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這幾天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個案,從不同的人嘴裡,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很簡單的一句話,蘊含著深厚的人生哲理。在職場上,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都會遇到許多為難的事,有些人總是只顧自己,對別人的難處幸災樂禍,導致他們自己在前進的路上也不會很暢順,屢屢成為職場敗將,常常在網上找工作,這樣的例子我見過不少。人們稱之為“作繭自縛”,“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其實在前進的道路上,為別人下絆腳石,也會堵了自己的路,如果搬開別人腳下的石頭,自己的路就會越走越寬。

“一位商人在一團漆黑的路上小心翼翼的走著,心裡懊悔自己出門時為什麼不帶上照明的工具,忽然前面出現了一點燈光,並漸漸的靠近燈光時,才發現提燈的是一位雙目失明的盲人。

商人很奇怪的問那位盲人說:”你本人雙目失明,燈籠對於你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你為什麼還打燈籠呢?不怕浪費燈油嗎?“

盲人聽了他的話,慢條斯理地答道:”我打燈籠不是為給別人照路,而是因為在黑暗中行走,別人往往看不見我,我便很容易被撞到,而我提著燈籠走路,燈光雖然不能幫助我看清前面的路,卻能讓別人看見我,這樣,我就不會被別人撞到了。“

這位盲人用燈光為別人照亮了本是漆黑的路,為他人帶來了方便,同時他因此保護了自己,正如印度諺語所說:”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人與人之間的互聯是可以治療彼此的傷痛的。

人們得到的時候,總是很快樂,但是快樂轉瞬即逝,接著人們會繼續追求,沒完沒了……其實快樂的源泉在於”施“——為別人奉獻,關注別人,與別人分享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也傾聽別人的故事,我們每一天都可以傾聽一個朋友,一個同事,一個親人的訴說,關心安慰別人,也減輕了自己的不悅和傷痛,愛是一種慰藉,愛別人,會覺得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

諺語云:授人以花,手留余香。所以說幫助了別人也就是幫助了自己。

  1. 幫助他人的名言
  2. 幫助他人的格言警句
  3. 陳向東: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我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