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項鍊讀後感1000字

項鍊讀後感1000字(一)

看過《項鍊》的人大多都會把矛頭直接指向那個美麗嬌媚,但卻出身不佳的女子的愚蠢,然後再自認為理智且正直地辛辣地指出小資產階級貪圖享樂,愛慕虛榮的種種人性的弱點。整篇小說作者都在調刺著主人公:瑪蒂爾德的愛慕虛榮。

沒有人能強行壓制一個人對美,對富貴,對安逸生活的本能追求,對瑪蒂爾德也是一樣。她美麗動人,本不應該是城市平民的一員,但卻受命運的捉弄降生在一個小職員的家裡,在幻想有一個有錢的公子愛她,娶她的夢破滅後,她又嫁給一個同等地位的小職員,象其他中產階級婦女一樣,經營起了自己的的家庭。但事實上,在瑪蒂爾德成為路瓦載夫人後,她的人生之路仍按生活的邏輯自然向前延伸。

小說的開頭描寫路瓦栽夫人的心理活動:對自己的生活極為不滿,夢想像上流社會的貴婦人那樣過高貴、風雅的生活。這種理想顯然並不高尚。她確實虛榮,但趨樂避苦是人的本性,誰不想過錦衣玉食的日子呢?誰又願意忍受貧困與醜陋呢?瑪蒂爾德「美麗」、「丰韻」、「嬌媚」,正是因為「她也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姑娘」,於是她心裡就憑添了幾許的不平與怨恨。年輕的她因為不能過上奢華的生活而整天鬱鬱寡歡。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與「痛苦」,她找到了一個出口——「夢想」。由於當時法國現實中,人們瘋狂地崇拜金錢,拜金主義無情地衝擊著人們的心靈,生活和婚姻。於是,瑪蒂爾德不願面對現實,而把理想寄托在夢境中,此時,可憐的瑪蒂爾德已完全被虛榮心俘虜了,但是她卻從來不想掩飾自己的渴望與痛苦,所以她並不虛偽。這種虛榮的真實感情表達可能讓我們感到不自在,忍不住地批評幾句。但是對於過不上自己滿意生活的瑪蒂爾德來說,她並沒有用自己虛偽的一面得到奢華的生活,她只是想想而已。她恪受著做人的基本道理,維護著自己的尊嚴。生活中有很多的無奈,特別是對於她這種沒權沒錢的小婦人來說,特別是在丟失項鍊之後,欠下一大筆債款,在這種種和打擊面前,她終於丟掉幻想,面對現實,用自己艱辛和誠實的勞動生活下去。

當我讀完「失項鍊」部分,我不禁想:「為會麼她會選擇償還這條路。其實她可以逃走或賴帳,遠走高飛,不了了之。或者向朋友說明「真相」。但她都沒有這樣做,可見其自尊一面。「或者還可以在夜會街頭用美貌吸引男人們的注意,很輕而易舉還掉債務」。在當時法國確實有不少的女子願意出賣人格,犧牲尊嚴而享受高物質消費。但她還是沒有這樣做。路瓦栽「決然」說:「要還!」,他們沒有一絲的猶豫,他們悄然堅決地選擇一條滿布荊棘的人生之路一起唇齒相依地走過風,走過雨,走過昨天,走過今天,走過明天。瑪蒂爾德洗衣服,乾雜活,爭價錢,受嘲罵,一個銅子一個銅子節省,原先高貴美麗的她變成胡亂的挽著頭髮,歪著繫著裙子,露著一雙通紅的雙手的粗俗婦人。她變了,十分貧困生活的磨擦,不僅改變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她的精神。艱辛的勞動、生活,把她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從雲端拉回切切實實的地面,現在出現的是一個新生的瑪蒂爾德。這時我不禁地為瑪蒂爾德喝彩。

項鍊丟失後,青春美貌和人格尊嚴這兩個法碼擺在人生的天平上,逼她作出選擇。她決定放棄青春,選擇尊嚴。人生最重要的時刻說是懂得放棄,放棄也是一種美。那麼對她來說那極細小的一件事是「敗壞」她,還是成全她呢?最初瑪蒂爾德被強烈的可怕的虛榮心所俘虜,後來,她義無反顧地作出令人驚訝的決定。最後,當她再遇自己依然年輕美貌的朋友,當她得知假項鍊的事實後,她的臉上露出燦爛的天真的笑容。這笑是她自信和驕傲的表現。

小說發人深省之處是讓我們目睹了污濁,虛假,拜金的社會中的一顆金子般的心,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瑪蒂爾德是不幸的,她不幸在於不能盼自己得不到的東西而白白地增加煩惱,同時她是幸運的人,殘酷的現實讓她清醒,生活不只是雲裡霧裡的幻想,更多是腳踏實地一步步的走過。

項鍊讀後感1000字(二)

世界曼妙,靜靜流淌著數不盡的萬物滄桑;人生綿延,演繹著看不盡的喜劇悲劇。快樂常在,但也總有挫折;歡愉常伴,但是痛苦也是人生這場舞台劇的重要一幕。當挫折與不幸不期而至,當痛苦與堅信悄然來臨,總有人鼓起勇氣正視它,也有人迴避它,輕視它,甚至還放大它!而在人生境界中,卻需要有一種心態對痛苦進行調節和支撐。我們不能應花落飄零就喪失對一個季節的熱盼,不能因秋葉歸根就忽視豐收的希望,不能應山河破碎就熄滅理想之燈,地球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失敗而停止轉動,還是讓靜水深流淡化痛苦,象潮起潮落般正視世界規律。

「年輕而又幸福的女人為了追求那一時的奢侈和自尊,換來的卻是10年幸苦勞作的代價,而最後得到的卻是弗來思節夫人那殘酷的回答。」莫泊桑的《項鍊》給我們上演了這麼一出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的演出。

路瓦栽夫人對自己生活極為不滿,夢想像上流社會的貴婦人一樣過高貴優雅的生活。雖然他那麼虛榮,但追求幸福生活亦是人的本性,誰不想過的幸福點呢?誰願意忍受貧窮呢?瑪蒂爾德美麗、丰韻、嬌媚,正是因為「她也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姑娘」,於是她心裡就憑添了幾許的不平與怨恨。年輕的她因為不能過上奢華的生活而整天鬱鬱寡歡,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與「痛苦」,她找到了一個出口——「夢想」。可是當時,人們瘋狂的崇拜拜金,瘋狂的拜金主義無情的衝擊著人們的心靈,滲入了人們的生活。於是,可憐的瑪蒂爾德已經完全被虛榮心俘虜了。亞里斯多德曾說:「人的錯誤是因為人性的弱點。」虛榮心則是《項鍊》所纏繞的主旋律。而虛榮心存在於每個人的身上,只是有些人多,有些人少,但是《項鍊》揭露的這個社會現實是多麼的殘酷,虛榮心是那麼的可怕啊。

一開始,瑪蒂爾德對自己的漂亮和智慧十分自信,以至於把自己定位過高,但人的容貌總有失去光彩的那一天,燦爛的青春又能保持多久?一旦年老色衰,美人也會遲暮啊,她又能憑藉什麼自信呢?

後來,瑪蒂爾德面對現實,痛苦但堅定的調整自我,儘管艱辛,但終於踏踏實實,內心變得平靜,就像鳳凰涅磐般得到痛苦的新生。可是新生後的她又被命運開了個玩笑。原來,10年前的錯誤並沒有那麼嚴重。頓時,10的艱辛顯得荒謬,顯得可笑。

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說過:「虛榮心很難說是一種惡行,然而一切惡行都圍繞虛榮心而生,都不過是滿足虛榮心的手段。」虛假的榮譽是一個轉瞬即破的肥皂泡,我們不應該追求這種並不屬於自已的虛假的東西;而要腳踏實地地去乾一番事業,通過奮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榮譽來。()但是虛榮心像鴉片,只要運用的好,也能成為一味良藥。

世界匆匆忙忙的行走著,每天上演著不同的人生故事,我們也應該扮演好自己在這個世界的角色,認真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讓我們綻放自己的獨特光芒,大放異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