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習慣的力量讀後感

我們曾經讀過很多勵志書,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成功是什麼,以及實現成功還需要什麼。但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此。你也許有同感,那麼多勵志圖書、錄像、演講以及電視節目,看過後,絕大多數人最終都沒有改變自己的生活,哪怕只是一點點,為什麼?原因就是,這類勵志材料都把重點放到了「哪些事情能讓我們成功」上了,而這些我們早已耳熟能詳。我們缺少的正是能闡釋「如何把那些成功所必需的事情堅持下來」的真正有價值的理論和幫助,美國暢銷書作家傑克·霍吉撰寫的《習慣的力量》回答了這個問題。

什麼是習慣?習慣是一種重複性的,無意識的日常行為規律,它往往通過對某種行為的不斷重複而獲得。而人是一種習慣性的動物,我們每天高達90%的行為是出自習慣的支配。可以說,幾乎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習慣使然。在我們的身上,好習慣與壞習慣並存,那麼,惟一能夠有效改變我們生活的手段便是去有效地改變我們的習慣。幸運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改變習慣的關鍵是什麼呢,自我控制的能力、長期的堅持不懈、長期累積的過程,這正是本書要傳達的最核心的內容。

古今中外,大凡是走向成功的各界人士,之所以能站在成功的巔峰,是因為他們都擁有良好的習慣,而良好的習慣不僅賦予了他們健康的體魄,而且賦予了他們積極進取的心理狀態。這使他們在面臨困難與挫折或是陷入絕境與失敗時,迅速戰勝一切,主宰命運走向成功。可見,一個人的習慣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因素。其實成功人士並不見得比其他人聰明,正是由於好習慣使他們變得更有教養、更有知識、更有能力;成功人士也不一定比普通人更有天賦,但是,好習慣卻讓他們訓練有素、技巧純熟、準備充分;成功人士不一定比那些不成功者更有決心、過更加努力,但是,好習慣卻放大了他們的決心和努力,並讓他們更有效率、更具條理。

說到這裡,聯繫我們的生活中,好的習慣,壞的習慣,是很容易養成的。人常說,要養成一種壞的習慣很容易,因為人本身對壞習慣的免疫力差,壞習慣一般潛伏在人的本性中。而好習慣一般需要經過很大的努力和毅力才能形成。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壞毛病不經間就有了,而要改變它,需要經過很大一段時間的掙扎。當然,自身因素也不可少,養成一個好習慣,需要有堅定的信念和毅力,在心裡默默地支撐自己,需要自己給自己動力,自我鼓勵,時刻提醒自己,為了目標和志向必須要這樣做。這個別人是幫不了你的。

想想看,我們大多數的日常活動都只是習慣而已,我們幾點鐘起床,怎麼洗澡,刷牙,穿衣,讀報,吃早餐,駕車上班等等,一天之內上演著幾百種習慣。「這是在提醒著我們:你非常需要仔細檢查一遍自己的習慣。看看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無益的,哪些是有害的,而後,將無益、有害的改為有益的。哪怕一個小小的改變,假以時日,必能受益無窮。()教育家楚圖南認為成功人生就是一系列成功習慣的累積,他說:」我們知道人是一束習慣,這種習慣是日集月累的養成的。我們又知道我們生在世上,實有好多大事業,等待我們去做。固然成功與否,是靠我們的聰明才力,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成功的習慣,我們的聰明才力,將無所施展。

從我們出生一直到死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不經意間會形成好多的習慣。好的,壞的,有益的,無益的……這需要我們擦亮眼光,明辨是非,看清污濁,我們要承繼多的好習慣,摒棄那些壞習慣,使我們在奔赴成功之路時更加通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