本書寫序的人,然後評論了他很多微博,成為了好朋友,他告訴我的,並且還告訴我通過哪些細節可以判斷。「Star淡定的告訴我。

還有Star喜歡一個作家,半夜發現了一張特別漂亮的荷花圖片,然後馬上微博@了這位作家。「我知道她喜歡各種花,並且是一個很有情懷的人,其它的東西未必能夠打動她。」

自此以後,Star的每一條留言這個作家都回復。大學四年的耳濡目染,我把這套方法已經運用熟練,受益無窮呀。

我大學每年差不多跟她讀近200本書,她的閱讀量還要超過這個,她是把康德三大批評讀完的人。

生活上工作中遇到迷惑,我天秤座猶豫的性格這時候就選擇困難了,就會給Star留言,那邊三兩句,就讓我知道如何做了。

4

我一路走來,得到身邊很多人的幫助。其實,我們生命中的貴人就在身邊。你可以看看你的周圍,一定有比你做得好的人,比你優秀的人。

比如你的同學中,一定有一個人非常喜歡讀書。你最初不知道讀什麼,可以問她,然後她讀什麼,你就讀什麼。時間久了,你就有自己的判斷了。

圈子小並不可怕,那就先跟著身邊這些優秀的人學習,變得像她們一樣優秀。這樣機會就會一點點來了。

有一種說法,你的收入就是你身邊最好的五個人的收入的平均,身邊的朋友非常重要,她們才是你真正的貴人。

有時候我們花很多錢去參加培訓,聽得時候熱血沸騰、心情澎湃,回去就不知道如何做了。而身邊這些人,由於我們天天生活在一起,我們知道她們怎麼做到的,只要按照她們的方法,在做的過程中,及時調整,就有了適合自己的方法,很快就容易做到了。

我們有時候不需要懷疑那麼多東西,比如擔心萬一我付出努力,做不到怎麼辦?其實只需簡單的聽話照做就好了。我就是腦子不夠使的人,可我看到鄧吉吉這麼陽光,Star這麼智慧,我就想成為這樣的人。我出現在她們身邊,死皮賴臉,就是不走。

就像現在,我寫作方面想突破,我的好朋友夏蘇末是暢銷書作家,她每天都讀兩篇名家短篇,並且寫讀後感,堅持了10年。我現在就開始每天讀,一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效果,時間久了,就知道了。因為她講這個方法,讓她受益匪淺。

最後,因為我遇到他們,我成了現在的我。三步之內肯定有你的生命貴人,好好去尋找吧。還有你的高度每上升一格,你身邊就會出現新的貴人,有些是別人主動出現,有些是你主動尋找。無論哪一種都是以提升了自己高度為前提,否則即使貴人出現了,你都辨別不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