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推拿讀後感

推拿讀後感(一)

畢飛宇的文章接觸的不多,記憶深刻的是高三時讀過的《人類動物園》,還推薦給小圈子裡的幾個死黨,於是就有了大家對驢的喜愛,戲稱彼此為驢呢。喜歡的就是文字間的純淨美好。

《推拿》讀完,一種縈繞不去的溫暖感覺即使在這樣的寒冬也在心裡清晰又清晰,我能感覺到自己在對著內心深處的自己微笑。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現實中所有眼睛能看到的「暗點」都遠離了,隱去了。閱讀給了我心靈的力量。堅信這世界可以有這樣溫暖的地帶。

一個盲人群體,在他們的生理世界裡沒有光明,於是他們的精神世界就有最少的黑暗。他們靠心理的陽光彼此溫暖也支撐著自己亮堂堂地活下去,自食其力地活下去。他們從容坦蕩地活在人間,太多有視力的人沒有他們坦蕩。這個群體裡男人真男人,女人很純粹,他們用最悄然無聲的方式感知著對方,內心的敏感都用在精心地理解對方上了,一開口就是深達心靈的默契,無論是愛情,還是兄弟,都消逝了浮華外露著本真,因為他們只有本真,他們活的世界很小,卻不雜一色,彼此一握手竟然是那樣精彩紛呈。

王大夫對自己的兩刀對弟弟的一巴掌表現了一個正常男人都不一定有的勇氣,如果沙復明和張宗琦沒有分歧故事就沒意思了,男人可以沒有野心總不能沒有雄心吧。這三個男人是領袖級的人物,他們懂得進退,懂得理解,懂得爆發;更懂得愛!

小馬是為愛而生的,也會為愛而死吧,在他身上沒有故事的結局。就像妙玉的結局一樣令人幻想,張一光最後的沉默是小馬為他留下的最真純的念想,希望小馬和小蠻能攜手將來。泰來的爆發一定讓金嫣幸福得找不到北了,愛路艱辛,金嫣一路狂追,小心呵護,終於輪到泰來為自己不惜生命維護自己了。他們沒有眼睛,他們的世界卻流淌著清澈的滔滔愛河!

女人中我最喜歡都紅,一雙天眼看世界,她活在污濁現實的彼岸。她極聰明極伶俐,不為名利的光環而心動,雖纖弱如風中嫩荷,卻堅強地抓住大地,努力地獨立著。她的離去,沙復明會痛苦,王大夫遺憾,眾姐妹為之內疚,儘管如此,她還是會離開的,她得自己為自己活著,不能為別人活著,更不會讓別人為自己活著。好一個果決的姑娘。

這個群體裡充滿光明和希望,人人堅強自立,他們的人生觀純潔而執著,用自己的尊嚴傲視著另一個所謂的光明世界,男男女女用生命點亮了這個世界燃燒著黑暗,我有雙眼,還抱怨什麼呢?

推拿讀後感(二)

一直以來喜歡看書,也有說叫做閱讀。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面,特別喜歡閱讀小說類--因為可以體驗小說作者眼裡的心裡的世界,人的一生經歷是有限的,通過閱讀--至少可以增加許多的經歷和體驗,也許這樣的體驗不見得特別的真實,但是確實增加了許多的感受。閱讀一本書就是聽一個故事,理解作者的一些心情。於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得到了這樣一本書---推拿。把我帶入了一個看不見的世界,恰恰這樣的世界又是這樣的深邃,透亮!

這是一本描述盲人世界的心理書,這是一本用盲人的心去感受世界的表述--在健康視力人眼中的世界不一樣的感受,感動,感悟!我們看見的世界是真實的嗎?有沒有方法用心去感受一個更加真實的世界呢?

《推拿》中我們看見了盲人的世界,感受到了盲人的世界,也通過作者的點滴刻畫感受到了盲人眼中心裡我們的世界。這是完全不相同的世界,但是恰恰是一個共同的世界。許多我們認為的善和美,在聽出來的是世界裡面是痛和苦。舞台上鮮花掌聲下的都紅,內心的痛苦誰能知?平實眼裡的王大夫,拿刀自殘的痛苦誰人能知?太多的痛苦我們都不能感受,太多的痛苦我們都根本不知道--而我們恰恰還在抱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苦痛,自己的私心膨脹下的無明---王大夫的弟弟說,如果我是盲人,我也可以自力更生!這句話真是刻骨銘心,真是絕妙諷刺下的滴血之言!再比如王大夫對於一群賭徒發誓---一個盲人的誓言是--出門讓我看得見。作者在細微之處,將心裡的感動將歲月的磨礪出來的血慢慢的融進在犄角旮旯裡面,讓你觸碰之後,手腳冰冷!

最普通的交往和生活在盲人眼中都是充滿問題的,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作者在不經意中不斷的將眼裡的世界和耳朵裡面的世界進行著比較。將看到的世界和聽到的世界在進行著全面的比較,甚至是較量--這種比較比出的是人性,是善惡之間,是取捨之時,是得失之感,是愛恨情仇。當然作者並不是並不完全是讓我們同情憐憫盲人,更多的更主要是感受盲人的世界。感受現實生活的一切。不禁想起多年之前看的一部電影--星願。是張栢芝和任賢齊的一部情感片---那個叫做洋蔥頭的盲人在電台節目中讓所有的人閉上眼睛一分鐘,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閉上一分鐘的眼睛--黑暗中體悟我們的世界吧!當初看星願的時候,張栢芝還是一個小女孩子,現在已經是結婚再離婚的中年人了--生活中值得珍惜的不多嗎?

在《推拿》一書中,愛情和情愛都有了相對充分的描述,直來直往的,含蓄曲折的,勇往直前的,隱澀艱辛的--雖然都是美麗的,但是心酸和苦痛始終身在其中。即使我是一朵很小的花,我也要在春天裡綻放一次。春天裡我們都曾經來過---有人說,如果死了要埋葬在春天裡---因為有百花相伴,因為有生氣盎然,因為有百廢待興,因為有朝花夕拾,因為有太多的牽掛,因為有無數的等待,因為有年輪的初始,因為等待夏季的炙熱……

推拿讀後感(三)

前一陣把買的書基本都看完了,自己尋思著再買點哪方面的書比較好。想來想去感覺看過的書中,那些獲得茅盾文學獎的都比較對自己的胃口。於是查了一下茅盾文學獎的獲獎名單,發現每四年才評出來六七本書,所以質量高也是正常的了。

這次把最近一屆獲獎的目錄都買了下來,一本一本開始看吧。

《推拿》是畢飛宇在2008年寫的,講的是盲人的故事。封皮上這樣寫道:《推拿》對盲人世界的描摹徹底而又生動,有效的發掘並呈現了新的人際。作品彰顯了畢飛宇的小說功力,開闊,深邃,從頭至尾洋溢著令人沉醉的「體溫」。

裡面的主人公全都是盲人,做的也都是盲人推拿的這一個工作。王大夫在深圳打工的時候遇見了小孔,盲人的愛情比正常人的愛情更加難得,()因為他們很難相信別人,所以一旦相信就會信得特別深。王大夫心裡有著一個開店當老闆的夢,可是糟糕的股市和飛漲的房價讓他不得不寄人籬下。

沙復明在上海打拚了一段時間後,和張宗琪合開了一家名為沙宗琪的盲人推拿院,自己當上了老闆。起初的想法很單純,兩個人一人一半,那麼兩個人就都是老闆了。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的想法越來越多,欲望越來越大。那種欲求不滿的心一點一點吞噬者兩個人的友誼。有最開始的兩個人都是老闆,變成了兩個人都不是老闆,因為自己只有一半的所有權。但是他們又不願意去說破這層關係,覺得能忍一時就忍一時吧。結果到了最後,一旦出了亂子,這之前的忍耐都積聚成了最後的爆發。所以嘛,有事情就說可能當時不痛快,但是有事情不說會積攢成最後的火山噴發。

沙復明為了當老闆,自己經常性的胃痛也都不去理睬。最後躺在了醫院的ICU病房中需要接受觀察72小時才能知道生死。生命式是弱的,真愛生命,其他的都是1後面的0。

小馬是後天失去的眼睛,那麼他就一定經歷過一個從地獄中慢慢爬起來的過程。作為一個普通人我也能夠感受得到那種突然失去視力的絕望的感覺。小馬的特殊愛好是他能夠玩時間,把時間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組合拼裝。可惜被張一光帶入洗頭房之後,愛上了一個洗頭女不能自拔。最後成為了第一個離開了推拿中心的人。

金焉對泰來的愛是瘋狂的,爆發式的。只是因為聽說了泰來的愛情故事就不可自拔的愛上了他。雖然在前面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都沒有得到泰來的回報,但是那句我配不上你也許是她聽到的最感動的情話吧。

都紅雖然沒有太好的手藝,但是盲人同事們都聽說她是一個美女,甚至一名大導演都公開她美得竟然。這種對於盲人沒有任何感覺的美卻激起了沙復明對都紅的愛。瘋狂的追求沒有讓都紅對沙復明有興趣,而悶悶的小馬卻吸引了都紅的注意。

高維作為盲人按摩中心少有的正常人,生活在他們周圍應該是有優越感的吧。但是她也要步步小心,因為盲人們本能的把正常人劃出他們的圈子。在看出來沙老闆喜歡都紅後,她帶有目的的去主動和都紅結好。最後也收得了一些自己期望的利益。人心難測。

季婷婷季大姐要回老家結婚了,但是在一個敏感的時期,一個正常的舉動卻讓人們以為她是想遠離亂世。都紅的拇指意外的被夾斷了。這也許就斷送了她再做盲人推拿的路,大夥的捐款雖然是好心,但是卻也打破了她僅有的自尊。都紅什麼也沒有帶走,悄悄地離開了工作的地方。

對了,小孔一直瞞著家裡,不告訴他們自己在南京找到了一個男朋友。但是在被逼無奈之下,在百般撒謊之後,他終於對父母說出了實情。沒有想像中的暴風驟雨,反而是內心久違的平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