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換個環境找機會

一個人在周圍是看不到生意的,必須到另外一個環境中去,你要很敏感。有人到陝西的時候,發現那裡的農村到處都有文物。當地人養豬用的槽,原來是放在漢墓前的白玉石上的,一賣就值四五十萬元。當地人養一輩子豬,也不可能賺這麼多錢。有見識的人,才能看出它的價值。

很多時候,天天看著一個東西,既看不出機會,也看不出毛病。但是,見識能夠帶來機會。

海信電視機將以前的14英寸彩電生產線移到南邊生產,然後賣給非洲人。到了當地,人家說這個產品太高端,他們喜歡9英寸黑白電視。非洲的住房,只有十幾平方米大。這個小窩裡,還有狗窩、雞窩、羊窩,中間才是一小塊人窩。不管家裡多少個孩子,都住在一個窩裡。

本來就不大的地方,放一台14英寸彩電,顯得侷促;而且彩色太晃眼。

所以,海信開始專門生產9英寸黑白電視機,出口非洲。

很多中國公司現在去非洲拓展市場,如華為、中信。他們的員工,如果願意到非洲服務三年,給國內的三倍薪水,但中國員工誰都不去。作為一個普通大學畢業生,到上海、杭州工作,起薪是不高的。所以說,我們可以把握的機會有很多。

有人說,華人在非洲不安全。其實這個機率是非常低的。為什麼我們會有錯覺呢?因為一旦有什麼事故,都是全球報導。

溫州人聽說別人不去,立刻興奮了:「好啊,我們去。別人都不去,我們正好做生意。」他們跟一般人不一樣。就像炒股,一般來說,股市低迷,大家都不炒。其實,正因為股市低迷,才應該去炒。別人不進而你進,等將來股價漲上來的時侯,人家進的時候你就拋,這才是掙錢的方法。

為什麼浙江人連農民都會做生意呢?很簡單,就是走四方。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浙江人。走著走著,他就會發現,這個地方好像缺什麼東西,把其他地方的東西搬來賣。至於他懂不懂英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等當地語言,那是不重要的。

有一個浙江人,跑到我的老家,做打火機生意。此前,他是做開關的,他發現做打火機賺的錢比做開關多。他到我們市里一看。發現道路比較複雜,紅燈綠燈比較少。這是一個好買賣。他本來要開打火機廠,現在,準備搞紅綠燈企業。他投了800萬元,第一年就賺2000萬元。他到處走、到處看,看到什麼機會就做什麼。

全世界最有見識的兩個國家,一個是美國,另一個是以色列。一個以色列人在32歲的時侯,平均每個人去過12個國家。有的同學,如果暑假三個月沒有去實習,也沒有去創業,建議你去旅行。有一個小伙子到其他國家遊學,做了一個網站,專門找名人簽名,放在網上賣。他一邊在加州大學讀書,一邊做網站,每年能賺十幾萬美元,把學費解決了。

你想想,他找名人簽名,多半是有熱情的人。一個人的交際圈子裡,要有一些有熱情的朋友,他們會為一件事情去狂熱、去折騰,這種人是很勵志的。

我們當中只有很少人會去闖蕩,其中就有潛在的創業成功者。今天,年輕入已經被養得沒有骨氣、勇氣與豪氣,基本上是小貓性格,所以,他們說的創業想法,多半是夢囈,夢囈加忽悠,就是現在所謂的「創業熱」。

今天,還有一些人可能會去闖蕩,一是衝動之下而去的,大多數的情況是,衝動之後,再也沖不動了:二是少數混不下去的人沒辦法,只好闖蕩,最後真闖出來了;三是真有自己的追求與愛好,而且及時付諸行動的。

其實,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不是可行,不知道自己以為的機會是不是真的,也不知道自己會遇到怎樣的困難。創業是一種行動場景,只有在闖蕩中才能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你不去闖蕩,一輩子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闖蕩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思路,是在行動中尋找自己的機會,琢磨自己賴以依靠的發展方法。這個思路,沒有人真正能教你,其他有見識的人能點撥你一下,你也需要闖蕩,因為不闖蕩的人,開口提問也是不在狀態的。

創業就是這樣一種遊戲,我反對在害死人的封閉場景下,把孩子弄成呆板的人,再去忽悠他們創業。我主張所有的人都呼籲並創造讓青少年闖蕩的機會,實踐、實習、溝通、嘗試。然後我們就能得到一種新品種的創業素養,以及真正適合創造的人才。創業從闖蕩開始,闖蕩從現在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