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拼不過的是那些家裡有錢還特別努力的人

那麼多成功勵志富二代,你假裝眼瞎看不見,就盯著那麼幾個紈絝子弟意淫自己美好人生,有意義嗎?

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有錢又努力的大叔和妹子們,他們的人生像披了袈裟一樣閃著刺眼的光,咱們還是說點身邊的人吧。

幾年前公司來了個妹子,據說家裡富有的不要不要的,每天全身上下行頭加起來就十來萬,親爹給個零花錢就幾十萬。妹子轉正的時候加薪了2000塊,高興的跟什麼似的。我問她:「我說千金大小姐,2000塊錢咱不至於的吧?你爸給你的零花錢比我們年薪都高!」妹子眨巴眨巴眼睛萌萌的說:「星姐,2000塊錢是我自己賺的,跟我爸給我的不一樣呢,這是我自己的呢。」哎呀,好萌。

表面看妹子,除了美,其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不一樣,反正辦公室里也沒多少人能認識全她身的大牌。別看小姑娘業餘時間吃喝玩樂的,天天曬優渥生活,但工作起來該加班加班,該熬夜熬夜,一點都不含糊。當然,工作場上沒人關心你家裡是不是有錢,只能你領這份薪水,就要乾好這攤事兒。沒幾年,小姑娘蹭蹭蹭的成長起來了。前幾天再碰見她的時候,已經成了公司的年度「NewStar」,這回她除了「漂亮」的形容詞,還多了「能幹」。同事裡提到她總會說:「XXX家裡那麼有錢,還能這麼努力,嘖嘖嘖,這就是要當人生大贏家啊。「

你看看,誰說家裡有錢就可以不努力啊?家裡有錢自己又努力有什麼不好嗎?開了掛的人生,總比當紈絝子弟要強吧?

一定有人跳出來說,有錢就有很多資源啊,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很多啊。成年人的世界除了錢,還有一種叫「尊重」和「帶你玩」的成就感,傻有錢被人看不起才是最鬧心的事兒好嗎?那麼多成功勵志的富二代你假裝眼瞎看不見,就盯著那麼幾個紈絝子弟意淫自己的美好人生,有意義嗎?

以前我座位對面有個同事,比我大十歲,每天工作亢奮的跟吃了興奮劑一樣。凡事不能問她,否則她能拉著你激動的說兩小時,你都插不進去話。大姐帶領她的團隊到處征戰,加班加點不可少,贏了不少漂亮的案子。關鍵是她還是我司最有錢的女人啊,家裡近億的資產哪,還這麼拚命。每次她跟我發神經一樣的逼叨叨,我都跟她重申一遍:「你辭職當你的豪門闊太行不行啊,別跟我們裹亂了好不好啊?」

有一次她很認真的跟我說:「我覺得不管是誰,家裡有沒有錢,都要去努力,有錢的更要努力,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尊重與認可,是錢買不來的。我原來懷孕和產假的時候,想休多久休多久,為什麼老闆給我這個特權?因為我對公司的貢獻足夠大。我年輕時候剛做創意,晚上為了畫一個老鼠的鬍鬚,自己加班把老鼠放大500倍,一根毛一根毛畫。沒有人讓我加班,但那時候年輕啊,覺得加班有什麼?天天都自己給自己加班,勤奮和努力才能換來別人的尊重。光有錢有什麼用啊?有錢人多了去了。」

這是我聽到她說的最靠譜的一段話了,儘管她平時沒事兒湊我身邊跟我逼叨叨煩的我不行,但這段話還是很讓人勵志而有教育意義的。

現在從公司印表機旁邊隨手撿一張小孩的簡歷,或者大家在群里互相分享一下可以招進來的新人的簡歷,一個個男帥女美,感覺都可以直接出道了。論背景都是從國外回來,教育背景和實習經歷都讓人心生嫉妒,這麼年輕,這麼帥美,還有這麼好的背景,幸好沒跟他們生一個年代裡,否則自己還怎麼混。當這些孩子進入職場後,跟我們並肩作戰的時候,除了比我們眼界開闊,心胸寬廣外,絕沒有半點矯情,還特別努力,讓人不禁感嘆,公司的未來是他們的啊啊啊啊啊啊啊!

這幾年工作原因,接觸了一些成功私企的CEO,他們中的部分接班人都是自己的子女。我幾乎沒看到誰是紈絝子弟天天開著跑車飈來飈去,反而看到的都是矜矜業業,跟著老爹身後跑來跑去的二代們。有的子女乾一半不愛幹了,開創了自己的公司,辭去老爹公司的職務,搞得老爹著急上火又無奈,但又對兒子願意自創家業感到欣慰,總比伸手管自己要錢好。我眼中的他們,低調內斂,學業背景極佳,不事兒逼,不矯情,一天到晚想著怎麼讓自己更優秀,努力勤奮的能讓老爹對自己滿意。說起來也挺苦逼的呢。

看多了紈絝子弟的炫富故事,瑪麗蘇裡面的霸道總裁,總幻想著自己要是生活在那樣的世界該多好。醒醒,快醒醒,真實的世界裡,比你優秀,比你有錢的人比你還勤奮努力,開了掛的人生一路飆的根本停不下來,你能不能看著點前面榜樣的力量?

當然,勤奮又有錢的同事後來過40歲生日的時候我們都去了,看著她幸福快樂兒女雙全,開了掛一樣的美好人生,我們都不懷好意的舉杯共祝她:

奔五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