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什麼趕上好時候的永遠是別人?

為什麼趕上好時候的永遠是別人?

我們好像常常聽到這樣的話。

「隔壁鄰居老王家,其實他兒子也沒啥本事,他們不就是趕上了好時候多買了幾套房麼,但是現在日子過得滋潤的,收收房租就比別人辛苦上班還賺的多,他們其實也就是趕上了好時候而已。」

「我那個大學同學,就沒正經上過班,研究炒股投資什麼的,他也就是正趕上了那個時候股市的黃金時期,那時候炒股,連菜市場大媽都賺錢好不好。」

「張阿姨家兒子當年也就是讀了個很一般的大學,但是人家趕上了網際網路大潮啊,那時候誰要去什麼阿里巴巴啊,聽聽名字就不是什麼好單位,他也就是趕上了,結果馬雲一上市,他兒子瞬間就財務自由了。真是趕上了好時候啊。」

然後,也常常聽我們父母那一輩說這樣的話。

「我們當年就是沒有機會,哪裡有你們這樣好的條件,連考大學的機會也沒有,那些比我們小的,後來恢復高考後,他們真是趕上了好時候。」

但是,他們也從來都沒有提到過,他們的同學們,也有一直在努力念書,從來沒有放棄過,等到恢復高考第一年,就順利考上了大學。

2

為什麼別人,在該買房的時候買了房,該炒股的時候炒了股,該下海的時候去了深圳,該投身網際網路大潮的時候去了阿里巴巴,而如今投資人有的是錢就是缺項目的時候,他們又剛好創了業?

駐外圈也有句經典的自嘲段子。很多駐外的人,無論是外交官,還是援建的建築工人,都會感慨,一個人漂泊在外,孤苦伶仃,然而多掙的一些錢,還不夠房價漲的呢!

仿佛我們普通老百姓,或者說自認為不投機倒把,想要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的良民,永遠都趕不上好時候一樣。

3

最近在美國,加州永遠都是陽光燦爛。閒來在聖地牙哥的海邊跑步,某一天突然好像找到了答案。

聖地牙哥海邊有很多衝浪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有。拿著衝浪板的時候都特別帥氣。

經常能看見把衝浪板放在一邊,自己面朝大海做著簡單的伸展,準備活動的姑娘,轉眼間,就沖入海浪里,站在浪尖上,隨著海浪,起起伏伏。

每一次被更高的浪花吞沒,下一秒又能看到她站在下一個浪尖上。

在巴西的時候,也有很多衝浪的人。但是我始終覺得巴西的海邊太美,雖然是大西洋,卻和加勒比海邊一樣。藍綠色的大海,像寶石一樣耀眼奪目,然後你再看它的浪花,竟也顯得溫柔隨性。在巴西海岸線上衝浪的人,就像是表演藝術體操一樣,藍天,碧海,和衝浪的帥氣小伙,像一副絕美的油畫。

但聖地牙哥的海邊,大平洋是深深淺淺的藍色,海浪很大個,說不上洶湧,但特別有力量。在聖地牙哥海邊,你能感覺到衝浪是一種競技運動。和藝術體操不一樣,在這裡,衝浪是競技體育。

競技體育的美在於它是一項激烈的運動,讓旁觀者也能一下子被激起腎上腺素,讓人看了躍躍欲試。

但是,在海邊跑步的我,這個念想也就是一閃而過。然後就被接二連三的所謂「理智」給打敗了。

衝浪??!!

別開玩笑了! 我連游泳都不會。

但我又轉念想,那麼那些會游泳的小夥伴們怎麼也不敢去衝浪呢?

我問了他們,他們說,他們不敢。

4

不會游泳的意思是,我沒有這項衝浪所必需具備的基礎技能。

都還談不上衝浪所需要的高級技能。會游泳,只能保證你具備在海里不沉下去的技能。你只有具備了這項基礎技能,你才有資格開始學習衝浪這項需要更多技能的運動。

就像很多公司的招聘啟事裡寫,需要你能說流利的英語。但不代表你英語流利就能勝任他們的職位了,這只是一項基礎技能,你一旦不具備,那麼你連簡歷關都過不了。

而會游泳的小夥伴,他們說,因為他們不敢。

不敢是什麼意思呢?

衝浪是一項有風險的運動,在需要大量的基礎技能加高級技能以外,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有風險的意思是,你掌握不好平衡,有可能會被海浪吞噬,最小的風險是喝幾口海水,而大海畢竟不是個大的游泳池,在大海里衝浪是真刀真槍的,當然你也有淹死的風險。

面對風險,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跨出那一步。

想要離開穩定但雞肋的事業單位,我們不敢,因為我們不敢去到一個勝者為王,市場競爭的環境裡,一條柔弱的小魚,還是待在游泳池裡吧,溫水游泳池,雖然看得見周圍四方的天,四面的牆,但是有固定的飼料,游泳池裡的小魚,缺少很多在大海里生存的基礎技能。

想要離開高薪的工作自己去創業,我們不敢,因為我們不敢去到一個你死我活的商場,再也沒有五百強的光環,沒有優渥的出差條件,和五星級酒店,商務艙說再見。我們貪戀溫暖,我們懼怕風險。

5

可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種生活,既新鮮刺激,又沒有絲毫的風險。都是高風險,高回報。沒有一種工作既能夠朝九晚五,又能夠浪跡天涯。

道理都懂,而我們為什麼依然瞻前顧後,依然唯唯諾諾,依然想要改變,卻跨不出那第一步?

因為我們不會游泳,因為我們不敢去衝浪。

確實只有這兩種。

要不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技能,要不就是我們沒有勇氣。

技能和勇氣,缺一不可。

那些早早買房的隔壁老王們,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就有了原始積累,並且有了投資的眼光,他們選擇了有風險的投資,而不是儲蓄。

那些改革開放後,下海賺到第一桶金的商人們,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自己有本事有能力,並且有勇氣有魄力,辭去了大鍋飯的工作,隻身下海。

那些趕上網際網路大潮的年輕人,他們不僅僅是趕上了好時候,也因為那個時候,他們有著聰明的頭腦,編程的技術,並且他們敢於踏入一個一開始並沒有那麼被看好的新興行業。

總有人永遠都站在時代的浪尖上,一個大浪過去,也許打得人仰馬翻,但下一個浪花到來的時候,他們又驕傲地站在了浪尖上。

我們羨慕他們,嫉妒他們,我們說,他們不過是趕上了好時候,這也許是我們最無力的自嘲。

因為你發現,那些會游泳,並且足夠勇敢的人,他們一直都站在浪尖上。

最勇敢,最能幹的人,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