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簽訂生命契約的女孩

簽訂生命契約的女孩

文/孫君飛

有的孩子是一夜之間長大的,那不是童話,而是令人心痛的殘酷現實。

在重慶長江師範學院讀書的女孩靖易,不用回憶,就能直接說出讓自己一夜之間長大的生活變故。雖然她曾經“完美”地瞞過了許多老師、同學和朋友,但是她從來沒有對自己隱瞞、對生活隱瞞,而是活得坦蕩而又美好,讓人覺得她就是飛越滄海的蝴蝶。

那時靖易剛到高一報到,就被無情地診斷出胃癌病灶已經擴散,必須做胃全切除手術。這意味著什麼?這對於一個剛滿15歲的孩子來說,該是怎樣的痛苦?靖易卻沒有想太多,她像往常那樣輕鬆快樂,烏雲飄來的時候,她還是覺得太陽在照常升起。媽媽痛不欲生,不知道怎么勸慰自己的寶貝女兒——這個當時醫院裡年齡最小的胃癌患者。靖易安安靜靜地躺在手術台上,就像一隻蝴蝶穿越烏雲,去迎接新的太陽。

給靖易做手術的外科醫生第一次去查房,竟找不到自己的小病人,只有她的媽媽在病房裡。他急忙問:“病人呢?”靖易的媽媽回答:“玩兒去了。”醫生愣住了,他從醫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對自己的疾病如此“不在意”的病人。

這種“反常”的表現難道僅僅因為靖易還是個小孩子嗎?她的媽媽比誰都清楚:這個孩子其實在一夜之間長大了,在跟殘酷的命運進行第一個回合的對抗中,她已經贏得了第一個勝利。

此後,靖易就帶著自己的秘密照常生活在老師和同學之間。有人說,沒有秘密的孩子長不大,可是這是怎樣的秘密呢?據靖易的媽媽回憶,6年來,這個堅強的孩子做過5次大手術,小手術和化療不下幾十次,但是她從來沒有說過受不了,並且讓他人看不出任何異常。一次,高中的幾名老師到醫院探視,方才知道靖易請假時所說的“小手術”究竟是怎么回事。

就這樣,靖易的秘密也是大家的秘密,它一直被大家牢牢地守護著,直到靖易考上大學。

靖易為什麼要把高考志願填到重慶長江師範學院呢?她的父母靠自己的汗水在重慶紮下根,安了家,爸爸去世多年,是媽媽一個人將她帶大,她不想距離媽媽太遠。靖易的醫護人員被她的堅強所感動,在得知她要填報高考志願時,大家紛紛說:“你報哪所學校哪個專業我們不管,但是有一點,你必須待在我們隨時夠得著的地方。”醫護人員的心意靖易懂得,經過努力,她在2010年被重慶長江師範學院順利錄取。

升入大學後,靖易的秘密依然沒有人知道。她如魚得水,在很多方面都表現得很優秀。她是全班第一個通過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學生,還被推選為班級“英語導學員”、校級“學習標兵”。她曾經舉辦過6場英語沙龍,每次都吸引得大家“傾巢而出”。(勵志故事  )她多才多藝,帶病的生命竟然煥發出令人驚嘆的活力。在課餘時間,她愛打桌球、羽毛球,喜愛郊遊和登山,還參加了“我愛我”心理社團,接聽心理熱線,為需要幫助的同學提供心理諮詢。

展現在大家面前的永遠是一個堅強樂觀、表現優秀的靖易,早在第一次做了胃全切除手術後,她就告訴知情的人“千萬別讓同學知道,我要活得像他們一樣精彩”。因為她要的不是讓大家為她鼓掌喝彩,而是請大家同她一起歡笑。而靖易,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靖易的秘密在2011年暑假後,再也藏不住了。因為住院,她沒有按時返校,一個醫生專程來給她請假,實在沒有辦法,就道出了這個隱藏多年的秘密。在為靖易保密了一段時間後,學院在2012年3月19日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升旗儀式,老師介紹了靖易的病情,同時告訴大家靖易並不是諱疾忌醫,她曾經自願報名,讓自己成為胃癌腫瘤生物治療的臨床試驗對象,還應邀參加相關的學術討論會,講述一個女孩兒面對癌症時的痛苦和渴望……一些同學聽著聽著情不自禁地哭出聲來。

著名病理學家、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卞修武教授知道了靖易的情況後,大為吃驚。他說,在他的印象中,病情嚴重到這種程度的患者,往往連正常生活都很困難。而一個小姑娘,怎么可能連續參加中考、高考,在大學裡還表現得如此優秀?卞修武見到靖易後,被她對生命的堅持和對生活的熱愛所深深感動,他動情地說:“這個堅強的女孩兒讓我們更真切地感受到生命多么美好,我們肩上的擔子有多重!”

靖易在自己的QQ空間裡寫了這樣一段話:“老天爺隨時可以奪走我的生命,但奪不走我對生活的熱愛。我一定要和病魔抗爭到底,就是死,我也要笑著離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