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字塔夕照讀後感

《金字塔夕照》既是一篇典型的「風貌通訊」,又是一篇獨具匠心、極具意境之美的散文。在作者流暢又飽含韻味的文筆下,展現出了一幅幅金字塔在夕陽照耀下的美麗圖景。

首先,文章結構形散而神不散,在反映風土人情的同時,敘議結合、情景交融,通過較多的穿插議論與抒情,從而激起讀者感情的波瀾和心理的共鳴。文章採用描寫式開頭的寫法,通過把對金字塔壯麗景色的描繪來作為文章的開頭,給讀者以形象、具體的感受。接著作者又寫在金字塔邊看到的情景及自己的感受。「那一片迷人的金色,簡直把你融化進一個神奇的境界,使你充滿豪邁的感受,引起無邊的遐想,不由自己地產生一種懷古的幽思」「埃及人用奇異的燈光,製造種種幻景……而當這些聲光沉寂下來的時候,一切都消失了,只有金字塔依然在黑暗中矗立」。這些形象的描繪,描繪出金字塔的神秘和絕美,十分形象、具體。就這樣,作者層層展開,帶領著讀者一起重遊歷史文化遺產金字塔,領略著那裡的風情和韻味,聆聽著歷史的足音與迴響。

其次,文章對意境的描繪十分出色。文章意境之美,可以說是得意於其對音樂、美術、攝影等的借鑑上。()作者十分善於捕捉和表現瞬間性的、局部性的特色,並且充分運用文字表現色彩、光線及其帶來的感受,例如:「在金色的夕陽下,金色的田野,金色的沙漠,連尼羅河的河水也泛著金光;而那古老的金字塔啊,簡直像是用純金鑄的。」這些文字調動了讀者的視覺和聽覺,又因循著語言固有的訴諸想像的功能,是語言藝術與視覺藝術交融滲透的產物。通過這些極具色彩的景色描寫,使得文章信息含量巨大,加上光與影的刻畫更細緻入微,給人呈現一種立體畫面感。高超的表現藝術與表現技巧造就了文章絕美的意境。

再者,本文角度新穎,構思巧妙,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又極具現實意義。在金字塔夕照中,作者一方面運用濃重筆墨描述厚重文化遺產,歌頌人類偉大創造的同時,另一方面也抨擊了對古文明的掠奪,思考世界文化的多面現實。比如他在文中寫到:「我曾經到過西方一些著名的城市,在他們的廣場上像一把朝天的寶劍一樣,聳立著古埃及的尖碑,博物館裡陳列著中國的青銅器和瓷器。其實,在我看來,這些並不能給他們增加光彩,相反,恰恰是他們的罪惡掠奪的見證。」在這篇散文中也充分展示了作者的感情是深沉的,鮮明的。對西方列強對金字塔的掠奪埃及人民淪為奴隸充滿了強烈的憤怒和譴責。

最後,在文章的結尾部分,又回歸現實,深化了主題,賦予其現實的時代意義。作者在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的過程中所透露出來的對生活的某種獨特、深切的體驗和感動,「夕陽的餘暉逐漸消退下去,不知什麼時候,月亮已蒼白地懸掛在金字塔的上空。它們就在離金字塔不遠的地方,在一片沙漠中追求著別開生面的夢境。」作者通過金字塔自身的鮮明對照,表達了金字塔自身及其周圍的一種既現實又迷惘的狀況,同時將自己的同情和祝福融入了其中,避免了內容的空洞乏味。既抒發了對金字塔夕陽無限好令人陶醉的情懷,飽含作者對厚重的歷史文化遺產人類偉大創造的歌頌,同時又有作者眼見的現實寫照,流露出作者內心對現實現狀的憂慮。令讀者們也情不自禁與作者一起,更加期待是彩霞滿天。期待著金字塔的黎明,期待著埃及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