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修好這顆心讀後感

修好這顆心讀後感(一)

《修好這顆心》的兩位作者一位是德高望重的得道高僧星雲大師,另一位是事業有成的資深媒體人劉長樂先生。他們用對話的方式,以自己的親身體驗、人生閱歷和生活感知對怎樣修好這顆「心」進行了解讀。這本書是一項古老東方哲學與現代都市文明完美的交融,二者觀點雖有不同之處,但更多地都是在引人向上,教人為善,其中有許多觀念值得我們深思。

人生是一條激流。長樂先生:人生是一條激流,每個人都是它的舵手。是的,我們每個人的起點和境遇或許有所不同,但在這個世界上肯定有一條屬於你自己的路,而如何找到這條路則需要我們內心智慧來指引。在漫漫人生的長河中不會是一帆風順,肯定會遇到激流險灘、艱難險阻,作為自己人生舵手的我們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人心向善,則「手指可以觸天」;人心向惡,則「霎那便是永劫」。善惡只在一念間,不同的選擇必然有不同的結果,不同的選擇也必然有不同的人生。同時,生命又短暫無常,因此,我們要好好把握住這短暫的生命,爭取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出無限的生命價值。大多數人可能一生都沒有成就成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但只要我們努力過、奮鬥過就無怨無悔。

為了熱愛而來。長樂先生為了投資鳳凰衛視只用了10%的財力,卻花費了90%的精力,甚至為了更好地經營管理鳳凰衛視而捨棄了很多可以掙大錢的機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把自己的定位始終是一個媒體人,而傳媒是他畢生熱愛的事業。一個人到了這種階段,就不再會計較個人利益的得失,而是一種自我實現、自我滿足。當今社會也有許許多多普通人,如軍人、記著等,也在為自己熱愛的事業任勞任怨、以身赴險,有時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也在所不惜。他們不再把自己的工作當成賴以謀生的工具,而是終生為之奮鬥的事業。

啐啄同時。啐啄同時的意思是鳥蛋快要孵化出小鳥的時候,小鳥在蛋裡面嗑,叫「啐」;母鳥從蛋外面嗑,叫「啄」。引申到管理裡面就是員工自己努力到一定程度時,管理者要適時適度地給予點播和幫助。管理者不僅要從「情、理、法」方面對員工進行管理,還要具有一顆包容的心,能夠包容他人的存在,包容他人的思想,包容他人的缺點,甚至包容他人無心的過錯。懲罰性的管理只是用於那些屢教不改、冥頑不化的人, 對大多數員工要以包容的心態給他們搭建一個充分展現自己才能的舞台。而在當今的社會上,不懂這些道理的人還大有人在。有些管理者管理呆滯、死板,只會按規章辦事,不會變通,不管這些條條框框是否適合適宜,是否對工作有利;有些管理者靠懲罰來進行管理,造成員工因害怕承擔責任而選擇逃避與推諉;還有些管理者採取「家長」式管理,我是主角,我是權威,凡事都是我說了算,不給別人發言的機會,給人與人之間造成一種不平等的關係。

不是「關係」是「因緣」。星雲大師:要想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必須集聚許多的姻緣,平時保有慈悲道德,經常給別人姻緣,別人才會親近你,佩服你,彼此才會有深厚的交往。關係應從恭敬中建立,從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情中建立。當今社會有一個普遍的看法,就是某人升遷了或在事業上有了點成就,就認為他一定有特殊的關係或特殊的背景。不可否認,在當今這個社會環境下,有點關係或有點背景對一個人來說會有一定的幫助,但想要取得成功還得靠自己艱苦努力,「關係」和「背景」不是成功的必然條件。與人交往,我們應當懷著一顆真誠的心,一顆善良的心,不斷積累自己的人氣,積累自己的「因緣」,隨著人氣和因緣的逐漸增加,量變一定會達到質變,推動我們的事業走向成功。

總之。「做人」即「修心」,願我們每個人都能修好這顆「心」。

修好這顆心讀後感(二)

《修好這顆心》是星雲大師與劉長樂先生通過輕鬆對話的方式來闡述佛家對生命、對人性的解讀,是二人關於人生哲學與處世原則的對話。

說的雖都是些明白無常的道理,我也只能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表面領會卻難深入其精髓。正因為平日缺乏深入的思考,所以理解文字容易,但能付諸於行動的機率幾乎為零。文中提到修心是為了讓自己更加專注於行動,而不是不行動,或者少行動。念及於此,讓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思想與行動。

有時候人會迷失,而且往往是花一陣子時間方才知道自己迷了路。前段時間的我就是在自我的世界裡迷失了,常常惶恐不安、焦躁不堪,極有可能傷害到與我親近的人。問為何?是沒有答案的,因為我根本沒有去正視自己的真實想法,只是在逃避,一味地逃避。

有在城市中被競爭、壓力、浮躁包裹著的我們要真正做到靜心談何容易,但要做到像書中兩位智者描述的——不斷提升自己的智慧,滋養內在的愛與善,與真實的自我、與世間的一切生命建立深刻的情誼,更是有著登天之艱。

深知問題癥結在於自我,我們經常會提及情緒管理,應該就是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思維,而不是反過來。幸好我沒有允許這種狀態一直持續,我首先做的就是靜下心來,然後努力嘗試剖析自己、尋找問題內因、調整看待問題的角度、加強執行力……,雖然我並未做到真正意義上的靜心,但很快還是找回了自己的方位,趕走了影響我的負面情緒,這個過程有著被大師點化般的妙效,內心無比暢快。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本就是一個靜心修心的過程,「靜下心來」,一切皆有可能。

修好這顆心讀後感(三)

對於「無常」以前更多的是站在消極的一面理解,()總覺「無常」是苦。今日有緣讀到星雲大師與劉長樂先生的智慧互動新書《修好這顆心》,句句是智慧之見。任何物類的存在都有其各自的使命,而人生命的意義,乃負有使命感之謂也!而由於無常的存在更應該珍惜當下,以免當無常的到來而覺未盡的事情尚多時再後悔不已,因此,無常不是消極的,它是無比的積極與殊勝的。讀之此書突覺此生的使命在哪裡,自己智淺力微,但願以好的發心去做個智慧的傳播者,與有緣人分享智者的智慧。

在「無常」里積極的找尋自己的未來:未做完的事情要趕快做好,免得無常到來,未萌其志,未盡其願。

返回頂部