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覺得無路可走,其實只是因為放棄了最難走的那條路

昨天晚上跟一位特種兵帥哥聊天。

他是我表弟。

當然他現在已經是特警了,還是大隊長。

我們已經很多年沒有聯繫了,彼此都不知道對方的情況,就是最近兩年,才忽然有一些他的訊息。

第一次聽說他的職業時,我的想法是,哇,好幸運,怎麼就那麼幸運地成了人生大贏家呢?

如果我說出他的成長環境,你們就會明白,我的感嘆一點都不多餘。

他的父母,也就是我的舅舅舅母,都是普通的農民,唯一擅長的就是種地,而且他們住的地方,田地並不是很多。這也就意味著,無論你多麼勤勞能幹,每年的進帳也多不到哪兒去。

表弟就是在教育資源最不好的農村國小讀書,成績也不是特別好。後來就和很多農村小伙子一樣,在合適的年齡,選擇去當兵。

他的身後沒有任何資源,沒有有錢的父母,沒有強硬的後台,自己也非天賦異稟。這樣的孩子在農村真是太多了,他們的出路很有限,要麼讀大學找份好工作,要麼早早出去打工,要麼就是當兵退役後出去打工。

幾乎沒有更好的路可以走。

而表弟面前的路,更是少得可憐,沒有讀大學,失去了找好工作的機會,在部隊裡也很難得到晉升的機會,又不能啃老。

他沒有告訴我那時候他是不是很苦悶,但是以我這麼多年的人生經歷,我能夠想像得到那時他有多麼迷茫。

真的就感覺無路可走啊,哪一條好走的路都不向他敞開。

明白了這些,他不再心存僥倖,而是選擇了最艱難的那一條路。他去當特種兵,所在的部隊,是中國最牛的特種兵部隊。

原諒我淺薄的知識,沒有辦法描述特種兵的辛苦,用他的話說,那就是「最舒服的日子永遠是昨天」,我真不知道電視上放的那種特種兵生活是不是就是他們那樣的。

表弟並不是很壯的那種體型,反而是像宋仲基那樣的秀氣型。他在特種兵部隊裡待了五年,他知道自己沒有任何依靠,唯一能依仗的,只能是自己。

於是,他的人生就像開掛了一樣牛逼,特種部隊所有的高危科目他全都玩了一遍,而且一直都是優,優,優,一優到底。

比武拿過很多獎,和國際販毒集團搏鬥過,在對方裝備更優良的情況下完勝。他說毒販是亡命之徒,但他們是頭號亡命之徒,更不怕死,所以無敵。

好吧,我想像力實在不夠用,唯一能想到的,就是電視上的畫面。

那些年他真的太努力,他甚至說,努力得太久了,都有了受虐傾向。

所以,就算沒有後台沒有錢,那又怎麼樣,如果你足夠優秀,誰也擋不了你的光彩啊。後來他順利考入特警,現在又成了特警隊大隊長。

這樣的結果,在五年之前,誰能想像呢?

也許在有些人看來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一個在最差的環境裡,什麼資源都沒有的年輕人,依靠自己的努力,走出了自己所能走的最好的一條路,這還不夠讓人熱血沸騰嗎?

他說,別人一步能成功的,他需要走一百步。

確實多走了很多路,但是沒有退縮,一直努力地往前走,最後不是一樣到達目的地了嗎?

沒有人在乎你怎麼到達的,到了就是到了。

所以昨天聊完之後,我之前的想法全部改變了,他不是幸運,他就是選擇了最難走的那一條路,然後一直咬牙走下去,所以才走到了今天。

而他願意跟我講這些,只是因為,他覺得我也很厲害,跟他是一樣的人,都是在最艱難的處境裡,一步步走到了自己都不敢想像的地方,一步步改變了原有的人生軌跡。

我的故事販賣過太多次,但是今天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再販賣一次。因為我跟表弟,真的是完全差不多的處境,然後一個武,一個文,在不同的路上跋涉前行,最後又都過上了自己想過的生活。

所以我覺得,真的很有必要,把我的故事和他的故事放在一起,再重溫一次,雖然他比我牛逼一千倍。

剛才我介紹了那麼多表弟的生存環境,既然我們是親戚,我的又能好到哪兒去?唯一不同的,只是在我十二歲時,我們家搬到了小鎮上,不再種田地,而是做生意,與他們家,也不過隔了半小時不到的路程。

那時候我沒有上大學,因為家裡沒有多餘的錢供我,我在家幫忙做生意,每天都很辛苦,也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覺得人生會一直這樣灰暗下去。

你看,一個沒有大學文憑,家裡又沒有錢,長得又不漂亮,智商情商都很一般,又不是很有膽量的女孩子,能有什麼好的出路呢?想找個有錢人結婚都是做夢。

那時候我唯一喜歡的是寫作,於是我每天寫,寫一些自說自話,完全不成章法的東西。

當然沒地方發表,那時候我真的很迷茫,書上都說,這條路非常非常難,而事實也告訴我,真的很難很難。

我不止一次想過放棄,但當我看向四周,知道自己根本無路可走時,只好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我走的很艱難,也很努力。從家鄉的小鎮到風景如畫的江南,從做生意到打一份僅供餬口的工,無論多忙多累,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寫文章。至於晚飯,隨便湊和一下,餓不死就行。

那些年我真的寫了很多東西,嘗試了各種文體,寫過長篇,寫過短文,發表過一些,更多的是退稿。

可惜的是,我換了很多次電腦,所以之前的很多文章,都和歲月一起埋藏了。但是,文章可以沒有,努力卻歷歷在目。

記得那些年,我從來沒有好好過周末,我從來沒有看過電視,甚至一度因用眼過度而住了一次院。

現在想來,其實那時我真的走了太多彎路,別人一年就能夠達到的高度,我差不多用了五年。

但是走彎路又怎麼樣呢?比別人多用幾年又怎麼樣呢?重要的是,到最後,我走到了自己想走的地方,過上了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知道,我跟成功兩個字八桿子打不著,但我依靠自己的努力,過上了自己想過的生活,擺脫了固有的人生軌跡,不是很值得自豪嗎?

我身邊的很多人,知道我以寫作為生,他們的第一反應往往都是:哇,你怎麼那麼聰明,真是天才。

只有我自己知道,不是的,我其實資質平庸,這所有的一切,不是幸運,都是我自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

回想走過的那些路,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會熱淚盈眶。

我相信看我文章的,有很多人,跟我和我的表弟一樣,沒有啃老的資本,沒有好的平台,也非天才。也和曾經的我們一樣,一度很迷茫,舉目四望,似乎沒有一條路可以走。

對於普通的我們來說,能選的路真的很少很少,那些平坦的,那些捷徑,那些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通過的路,老天根本不會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走。而那些灰暗的,邪惡的,喪失底線的路,我們不願意走,因為我們心中對這個世界還存有善意。

真的無路可走了嗎?不是的,還有最難的那一條路,這條路像萬里長征,艱險重重,需要我們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需要我們抵擋孤獨寂寞和一路風雨。而且,還不能保證你一定能到達目的地。

但那又怎麼樣呢?當無路可走時,與其望天感嘆,與其怨天尤人,與其停滯不前,不如選擇最難走的那一條路。雖然難走,可如果你一直往前走,早晚有一天,能看到希望的光啊。

最難走的那條路,就是沒有任何外力可借,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得到一切。

雖然難,但一無所有的我,願意踏上征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