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讓能力走在工資前面

朱莉與呂勤是一家廣告公司策劃部的員工。兩人同批進入公司試用,同批被公司轉正。由於同齡以及同為公司新人,兩人彼此感覺親切,很快成為了好朋友。雖然是好友,但是,她們在工作上的態度分歧卻非常大:朱莉覺得公司目前給的工資太一般,不能夠體現她的工作價值,因此,她工作不賣力,基本上是混日子。因為同一部門,工作資歷相同,兩人的工資一樣。但是,呂勤好像有些“缺心眼”:拿著低工資還那么賣力地工作,簡直是頭不知道疲倦的傻驢!朱莉勸說過呂勤幾次,她不但不聽,居然還給朱莉洗腦:“咱們暫時工作能力不行,就得主動地多修煉,等修煉好了,工資自然就上去了!”朱莉反駁道:“你這是啥邏輯?別的不說,就說去菜市場買菜,出什麼樣的價格就能買什麼價位的蔬菜。其實,人作為勞動者在職場上也是商品,老闆出多少錢,員工就付多少勞動,不出夠價格,對不起,那我寧願閒著也不會多幹活的……”

兩人誰也說服不了誰,於是就以各自的職場價值觀行事。

呂勤加班加點地折騰了一個月,熬夜熬成了熊貓眼,終於給一家客戶單位成功策劃了一次宣傳活動。這次宣傳活動是為了配合客戶單位一款新產品上市的。活動很是成功,客戶單位很爽快地把剩餘的策劃費交了。公司收到錢後,老總也很爽快,不但給呂勤發了個三千元的紅包,還給呂勤每月漲一千元工資。見呂勤樂得合不攏嘴,朱莉嘆息道:“你這人真是好糊弄啊!每天只睡六個小時地勤奮加班,這樣的自虐一直持續了一個月,但是,這樣的代價換得了什麼呢?就一個三千元的紅包外加每月漲一千元?”呂勤繼續樂:“我就是沒有出息!反正給我發紅包給我漲工資,我就會高興得齜牙咧嘴的!”見呂勤這么沒有骨氣,朱莉嘆息道:“你還真像那頭拉磨的毛驢,只要多給你把草料,你就高興得驢蹄四揚、奮發向前!”呂勤沒有辯解,她又開始興沖沖地給自己加碼投入工作中去了。

呂勤策劃了一個羽毛球比賽,就是以一家企業命名,算是以命名權的形式給企業做廣告。呂勤聯繫了當地的體委,請體委出面組織這次比賽。體委也想做出些成績,於是就爽快地答應了。

呂勤策劃,當地體委組織,那家企業贊助的羽毛球比賽圓滿成功。由於呂勤策劃周密,事先聯繫了當地的幾家媒體,在媒體的宣傳下,這次大賽的影響力很大,那家企業非常高興,順利地向呂勤所在的廣告公司交納了大額的策劃費。

收到策劃費,老總非常高興,居然還專門開了場慶功會,在會上號召大家都向呂勤學習,學習她主動工作主動奉獻的精神,為了獎勵呂勤,同時,也是為了鼓勵大家勤奮工作,老總給呂勤發了個一萬元的紅包,同時,還給她的工資漲了兩千元。

當初轉正後,呂勤和朱莉的工資都是每月四千元,但是,因為呂勤的工作努力,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紅包不算,光工資就漲到了每月七千元。差距拉得過大,朱莉才感覺到勤奮工作的威力,她開始懊悔自己以前沒有勤奮工作,使得在職場上落後了呂勤很多。

職場上的一些人,特別是職場新人,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給我多少工資,我就在職場中貢獻多少能力。但是,在沒有看到能力沒有看到貢獻之前,老闆是不會輕易給員工漲工資的。於是,很多深藏“能力”的職場“聰明人”在“坐等升值”中白白浪費了時間以及才華。

生活中,只有勤奮工作不斷把自己的才能挖掘出來的員工才能不斷升值。每個老闆都會看重有能力的人。讓能力走在工資前面的人,不斷上漲的工資自然會緊緊地尾隨其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