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25歲年入百萬:年輕富翁的財富基因

25歲年入百萬:年輕富翁的財富基因

「25歲,年入百萬」,聽起來,不是騙局、就是萬中選一。據調查,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就業薪資約3萬4000元新台幣,專科生約2萬9000元新台幣,一年下來,不過也才賺到三、四十萬元新台幣,平平是「少年家」,初出茅蘆沒幾年,怎麼可能比「同輩」多賺三、四倍以上。

小康,退伍後花了快半年,才找到一份行政的工作,試用期滿後月薪調成3萬元,聽到同輩可以年入百萬,他的回答是:「一定是騙局」。阿全,擔任行銷企畫,對工作沒熱情,對未來沒有憧憬,聽到「25歲,年入百萬」,就很反感加冷感,他說,那種萬中選一的特例,「是不會打動我的」。

年輕富豪比率愈來愈高

但是25歲要年入百萬真的是「mission impossible」嗎?當我們進行這項專輯時卻發現,要找出25歲年入百萬元的案例,並不如想像中困難,他們不是萬中選一、也不是騙局,而且從這群年輕小富翁的身上已經看到很多未來大富翁的潛質。因為這是一個可以年輕就開花的時代,他們只是身體力行,證明自己。

根據《Forbes》雜誌富豪排行顯示,2003年全球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億萬富翁,不靠繼承、不到40歲的有25人。2003年出版的《Fortune》公布「全球40個40歲以下年輕富豪榜」名單,中國大陸有六人入選。這六位富豪有三項共通點,一是資產2億美元以上,二是出生於1970年代,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是出身名門世家,而是來自農民或工人家庭,靠自己的雙手打拚,是第一代創業家,他們也是從百萬財富開始。

深入觀察這群比別人提早一、二十年成為年入百萬一族的年輕小富翁,在他們身上,我們發現有許多相似的財富基因,這些基因不是來自於父母遺傳,而是透過後天的努力與自覺而產生,如果你也想要急起直追,複製基因是最快的途徑。以下10大密碼,可以幫助你提早實現年入百萬。

密碼1:立志

江建欣,高雄小孩,因為家道中落,必須到飯店當行李員,半工半讀完成專科學業。服役時,他立志要靠自己、要當業務出頭天;退伍時,拎著一隻皮箱與借來的6萬元,隻身來到連東南西北還搞不清楚方位的台北當房屋中介業務員,菜鳥業務員三年後當上信義房屋第二年輕的直營店店長,年入近200萬元,他的故事是從立志開始。

郭子儀,21歲就當上京兆尹中華餐廳的行政主廚,也是台灣最年輕、最多產的食譜書作家。原本他只是一個被廚師父親追著打的少年,對於父親軍事化訓練廚藝的態度很懷疑,直到親眼看到父親上台領取餐飲界最高榮譽的中華美食展金牌獎時,才打從心底產生敬意,從此立下志向,不只要當廚師、還要當名廚。這個台灣版的「天才廚師小當家」,他的故事也是從立志開始。

立志,這個名詞有夠八股,但是也有夠威力,放眼所有的成功人物,無不是從立志開始。上一代富豪立志多是為了脫貧,華人首富李嘉誠,避難香港、寄人籬下,14歲喪父,從此扛下一家重擔,立志要賺大錢帶領家人擺脫貧窮,才能成就往後的霸業。(勵志名言  )但是生長於安逸的年輕世代,缺乏強烈的脫貧動機,要如何刺激立下志向,那麼可以問問自己︰想要提早退休嗎?想要環遊世界嗎?先想想你想要達成的願景,為了達成願景,就從立志開始。

密碼2:脫離舒適圈

什麼是舒適圈?舒適圈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午覺睡到自然醒」,但是看在年入200萬元的少年店長江建欣眼畫,舒適圈就代表退路、代表避風港。江建欣當初是抱著「就算被趕也不回鄉」的決心北上,能夠比同儕提早略有成就,其中一個因素是他的一天等於別人的兩天。

因此他不太敢錄用台北小孩,在召募新人時,傾向優先起用中南部北上的小孩,因為他們敢離鄉北上,已經表達他們的決心。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建平也說,「現在我們看到履歷表上,地址是大安區的小孩,在面試時都會再次確認他們的抗壓度。」

脫離舒適圈,當然不是鼓勵每個人都要離家才能拼出一片天,而是心態上要進入戰鬥狀態,如果連大老闆都是工作半天︰從上午八點到晚上八點的話,小職員想要追上老闆,不是比他更聰明、就是要比他更用功。

密碼3:善用時代優勢

製造業掛帥年代,比的是資本、土地、廠房,但是服務業扛大旗的年代,拼的是創意、體驗、精緻,這些不都是年輕世代的專擅嗎?服務業時代,其實就是讓年輕人可以提早開花的時代。以台灣來說,服務業貢獻經濟比重已經從過去的四成攀升到近七成,台灣已經進入服務業年代。

《工作遊牧民族》一書提到,德國維藤/赫爾德克大學一位國民經濟學系暨哲學系的教授畢爾格普利達特(BirgerPridatt),他描繪未來的消費狀況:「未來我不會買洗衣機,因為它是死的資產,只有周末才會用。我會根據需求,將金錢投資在購買50或500次的送洗服務上,有人來收,洗乾淨再送回來」。在未來虛擬經濟中,消費者將會減少購買消耗性資產,增加服務。

在服務業年代,只要有創意,無本也能賺大錢。台北縣最大的寬明游泳池,每年夏天有數百位小朋友在這裡學游泳,學員進場與出場,都有縝密規劃的動線,工廠生產線的概念落實在游泳學員的管理,因此一天能夠排滿八個梯次,一個暑假創下近300萬元業績。

將游泳教學企業化經營的創意idea,不是來自企管顧問,而是一位25歲的游泳教練李俞麟,主動向老闆提案,願意幫他招攬業務、幫他管理學員。表面上來看,老闆憑空多賺到暴增的業績,但李俞麟不也是無本賺到百萬收入,李俞麟不只證明體育系也能開創出新賺錢出路,也證明靠創意就能無本生財。

服務業年代也是體驗經濟時代,在《體驗經濟時代》一書中,最重要的精髓是「創造別人的體驗,就能為自己創造財富」。有太多的消費者願意付出多幾倍的代價,去體驗一種意境、一種專屬某個年代或是某個異國的氛圍,但是前提是,自己先要有這種體驗。譬如沒有到過芭里島,就很難傳神的塑造出那種閒適、慵懶、精緻的意境,吸引消費者前來重溫體驗。在父母的資助下,這一代的年輕人比任何一個世代擁有更多體驗的機會,你有沒有在當前的體驗經濟時代將體驗變成經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