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起家於八小時之外

起家於八小時之外

文/張廣歌

8小時之外誕生的首富

大多數人恐怕沒有想到,相當多的億萬富豪是起家於8小時之外的。

8小時之外淘金,一不小心就成為億萬富豪首推馬化騰。

馬化騰的身價現在大約是20億元人民幣左右。在深圳大學學習的時候,馬化騰的電腦技術水準已令老師同學刮目相看,他既可以成為各種電腦病毒的剋星,又能為學校電腦網路維護提供不錯的解決方案,同時又經常幹些將硬碟“鎖住”的惡作劇,讓學校機房管理員哭笑不得。

馬化騰畢業之後,進入深圳潤迅公司工作。他是一個愛折騰的人,業餘時間閒不住。他曾經自己投了5萬元,在家裡搞了四條電話線和8台電腦、承擔起一個網站深圳站站長的角色,每天在工作之餘忙得不可開交。通過網路,馬化騰結識了相當多的朋友,例如網易的丁磊就是他的老友。這對馬化騰後來走上創業之路有很大的啟發作用:“當年一起喝啤酒的時候,我們只是打工仔而已,都還不知道未來。丁磊後來的成功為我帶來了啟發,只要去做,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業餘時間,馬化騰還不斷為朋友的公司解決軟體問題。而他和朋友合作開發的股霸卡在賽格電子市場一直賣的不錯。這使他不僅在圈內小有名氣,而且也有了相當的原始積累。再加上業餘時間炒股票掙來的70多萬元,馬的創業資金積累超過了100萬元。而且,由於經常在網上使用國外的聊天軟體聊天,馬化騰動了要開發中國的聊天軟體的念頭。而這筆資金的積累,也讓馬化騰有了創立騰訊公司、像丁磊那樣成為中國網際網路巨富的念頭。

1998年10月,馬化騰辭職,接著,他創辦了騰訊。在決定做聊天軟體的時候,國內已經有了兩家公司先做,產品比騰訊更有市場名氣。馬化騰沒有想得更多,只是想著趕緊能掙錢,馬化騰曾經想把他的項目賣給中華網,後者說要到3萬用戶才買。現在,他慶幸當初沒有貿然行事。現在,他經常這樣告誡同行:“要在網際網路上掘金就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許多很有才華的網路人才往往沒有注意這一點而失去了長遠機會。”

身價高達102億美元的丁磊,曾經連續3年成為中國的首富。相當多的人恐怕想不到,丁磊的第一桶金,大約50萬元人民幣,大部分是8小時之外寫辛苦寫軟體掙下來的。拿著這些辛苦積攢下來的錢,丁磊在一間只有7平方米的房間,開始了自己創業的第一步。

充分利用8小時之外,還會讓你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比如,柳傳志手下的幹將之一,弘毅投資公司總裁趙令歡,也是在“8小時之外”與柳傳結上緣分的。

趙令歡,1984年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1987年赴美留學。曾任美國Infolio,Inc.,VademLtd.董事長兼CEO,U.S.RoboticsInc.副總裁兼總經理。他在馬雪征的引薦下,於2001年下半年,來到聯想集團的老辦公樓,在那裡,他和柳傳志第一次握手,併兼職成為聯想的“戰略顧問”。此後,幾乎每個月,趙令歡都飛臨北京,約會楊元慶、馬雪征,並在北京待上一周為聯想集團的國際化“出謀劃策”。

現任百度公司副總裁的梁冬,目前擁有百度12萬股期權,價值約1000萬美元,他的這筆“橫財”絕對是“8小時之外”掘來的。梁冬原來是鳳凰衛視的娛樂節目主持人,後來因為偶然的一次機遇,與百度高層相識,並成為百度的顧問。在與鳳凰衛視的勞動契約到期之後,梁冬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百度的副總裁,並獲得了公司0.4%的股權,在百度上市之後,梁冬很快暴富。

李政道們真正吃飯的地方

李政道的主要收入來自於他的兼職,而不是他從事的科研工作。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里,科學家都是非常本份、老實,視金錢如糞土的人。但是,在革命不忘致富的今天,這個傳統觀念可要變一變了。

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有兩張名片,一張是“國際華人科技工商協會會長”的頭銜,另一張是“利曼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的職員。李政道博士在遞給人們第二張名片時往往說:“這是我真正吃飯的地方。”著名的美國矽谷,也正是因為有了兼職制度,才得以成為全球科技的聖地。

目前,在中國,利用業餘時間開公司,正在成為大學教授的一種選擇。李衛武,華中農業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雖然是一位普通的碩士導師,卻是學生眼中出名的“財富教授”,不僅課講得特別好,而且擁有中國最大的民營公司--湖北暢響生物技術公司。目前李衛武的身價已經高達4000萬元。

這位出身貧窮的大學教授經歷了青年時“結核病”的磨難和那個特殊年代帶給他的厄運,同時也把他造就為一個具有超前“賺錢”眼光的經濟學者。

李衛武發現,在他周圍有一批專家和教授,他們有強大的研究能力,有發明成果,卻擱在實驗室不能產業化,相反在美國,大學教授都以開辦公司為榮。於是,他在教學之餘,琢磨起開公司的事情。在他的牽頭下,由美國史丹福大學與武漢地區部分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博士共同創辦的暢響公司,以強大的科技能力和運營能力浮出海面。他們研製開發的暢響EM生物系列產品,將中國生物技術開發套用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

據說這是一種可讓稻田只長稻子不長草,可讓堆積如山的牛糞不見蒼蠅飛舞,聞不到一點臭氣的產品。該產品在短暫的時間內暢銷國內11個省市的1000塊區域,每年營業額高達數億元。

李衛武掘金的過程,並不順利。除了曾經出現過的資金周轉上的困難,最大的打擊來自於他的家庭,一慣支持他的夫人改變了態度,擔心他因辦公司影響教學、累壞了身體,破壞其在學校的形象和名聲,將來的退休金也有可能受到影響。

但是,李衛武情願冒這個風險。他擔任武大副校長、武漢華軟集團董事長的弟弟幫助他解決了大部分資金問題。目前,李衛武個人占有公司20%的股份。“按10元一股市值計算,上市後我有4000萬元資產。”李衛武笑道。

“錢是一個數字,重要的是人的觀念轉變。”回憶過去的創業經歷,李衛武最大的感慨是,“在經營中學到的東西超乎想像,要否定自己許多過時的東西。許多人害怕風險,擔心失敗,不敢走出固有的生活模式,也就不會收穫。”

李衛武大膽的8小時外掘金,不僅使他擁有了一家成功的公司,他的成功經歷更被學校和同事所肯定。而他的經濟學課程更受學生歡迎了。

業餘寫作成印鈔機

國內文壇“四大金剛”,即國內四個版稅收入最高的人--王朔、葉永烈、二月河和海岩中,恐怕只有海岩才會說,“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商人,而不是作家。”目前,海岩的正式的身份是:北京崑崙飯店總經理、董事長,錦江國際(集團)公司董事高級副總裁。

海岩用1/10的時間掙到了9/10的錢。在當今文壇中,海岩的版稅達到12%,可以算是最高的。有媒體披露,海岩早已經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千萬富翁作家。海岩的口頭禪:“我寫東西肯定要賺錢,如果不給稿費,肯定就不寫了。”

海岩是8小時外寫作。“我是比較勤奮的作家。很多人問我,怎么去安排時間。一天24小時,沒有什麼可安排的,也沒有什麼可擠的,就這么多。我一直在說,我寫作時間是晚上10點以後和早上8點以前,這段時間是我自己的休息時間,我可以自由支配。”

也許海岩不是中國最好的作家,但他肯定是中國最辛苦的作家。目前海岩已經差不多連續寫作10年,中間沒有間斷過,每年出版的字數在80萬字以上。海岩如此高產的一個秘訣是追求“速朽”。“只要把道理說清了,我就不再逐字逐句打磨它。”

如此多的“產量”,並且又深受市場歡迎,但是海岩一直不願把自己歸結到文化人這個圈裡來。他認為自己是旅遊行業的一個企業工作者。“我在旅遊行業有比較高的頭銜和地位的,只不過是大眾不了解。大眾誤以為我是一個作家。”

除了海岩這種身家千萬的業餘作家之外,還有許多普通的業餘撰稿人,靠8小時外,“寫字”賺錢。王剛是北京稿件見報較多的業餘撰稿人,他從海岩身上受到了很大啟發。

有一句話他經常掛在口頭上,“放假的日子我最忙。”放假期間,他除了偶而打打羽毛球、下一兩局象棋放鬆外,就是滿大街跑新聞、在家伏案寫文章。近三年來,他的業餘時間幾乎沒有浪費過,一部電視劇他也沒有看過。寫稿、改稿,直到深夜才結束都是常有的事。他的正式工作雖然換了幾個,但是業餘的“寫作職業”還沒有間斷。

王剛經常與報社有聯繫,還時而接到報社的任務:報社接到社會報料後出於各種原因請就近的通訊員們幫忙調查事實經過,求證事件真相,王剛就成了報社的“編外記者”。雖然報社曾經邀請過王剛“轉正”,成為報社的記者,但是王剛還是更喜歡這種兩棲生活,因為他目前的工作雖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非常穩定。而成為全職記者,他感覺還不成熟,因為記者有時候很辛苦,而且現在工作也不是很穩定。

對於王剛先生而言,寫稿的最大收穫就是使人生的價值不斷得到提升。長年累月的辛勤勞動總會有甜蜜的收穫。他的稿費收入遠比工資要高,為了不因為稿費的事而招致同事們的“另眼相看”,他只好將通訊地址分別留在3個地方,還用上妻子和母親的名字。除收穫數量不菲的稿費外,還獲得了不少榮譽,甚至超過了本職工作的獲得的成就感,工作之外他們的交往圈子擴大了,見識增加了,對社會多了一層理解。

他們為什麼能夠成功?

丁磊、馬化騰,他們在成功之前的業餘工作中,不僅僅非常幸運的掘到了第一桶金,而且從事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並從中為自己尋找到了未來事業大發展的機會。這是他們日後成功的關鍵。而且他們從事的行業都是屬於IT,而IT正是目前兼職最熱的行業之一。這是因為最近人們對IT的熱情依然不減,近幾年IT業的蓬勃發展,無數創業英雄的巨大成功,令許多人定下了向IT業謀求發展的方向,不是專業出身的人士在如此環境中,多多少少也會接觸到許多IT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這對他們如今喜歡和想選擇IT作為兼職密不可分。小到PC機發燒友、網頁製作設計,大到程式編程,“掩蓋身份”的IT狂熱分子正蓄勢待發。馬化騰、丁磊的8小時之外的經歷告訴我們,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對於未來的成功很重要,但是,資本的原始積累、第一桶金的獲取更加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在機會到來的時候能夠抓住。

而教授開公司,在知識經濟時代,也會越來越普遍。李衛武的成功在於他抓住了21世紀另一個新興的高科技產業--生物產業所帶來的機會。身處高校環境的他,非常清楚他缺的不是研究人才,而是如何組織這些人才,將這些人才的研究成果產業化,發揮經濟效益。他的這一做法,在於洞悉中國教育資源的潛在力量,比別人領先一步對中國教育“沉澱積壓”的資源進行了挖掘。另外,這類人的工作時間相對來說比較靈活,有較多的時間可以用來兼職。伴隨著中國教育、科技體制的最佳化和完善,相信教授公司或者“兼職教授”會越來越多。

海岩的成功在於他的勤奮。他的成功再一次驗證了那句古老的格言:道酬於勤。每年80萬字的文字,大部分是在晚上10點以後,早晨8點之前完成,肯定不是一般人所能堅持的。如果你也有海岩這樣旺盛的精力、持久的毅力、甘於吃苦的精神,那就兼職吧,你將會像海岩那樣成功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有人說,一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二是從自己喜歡的事情中賺錢。

8小時外掘金,靠如下四點無可比擬的優勢,幫助那些苦苦求索的人實現他們的最高境界:一、增加經濟收入;二、更充分地發揮個人的能力;三、拓展人生經歷,滿足個人喜好;四、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職業。

如何成功

8小時外掘金,固然可能創造點奇蹟。但不能胡來。以下建議對你有很好的幫助。

1、要量力而行。著名的思科公司的創始人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對教授夫婦。雖然學校允許他們兼職工作,而且在公司創立的初期,他們的兼職對公司的發展起了決定性作用。但是他們明白自己的真正所長是什麼,在公司很早的時候,就專門聘請了職業的管理階層。甚至後來,他們又把自己在公司的股權出售,徹底退出,專心致志研究新的技術。說不定他們正在研究的新技術會哺育出另一個“思科”。

2、兼職工作不要唯利是圖,應該盡職盡責。去年,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魏傑教授辭去新疆屯河獨立董事一事,再次引起經濟學界的軒然大波。“已經做了差不多3年獨立董事,為什麼在公司要倒台的時候才選擇離去?”據相關媒體披露,目前北京許多知名的經濟學家,業餘收入高達100萬元,二流的經濟學家也有幾十萬的收入。但是他們如此高的收入,備受爭議。因為相當多的經濟學家已經喪失了學術上的獨立性,“獨立董事”並非獨立,成了企業的代言人。與此同時,經濟學家的社會形象未免被蒙上了陰霾。

3、員工在工作時間之外或公司之外做私活,不要影響到正常的工作績效,更不要把私活帶到公司來做。一旦被發現,有時候後果很嚴重。譬如聯想集團就有“天條”規定:凡聯想人一律不得從事第二職業,否則一經發現開除不赦。

4、從事兼職工作不能侵犯本單位的商業秘密。與本單位有競業限制約定的員工,不能在同行業從事兼職工作,而只能利用業餘時間在與本單位沒有競爭關係的企業內從事兼職工作。否則,就要向本單位承擔違約責任。

5、注意保護自己的兼職勞動成果。因為是兼職,並不能與兼職單位形成勞動關係。這樣自己的勞動成果有可能受不到法律的充分保護。某設計人員利用業餘時間,在一家私營企業兼職從事新產品的設計工作。工作之初,私營企業老闆為了支付一些報酬,就口頭承諾:“等您的產品設計成功申請專利時,我把專利權分給您一半。”該設計人員信以為真,只領取了很低的一點報酬就為老闆設計產品。沒想到,產品設計成功後,老闆卻以企業的名義獨攬了專利權。該設計人員要求專利權應該按約定由自己和業務共有時,卻拿不出任何書面證據來,吃了啞巴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