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業餘時間決定我們的人生軌跡

雖然「朝九晚五」是工作的代名詞,但真正決定職業走向,並順便決定了人生走向的,關鍵不在上班時間,而是在下班的時間。

舉個例子,大城市的很多上班族會抱怨回到家已經八九點。吃吃飯,打打遊戲,看看電視就該洗洗睡了。刻薄一點說,這樣的生活正是「窮忙族」的典型寫照;慈悲一點說,這樣的生活,至少還有個「生活」。想成為「富忙族」,至少在「事業的上升期」里,業餘時間是沒有空閒來考慮打遊戲、看電視的。

一位美院的大學老師,平時教授美術史,業餘時間不上網,不看電視,不社交,一心在家畫畫,練書法。十多年如一日,如今終於殺出一條血路,瀟灑地辭了職,到京城當專職畫家去了。認識他的最初,我一直以為他是個專職窮畫家,好幾年後才發現其實他有個全職的教師工作。

常有人自詡:我是把主業當副業來經營,把副業當主業來經營。這話多見於成功企業家對於某項興趣愛好的自我誇耀,例句為:現在經營公司是我的副業,我的主業是打高爾夫。這不過是自大的商人的自我標榜,無非是等著周圍的馬屁精來誇他低調、有品味,會生活。這位前美院大學老師才是真真正正的身體力行者,並且做到了極致:讓業餘時間的副業把朝九晚五的主業趕下了台。

有不少人把業餘時間都用在了吃飯上。當然不是回家陪家人吃飯,而是陪領導吃飯,跟客戶吃飯,和行業精英吃飯,和跨行業精英吃飯。這其實是中國特色的加班,而且是一種身心俱疲的加班方式。

而且中國人都知道,在酒桌上溝通,效率比在辦公室的會議室內高多了。甚至可以說,酒桌才是真正的決策地點。所以,白天的會有沒有被通知到,有時問題並不大,晚上的飯局有沒有被通知到,才是大關鍵。因為沒準白天會議上的決定都是前晚上的飯局上定下來的。

有些業務精英會因為「功高蓋主」而看低了管理者,覺得那個只會召集大家開會的人其實沒什麼用。事實上現在極少數公司也明白了這個道理,有時裁員直接把成本最高的中國區總經理裁掉,讓亞太區的總經理直接管理中國區的各部門總監,生意竟然也可以做得風生水起。但這畢竟只是極少數。

在業務精英回家享受天倫之樂的時間裡,總經理們往往還在思索管人的各種事宜,包括上面老闆們可能會提出的問題的預判;平級的經理們可能會質疑的細節;以及下級的同事們可能會製造的痲煩。如果下級同事們太相安無事,合作得過於和諧,就得考慮如何給他們製造點痲煩,讓他們在「衝突」中碰撞出火花。這都是需要花時間的。

我上大學時,有位教政治學的老師講到過,人若想做出點事,得有兩個要素,一是記憶力得好;二是精力得好。他是經過長期的觀察總結出來的。我後來想了想,記憶力好,意味著效率高;精力好,意味著工作時間長。若一個人高效率、長時間地工作,職業發展不好才怪。

既然大家都有正常的8小時全職工作,這8小時內就很難看出高低。你願意把業餘時間奉獻給什麼,自然也就成了人生的關鍵了。

感悟:人和人的差距是有限的,可為什麼幾年之後差距會越來越大,是因為在你看電視、玩手機的時候,其他人在努力學習成長,每天進步一點點,日復一日之後長時間的累積,爆發出絕大的能量體驗,影響了人生的軌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