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Takum創始人李博:我潮故我在

Takum創始人李博:我潮故我在

用80後的個性打造時尚潮品牌

陽光、帥氣的李博被稱為業界最潮的老闆。這個華麗天秤男率真、個性,是典型80後的創業者。李博的理想是:傳播前衛時尚、影響國人的穿衣品位。他想讓中國人都“潮”起來。

潮生活

李博位於居民樓里的Takum工作室其實很簡樸,沒有過多的裝飾,一張辦公桌上只有一部電話和一台電腦,但躺在辦公桌下的一條正在打盹的大型犬卻彰顯出“另類”氣息,也暗示著主人的“潮”性格。

作為一個80後,李博喜歡“很個性、很Fashion”的東西,他說,每個人對“潮”的理解不同,李博的“潮”就是要打破常規,在簡約基調中追求自我個性,追求陽光般燦爛的明媚感覺。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與很多人分享這種“潮”心態,所以他走上了創業道路,希望通過推廣自己的產品給大眾帶來“潮”感覺。

除了自己當老闆,李博還給自己的品牌做模特,擁有型男身材、帥氣臉龐和強大氣場的他能完美地完成模特兒的工作,李博玩笑地說,即便沒有現在的事業,他也能在時尚圈混口飯吃。但事實上,為了把自己的事業打理得更好,李博付出了很多心血,連愛好也與工作相關。當模特是為了更好地展現自己的產品,此外李博還喜愛滑雪,因為“喜歡用滑雪的方式讓自己做思想上的沉澱,還可以在滑的過程中掌控自己的速度”,他的“潮生活”核心依然是事業。

潮事業

李博曾有過兩次網路創業失敗的經歷,從中李博領悟了一個真諦:“我要做自己的品牌。不管我為別人做得有多好,那終究不是我的,我永遠沒有操控產品的權利。”那兩次創業李博都是在做服裝網銷,其實做得都不錯,但因為沒有自有品牌,最終失去了前景。

決心擁有自己的品牌,加之有多年積累的網路銷售經驗,還有對時尚潮流的敏感度,李博在2008年將目光鎖定在了日本的一個原創設計師品牌Takum男裝上。Takum設計風格獨特,李博判定它會受到市場的歡迎。(  )通過多次的洽談後,Takum設計師同意與李博合作,李博得到了該品牌的終身授權,終於可以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自己的事業。

“時尚是屬於少數人的,而我心中最崇高的理想就是做出中國首屈一指的“潮”牌男裝。”李博說這是他選定Takum男裝的原因。他認為,優秀的時裝品牌不在於一時能賺多少錢,而在於品牌能活得長久,並得到業內尊重和客戶的認可。一個時裝品牌如果一味迎合市場,而喪失自己的靈魂,最終一定會被大眾拋棄。正因為遵循這條時尚的規律,Takum的風格總是顯得特立獨行,總是成為“爆款”的對立面。“爆款不是時尚,是對時尚的褻瀆,懂得時尚的人絕對不是爆款一族。”李博說,他並不害怕因為不隨大流而失去客戶,因為他相信“潮”就必須個性,真正的潮男一定會因Takum而感到驚喜。

除了產品“潮”,李博的管理方式看起來也很“潮”。在他的公司里看不到打卡機,也沒有簽到冊,員工們似乎很“懶散”。“規定是人做的,任何一項硬性規定都帶著非人性化的特徵,一個自由放鬆的氛圍,才能讓團隊做出更棒的成績。”揉揉愛犬的後背,李博說,他喜歡“放縱”員工,在Takum倉庫的一角放著一把吉他,那是員工閒暇時的一項消遣,偶爾他也會融入其中。他相信,有“潮”的氛圍,才有“潮”的靈感。只有給予每個員工足夠的尊重和信任,給每個人充分展示才華的機會,才能激發出他們各自的潛能,讓員工們更好地為公司服務,“潮管理”的意義就在於此。

夢想

像很多80後一樣,李博並不是對未來思慮過多的人,“因為喜歡,所以做”才是他的風格。這並非衝動,在網際網路上浸染了8年之久,歷經電子商務好幾個發展階段,李博確定只有有個性的產品才能被長久“喜歡”。所以他把自己定位於去做很小很細分的領域,精準地瞄準目標用戶。這樣,在越來越多的人擠進電子商務領域同分一杯羹時,他卻可以獨享自己的“潮領地”,不擔心它會被輕易搶走。

打拚事業的同時,李博的夢想也很“潮”:若有一天Takum能夠成為成功的潮流男裝品牌,他會背起行囊,不畏險阻,去爬一座雪山,追求生命價值的真諦。

每個人都有一個信念,而在李博心中,創業能否成功不在大小,也不在行業,適合自己的項目就是最好的項目。他在認真而又努力地做著自己的潮品牌,用心打造著潮流的概念。金秋十月,即將迎來30歲生日的李博,正用過往的經歷和不懈的努力在詮釋著80後創業人的特有的個性:我潮,故我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