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張五常:功課不行照樣成才

張五常:功課不行照樣成才

張五常:香港經濟學家,新制度經濟學代表人物之一,畢業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系,為現代新制度經濟學和現代產權經濟學的創始人之一。其著作《佃農理論》獲得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學獎。

我是留級專家

我3歲開始讀一年級,是太小了一點,升不了級,就留級。6歲逃難到大陸,在一個地方念小四,跟著跳上中一,又跌落到小三。後來到了佛山華英中學,老師問我最高讀幾年級?我說初一,就考初一,不及格,就讀小六。讀了一年畢不了業,那就試試中一吧。讀了一年,又升不了學,看來讀中一不行,學校又叫我讀小六。

1948年回香港,我爸爸收到華英校長的信,說你兒子沒什麼希望了,不要令我們難做,別回來了。我就這樣被開除學籍了。在香港念8年級,那時12歲左右,留級留了這麼多年年齡還是合適的,可是又升不了級……到皇仁書院讀書,A到F,最好是A,最差是F,我當然是F。又留了兩次級,按照學校規定,就要開除,這是我第二次被踢出校門。我是留級專家。

每天釣,總有機會碰到大魚

我中學功課不行,釣魚、放風箏、下象棋、打桌球,都很厲害。我逃學的時候,到一個很荒涼的沙灘釣魚,那魚絲是用手扔出去的,扔出去,收回來,收回來,扔出去。每一次扔出魚絲,心裡都充滿了希望!這鍛鍊了我後來作研究的耐心。到現在我都不明白,當時是坐在教室聽老師講課好,還是一個人去拋魚絲好。也許拋魚絲比坐在課堂聽那些古板老師講課好。所以孟子說「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這是對的。你一定要有所用心。

有成就感,不一定成為愛因斯坦

要有自知之明,有天分沒興趣,或者有興趣沒天分都是不行的。我認為每個人都有天分,就看在哪方面。我小時候打桌球,有興趣,以為自己有天分,碰到個小孩,教他打,三個月之後就打不過他了,而且他贏得很離譜。我就知道我的天分永遠比不上他。這個小孩的名字是容國團。

我離開香港前,阿團說:這麼多年朋友,我也沒錢送你,教你怎麼發球吧。第二年,我在加拿大拿了個單打冠軍。在加州大學,有個教授說他經濟學厲害過我,我說我厲害過他,結果大家在桌球桌上賭勝負,誰贏了,誰的經濟學就厲害。(  )結果他輸了我十多局。他說:你怎麼不去打桌球?我說你笨死了,我怎麼打得過容國團呢?

不一定人人都要成為愛因斯坦的,但一個人沒有成就感是很大的遺憾,每個人都應該在某方面有些成就感才對。

我想自己思考,不要騷擾我

找個好師傅很重要,啟發力強。跟個好老師和看本好書是兩回事。學問好是可以看書看來的,跟個好老師可以跟著他想。

要想辦法,不要死讀書。我大學讀書的時候,花時間找書讀,多過讀書的時間,因為真正值得看的書是很少的。如果是值得讀的,要拚命去念,讀對了一本書,你就會判若兩人。方法對的話,事半功倍。

要想有所成就,總有一段時間是非常拚命的,這是無可避免的。你想做學者,大概要三年時間,聽不知音,食不知味。我是花了三年時間,帶上餅乾,幾乎睡在圖書館,之後再也不讀書了。

很多人不喜歡我的個性,認為我不夠謙虛,當然也有很多人喜歡我。我說得很清楚,你們看我的文章,不要求你們同意我,只希望你跟著我的思路認真想,如果不喜歡我的思路,最好不看我的文章。這也許是有一點張狂,但特立獨行的人生態度,可以讓你在任何時候都保持清醒。不隨波逐流,不從眾,這是成就事業的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