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稻草人讀後感1000字

稻草人讀後感1000字(一)

在我的影像中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它被農民伯伯插在稻田的中央,用來驅趕偷農作物的鳥類。今天我和媽媽一起共讀了葉聖陶爺爺筆下的《稻草人》,這裡的稻草人不能走路,不能說話,也不會動,和其他稻草人唯一不同的是它有思想,心腸很好,它一心想幫助受傷害的人們。

故事的主人公是個年邁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兒子都生病去世,老太太因為傷心過度,她落下了動不動就流淚和心痛的毛病,再加上前幾年鬧水災,莊稼收成又不好,老太太的臉上布滿了歲月的痕跡。

這一年,稻子長得很好,而且雨水也不算多。眼看今年有好收成,可是稻子的天敵——一種灰色的蛾子飛來了。它們在稻葉上安了家,肆無忌憚地下了很多卵。稻草人慌忙地扇扇子,但蛾子們並不把它放在眼裡。稻葉上面密密痲痲地擠著一些卵,這下完了,等卵孵化了,就會開始在麥田裡為所欲為,那,這一年的辛苦不就白費了嗎?稻草人想到了主人乾癟的臉,又想到了主人不幸的命運,心裡像刀割一樣。稻草人使勁地扇扇子,可是蛾子們還是繼續放卵,然後從容不迫地飛走了。稻草人多想告訴老太太,可它不會說話,它好傷心……

這時,它聽見一陣咳嗽聲,便向遠處望去,發現一條漁船,船艙里有個孩子,他說想喝茶,可媽媽實在沒有錢給他買茶,眼看孩子的咳嗽越來越厲害,媽媽急忙給孩子倒了一碗水,孩子喝了才好點。看到這一去。這時,他又看見一個女人,因為丈夫賭博輸情景,稻草人暗暗傷心,真想自己去給那個可憐的孩子提一壺茶掉了家裡的所有東西,居然也要賣了她,她站在高高的河邊,閉上了眼睛。不好,她要自殺!稻草人非常著急,想把大家都叫起來,可是,它畢竟是一個稻草人啊,怎麼說話?……撲通!屍體,是人們第二天早晨才發現的。那老婆婆也趕過去看,路過自家的田地,發現已被蛾子幼蟲咬成光桿的小麥,她急得直跺腳,放聲大哭,大家跑過來問她勸他,看見稻草人倒在田地中間。

這是多悽慘的一個故事啊!老婆婆,丈夫兒子都死了,連辛辛苦苦種的麥子也毀於蛾子之手;那個可憐的孩子,那麼窮,連一口茶也喝不上;悲慘的女人,丈夫賭博輸掉了一切,最終她只能選擇死亡……這是源於那時社會的黑暗,因為貧窮,人民才生活在水深火熱中,自從1949年建國以來,祖國的經濟和人民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到處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像書上所說的那些事情永遠都不會重演了,人民過著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作為生活在21世紀的孩子,我雖然沒有經歷過祖國輝煌六十年的變化,但,我卻深深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也知道這種幸福生活是幾代中國人為之奮鬥的結果,我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麼崇高!處處、時時為別人著想!如果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能這樣,為別人多著想一點,多獻出自己的一點愛,那麼我相信我們的生活一定會像那首歌唱的那樣: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春天!

稻草人讀後感1000字(二)

本學期,老師推薦我們閱讀《稻草人》,文章寫得很美,我很喜歡,我和同學們一起讀,一起共寫讀後感

稻草人這則童話我很熟悉,稻草人使用稻草紮成的一個草人,插在莊稼地里,用來驅趕叼稻子的痲雀。他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心腸很好。

文章講了稻草人看到的幾個片段,一則是年邁的老婦人辛苦耕作的麥穗被害蟲啃了個精光,稻草人想要告訴主人但卻無能為力;二則是一條鯽魚想從水生火熱中逃離,但卻竭盡全力後也沒法達到,結果很悲慘,魚死了,稻草人也無力的躺在麥田上。

當我看到那位老婦人的麥子被啃得精光時,我的心裡一陣痛楚,怎麼可以這樣!這些麥子都是老夫人一顆一顆親手種植的。而那些害蟲卻毫不費力的大膽偷吃,不付出任何代價。我似乎可以看見老婦人老人花白的頭髮和兩行渾濁的眼淚。

如果說老夫人的遭遇是悲慘的,那麼我想說稻草人的遭遇是更可悲的。他有苦卻說不出,老百姓的苦他都看到,但他說不出任何話也幫不上什麼忙。他用盡全力揮舞扇子也趕不走那些可惡的侵略者們。他的努力的不帶任何效果。他的心裡有急、有怨、有恨、又慚愧。也許最後他倒在田野里就是因為他看不見也看不忍心看不到人們受苦了。也許是因為那麼多的痛苦壓得他倒下了……

我的印象深刻的是捕鯽魚。河面上停著的小船里躺著一個病重的孩子。他用輕微的聲音叫媽媽,可他病得太重了,根本叫不響。他的母親是個漁婦,靠捕魚為生。孩子口渴極了。喊著要喝茶,但漁船上哪裡有茶呀?婦人只好勺了一碗喝水給他喝。婦人捕到一條鯽魚放在桶里,那桶就在稻草人腳下。稻草人多想燃燒自己為孩子那條鯽魚補補身子。()但他只能一動不動地呆著,她傷心極了……

這篇文章以我們喜歡看、容易懂的方式,運用擬人、誇張、諷刺、幽默等手法,調動了豐富的想像和符合小孩子心裡所想的構思,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情況。稻草人就像葉聖陶爺爺一樣有心想做一個來解救處於水生火熱中的人民。但是自己力量太小,無法成功,無奈之下他們只得眼睜睜看著人民受苦。我感覺老婦人和那條魚的悲慘反映了社會上剝削老百姓的糧食財產,把他們逼上了絕路。

稻草人多想幫助身邊的人們!為了驅趕破壞稻穀的飛蛾,他使勁拍著自己的身子想告訴老太太,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他想變成被子給孩子溫暖,為了阻止婦女跳河,他流進了眼淚。

最後,稻草人倒下了!不是因為他怕辛苦,而是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樣碎了。於是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那麼崇高!處處為別人著想如果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能這樣,為別人多想一點,多現出自己的一點愛,那麼世界會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