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會愛讀後感家長寫

學會愛讀後感家長寫(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親職教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這個環節涉及的面非常廣,是值得我們家長、老師和全社會共同、長期探討學習的話題。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家長感覺在親職教育中力不從心。這些天我認真拜讀了《學會愛》這本書,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書中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講述親職教育的重點: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學會與孩子溝通;如何引導孩子在活動中健康成長。所有這些圍繞的話題就是讓孩子感受愛、學習愛、懂得愛,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性格,同一種教育方法並不適應每一個孩子,但是「愛」適用於每一個人。

看了《學會愛》這本書,認識到了很多作為家長、老師的不足之處,如何去愛孩子,如何懂得孩子的需求,需要下功夫去了解孩子,研究孩子,為孩子勇於改變自己,努力做一個稱職的父母。這本書使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要想使孩子變成一個優秀的人,跟我們的教育是分不開的,怎樣與孩子溝通、怎樣管教孩子、怎樣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需要我們從方方面面、一點一滴做起,在孩子面前起到表率作用,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行為影響孩子一生。

總之,這本書告訴我們:愛是需要負責任的、需要耐心、細心、恆心諒解與寬容。讓我們以愛為動力,親職教育為先驅,結合學校教育及社會各界、家庭,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學會愛讀後感家長寫(二)

讀了這本《學會愛》讓我感觸很深,讓我明白了,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有很多欠缺。

因為我是80後,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沒有任何經驗,全憑自己感覺,現在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對孩子都比較寵愛,甚則是溺愛,很多事情不讓孩子去做,去嘗試,唯恐孩子受到一絲傷害,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怎樣去和孩子溝通,孩子不會有牴觸心理,當孩子犯錯的時候,也不要一味的指責孩子,埋怨孩子,而是讓孩子去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及時改正。在這以前我總是在孩子犯錯的問題上糾結,說的太輕孩子記不住,下次還接著犯,太重又怕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這就是孩子和家長的溝通出現了問題。

學會愛讀後感家長寫(三)

假裡我閱讀了一本書,名字叫《學會愛》。()這本書是國際知名畫家、作家、演講家劉墉寫給孩子的成長書的系列之一。

在書中,劉墉以親切、有趣的文筆和養料豐富,事例詳盡的故事將人生萬物濃縮為一個個細節,一幅幅畫面,為初涉人世的孩子奠定起基石,開拓廣博視野。本書不僅讓孩子感受到什麼是愛,懂得什麼愛,更讓孩子學會怎樣去愛,用行動來表達這種愛,從小教育培養孩子具有一顆仁愛之心。

文中有這樣一則故事,給我留下了較深的印象:我陪女兒去參加溜冰比賽,場內大多是小孩的家長,掌聲從哪裡響起,就知道表演者的親人在何方。有位老先生也帶他孫子來參賽,還一直誇他孫子溜得好。當他孫子上場時,我發現他孫子又瘦又小,老先生邊鼓掌邊對我說:「別看他瘦,但是很結實。瘦,特別適合溜冰。」才說完,小男孩就摔了一跤。老先生驚叫了一聲。接著又摔一跤,而且是個「元寶翻身」,老先生說:「看!他爬起來多塊。」音樂轉為快節拍,小男孩拚命追拍子,越追越糟,又連摔兩跤。終於結束了,小男孩遠遠看了看祖父,再低著頭,由另一邊退場。老先生像觸電似的站起來,彎腰抱起一堆厚厚的衣服,一邊走,一邊對我點了點頭說:「他很棒,不是嗎?他是我的孫子。」

文章最後一節提升得非常好:認一個人,是多麼深的情!當他犯案、當他失敗、當他病重、當他跌倒,當大家都不肯定他的時候——認他,是多麼偉大的愛!

是啊,親人之間,這種愛是無須理由的!

由此,我聯想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學生也就像我們的孩子,我們是另一種意義上的親人,要不學生怎麼會把老師比作像媽媽一樣關心愛護我們呢?我們的孩子會犯錯、會淘氣、會不聽話,學生身上也會有這樣那樣的毛病。不管他們是好是壞,作為家長、老師,首先要做的就是接受他們,肯定他們,也就是要認他們,不嫌棄、不拋棄、不放棄他們。由衷的幫助、教育、鼓勵、肯定、信任他們,讓他們樹立信心,認識自我並超越自我。對於教師來說,認他們,不僅是多麼偉大的愛,更是一種博大的胸襟,一種崇高的境界!

我想,這本書不僅是專為孩子們量身定製的,就是成年人看了也會受益匪淺,深受感動的。它讓我們深刻領悟到愛的真諦!在愛的懷抱中享受人間真情,在愛的世界裡感受春暖花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