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一)

安東尼·羅賓斯,本書的作者。他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專家以及個人、事業和組織問題的協調人,公認的成功學、激勵學方面頂尖的大師。接受他諮詢和激勵的包括美國總統柯林頓、南非領導人曼德拉、網壇巨星阿加西、拳王泰森等。他還為美國陸軍「激勵訓練」服務,擔任兩位英國王室成員的私人顧問和英國謝菲爾德市的首席諮詢專家。安東尼、羅賓所說: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一份特殊的才能,那份才能有如一位熟睡的巨人,就等我們去喚醒他。作為一名地質工作者,我們更應該有責任去開發大自然的潛能,只有這樣才能拓展我們精彩的人生。

第一:「死腦筋的人相信命運,活腦筋的人則相信機會。」--迪斯雷利

這句話是在書中第一章開篇就被引用的話,看到這句話我們不禁要思考一下我們自己到底是「死腦筋」還是「活腦筋」。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我們還是單純地在等待命運的安排,包括我們的工作,我們的生活。

俗話說的好,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這就要求我們把腦筋「活」起來。最令我感同身受的是咱們山東省煤田地質局開展的解放思想大討論,以及咱們局「走出去」戰略方針。我認為活腦筋就是解放思想的意思,想別人沒想到的,做別人沒做到的,積極學習,充實自己,為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而努力奮鬥

第二:「人生就註定於你作決定的那一刻。」--安東尼·羅賓斯

有了「活腦筋」,我們就有了廣闊的思路,這時候我們就需要一個決定作為成功的指向標。在任何時刻里,都有三個必須作決定的要素主宰著我們的人生,它決定了日後我們的成就,這三個要素分別是:

1、你要決定怎麼看。

2、你要決定怎麼想。

3、你要決定怎麼做。

在這三個主宰人生的要素里並不包括你現在及過去的遭遇,而取決於你對於自己的一切是採取什麼樣的看法、想法及做法。

但是人生並不是每一個決定都是正確的,我們人生中沒有哪個人能免去不做錯決定,然而我們並不要因此就不再做決定,而是要不管做了什麼樣的決定都要保持彈性的心態,看看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然後從中吸取經驗,作為日後做出更佳決定的參考。成功源於正確的判斷,正確的判斷源自於經驗,而經驗又源自錯誤的判斷。人生中那些看似錯誤或痛苦的經驗有時候卻是最寶貴的,一個人當他成功就容易自得意滿,但一個人當他失敗時就會戒慎恐懼,從而會好好決定出一條更成功的人生道路。我們必須用心地從所犯的錯誤中學習,而不是一味自責,否則日後依然會重蹈覆轍。

第三:「人乃為活而生,非為生而生。」--帕斯特納克

人不是為了生存而活著,而是為了更好地活著而活著。

引用安東尼的話:「請你此刻認真地問問自己:我要怎樣過未來的歲月?如果我想過著所企望的明天,那麼今天我得怎麼做?什麼是我長遠的目標?我得馬上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也許和大多數一樣,現在的我們都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著我們的工作,領取每月的薪水,過著每天平淡的生活。但是我覺得人生在世,不應該輕易的滿足於現狀,應該為了我們更美好的生活去拼搏。但是我們怎麼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呢?赫胥黎說:「人生偉業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行」乃是扭轉人生最有力的武器。不同的行動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從結果中又可帶出新的行動,把我們帶向特定的方向,最後就決定了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應該主動地行動起來,主動地去工作,從而努力的去邁向我們自己想要的生活。現在就是要認真做每件事,沒做過的是要嘗試。想增長經驗,鍛鍊能力不能害怕失敗。如果做好了以前沒接觸過的事並且做得很成功,那會提高自信,漲士氣,激勵人生不斷進取。我們也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提高自己:

1、提高期許:改變自我要求,在紙上寫下一切不願接受的事情、一切不願再忍受的事情,以及一切希望改變的事情。

2、祛除消極信念:人是為了內心感受而活,不是為了尋找快樂就是逃避痛苦,很多時候,我們消極是感覺現在做某件需要付出的辛苦的事情覺得很痛苦,卻不想想做成之後那件事給自己帶來的快樂!

3、改變自己的策略:找一位曾經在自己所希望的方面成功的人士去模仿。

第四:「不是環境創造人,乃是人創造環境。」--迪斯雷利

我一直堅信,決定我們人生的關鍵不在於所遭逢的環境,而在於我們決定要如何去面對。每個人所處的環境都不一樣,如個人的出生家庭,所在的城市,工作的崗位,工作的性質等,這就看我們在各自的環境下做出的努力。自古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之士,所以說環境是不能改變一個有志之人的。我認為人創造環境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如果在一個單位裡面,每個人整天想的是勾心鬥角,耍小聰明,苦活累活讓給別人,那麼這個單位工作環境一定是烏煙瘴氣,氣氛壓抑,相信任何一個人在這種工作環境下都不會有好心情。相反,如果每個人都積極工作,積極配合,和睦相處,相互幫助,我相信我們工作的工作環境一定其樂融融,每個人都會心情愉快,工作起來也會事半功倍。

第五:「一切開創性或先發性的行動都蘊含一基本真理,當真心去做之時!上天的祝福也就隨之而到。」--哥德

安東尼說:「誰想到數年前所作的決定--今後要全力以赴以不負此生--竟然會帶給我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結果。」「這個世界上之所以只有極少數的人能成就偉大的事業,乃是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不願意用心,不知道把所擁有的能力好好地運用,以至於一生就此無聲無息地結束。」

對,是「用心」,「用心」如一束雷射,能夠排除一切橫亙在面前的障礙。如果你能保不斷改進的心,對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嚴加要求,就必能開創出不尋常的人生。就像我們大多數人在工作的時候一樣,完成一個工作,用心去做和不用心去做那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結果。不用心去做,做事情就效率低下,甚至會出現很多錯誤,沒有樂趣,工作枯燥乏味;用心去做,我們就會有高昂的鬥志,能感受到工作的樂趣。

第六:「沒有人事先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力量,直到他試過以後才知道。」--哥德

這就是潛能。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是很多潛能如睡美人般沉睡已久,必須用魔力喚醒他,這種魔力和法寶就是積極心態,就是執著、挑戰、熱情、奉獻、愛心、激情、信賴。

書中講到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特蕾莎修女給我留下很深印象,她關心貧苦大眾,對於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印度的社會等級制度她無能為力,不過她發現,只要對那些窮苦之人伸出援手,他們的痛苦就能減輕,而她自己似乎也獲得了救贖。在特蕾莎修女心中,快樂就是涉過爛泥和污水,走進那些骯髒簡陋的小屋,擁抱那些身患瘧疾和痢疾的瘦弱孩童們。對她來說,奉獻就是最高尚的情操,也是人生真正意義所在。擁有積極的心態,喚醒心中沉睡的巨人,就能在最短的時間激發個人無限的潛能,釋放能量,改變命運,創造一個全新的未來!

俗話說:「響鼓也要重錘敲。」人生也是如此,總是變幻莫測,付出了不一定都能取得成功,但每個成功者的背後都能看到奮鬥者的足跡。人的一生都要經過幼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儘管人們不知道內在的能量何時才能釋放出來,但對處在每個年齡段的人來說,惟有珍惜生命,把握好每一天,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從容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就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隨時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心中的巨人才能早日被喚醒,我們才能早日走向成功!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二)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喚醒心中的巨人》一書,這本書是美國著名《成功》雜誌創始人——奧里森馬登博士寫的。

在分享這本書前,先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漁民們駕船出海捕鰻魚,因為船小,靠岸時鰻魚幾乎都死光了。只有一個漁民,他的魚回來都是活蹦亂跳的。而他的捕魚裝備和別人沒有不同,其中有什麼奧秘呢?在彌留之際,漁民把這個秘密告訴了他的兒子:在盛鰻魚的船艙中放入一些鯰魚。這兩種魚生性好鬥,在求生欲望強烈的戰鬥中,鰻魚由此而存活。這是說:在競爭和挑戰中,生命的潛能甦醒了。

正如書的作者奧里森馬登說:我們中間的大多數人都具有非凡的潛在能力,但這種潛能大部分時間處於一種酣睡狀態,它一旦被喚醒,就會做出許多神奇的事情。是的,生命不僅意味著活力,而且也是智慧和能力的結晶,樸素的生命蘊藏著巨大神奇的力量。一般說來,生命的能量有三種,一種是指我們的身體固有的能量,一種是指我們的心理和精神能量,一種是智慧和知識帶來的能量。不過,儘管生命力是與生俱來的,但它必須依賴一種有效的能源來引導並激發生命個體固有的創造力,簡單地說,就是必須開啟生命潛能的閘門,生命的能量達到了自然的「沸點」,生命的熔岩才能夠自由地噴發!

在《喚醒心中的巨人》這本書中,講述了我們如何挖掘酣睡於生命之中的巨大潛力,成就一個偉大的巨人。是的,無限的生命力量不會輕易地釋放出來,也不會鍾情於所有的人。假如你是一個思想貧窮的人,一個缺乏自信、堅韌、善良和修養的人,生命潛力將無法成為馳騁生命疆場的可貴資本,也無法進一步補充生命潛能的儲備,終將喪失擔當大事、應付非常事件的機遇。

書中有這樣一段情節:農夫約翰費爾特為使兒子馬歇爾將來有出息,將他送至城裡,跟他的朋友一個成功的商人戴維斯學習經商。一段時間過後,父親進城打探兒子長進如何?沒曾想被戴維斯當頭一棒:「馬歇爾生來就不是經商的料,即使留在我店裡一千年,也學不成一個真正的商人!你最好還是帶他回鄉下跟你學種地吧!」這句話深深的刺痛了馬歇爾強烈的自尊心。憤恨之餘,他並沒有放棄自己,沒有跟父親回鄉下,而是毅然獨自跑到大都市芝加哥,從當夥計起步,歷經千辛萬苦闖蕩天下,在自強不息中找回自信,終於成長為聞名於世的大商人。在談起往事時,馬歇爾非常感謝戴維斯當年那些刻薄的話語對他所產生的刺激。人只有遇到比自己強大得多的對手,才能使自己的潛能和極限得到挖掘。如同從小小原子核中釋放出來的原子能,其威力是巨大的。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許多事是在瞬間註定的,有些本來看上去很偶然的一件小事,就可能使一個人的人生態度從此發生轉變。我們中間的大多數人都具有非凡的潛在能力,但這種潛能大部分時間裡都處於一種酣睡的狀態,它一旦被喚醒,就會做出許多令人神奇的事情。大量實踐表明,自尊心對於事業的成功簡直是一種奇蹟,它是喚醒心中巨人的良方。有了它,你就會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動力。一個沒有自尊心的人,無論有多大本領,也不可能抓住任何成功的機會。

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條條大道通羅馬,人生中任何一種經歷都是一種財富,人們可以選擇不同的成功機會,積累的越多,人就越成熟、越充實,成功的機會也就越多。只要你稍稍留心,就會發現生活中許多成功者,都曾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但他們靠著強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跌倒了重新爬起來,更加努力的奮鬥。畫家齊白石三十歲以前是個木匠,如果他當初自卑地抱怨自己這輩子只能當個木匠,那麼中國畫壇將永遠少了一代宗師。

人生中最大的損失莫過於失掉自尊和自信。當一個人失去自尊和自信時,一切事情都將不再有成功的希望。

我以為,對每一個希望獲得成功的朋友來講,一要學會選擇。生活為每個人都提供了一個平台,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不會選擇就會無所適從,浪費時間。二要自我加壓。俗話說:「響鼓也要重錘敲。」低頭需要勇氣,抬頭需要實力。成功的機遇歷來都青睞有準備者,任何一種成功都不會從天而降,必須靠厚重的知識底蘊和經驗積澱作支撐。三要心態正確。競技體育的魅力就在於比賽結果的不確定性。人生也是如此,總是變幻莫測,付出了不一定都能取得成功,但每個成功者的背後都能看到奮鬥者的足跡。人的一生都要經過幼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儘管人們不知道內在的能量何時才能釋放出來,但對處在每個年齡段的人來說,惟有珍惜生命,把握好每一天,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從容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就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隨時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心中的巨人才能早日被喚醒,我們才能早日走向成功!

任何人都期待著自己的將來是充滿希望與光明的,期待著在茫茫人海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們也應該知道,事業的成敗在於自己,生命的價值在於尋找和創造,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創造驚天動地的偉業,但我們可以儘量挖掘生命固有的潛力,永不滿足,永不放棄。

喚醒心中的巨人讀後感(三)

「每個人心底都潛藏著一隻野獸」中的「野獸」與《喚醒心中的巨人》中的「巨人」是兩個極端的詞。()前者往往帶著黑暗的氣息,形容欲望、暴力、血腥等等令人不安,令人下意識反抗的不好的行為;而後者則與之相反,它能喚起人們心中的光明面,激發人們內在的潛能,超越過去的自我,自卑被自信取代,懦弱成長為勇敢,驕傲低下頭顱,變得謙遜……

我們渴望、祈求的都是後者,因為前者通常使人被厭惡,後者則能使人變得成功,被人尊敬、仰慕甚至喜愛,更現實的是它能使人擁有更好的物質上的生活。

《喚醒心中的巨人》的作者安東尼·羅賓斯是一個傳奇人物。本來是一名貧窮潦倒的小伙子,26歲時仍然住在僅有10平方米的單身公寓裡,洗碗盆也只能在浴缸里洗,生活一團糟,人際關係惡劣,前途十分暗淡。但是,自從他發現內心蘊藏著無限的潛能之後,生活便開始大為改觀,成為一名充滿自信的成功者。如今,他是一位白手起家、事業成功的億萬富翁,是當今最成功的世界級潛能開發專家。他協助職業球隊、企業總裁、國家元首激發潛能,渡過各種困境及低潮。曾輔導過多位皇室的家庭成員,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黛安娜王妃聘為個人顧問;曾為眾多世界名人提供諮詢,包括南非總統曼徳拉、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世界網球冠軍安德烈·阿加西等。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最大的收穫是知道自己屬於有潛能的人,但這潛能需要自己去開發。而我從中知道習慣與健康對於成功的重要性。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是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的體現,它往往反映著一個人今後能否在職業生涯中競爭的能力。而健康的身體是人拼搏的本錢,沒有健康,一切都將變得毫無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